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员工持股计划大面积报亏 摒弃投机挂钩业绩方为正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覃秘 2018-01-17 08:5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员工持股计划大面积报亏 摒弃投机挂钩业绩方为正道)

“跟着公司老板买自家公司的股票,居然还会亏这么多!”新年伊始,王女士看到别人都在晒投资成绩,想到自己老公也拿了20万元通过员工持股计划买了自家公司股票,一问吓一跳,股票买了大半年,竟然浮亏20%多!

员工持股计划出现亏损不是个别现象。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已完成股份出售的129份员工持股计划中,亏损的有47份,占比约36%,其中9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亏损比例超过50%。另有191份已经买入但尚未出售的员工持股计划,其中目前处于浮亏状态的超过90家,占比近一半。

员工持股计划虽然是一种风险较高的股权激励手段,但出现如此大面积亏损,少数公司的亏损比例还特别高,显然不太正常。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少数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确有投机的嫌疑,亏了钱,不仅没有达到激励的效果,反而伤害了员工的积极性,建议公司在实施此类激励计划时更谨慎,持股周期可以放长一点,并通过适当的方式和公司业绩实现挂钩。

9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亏损过半

买自己家公司的股票,亏多少还可以接受?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已经出售完毕完成清盘的员工持股计划中,有9份亏损超过50%。

亏得最惨的当属*ST中安。2017年10月13日,公司披露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全部出售,公司控股股东中恒汇志将为国金中安消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优先级A和中间级B份额持有人权益的实现承担补偿责任。

2015年5月26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购买,合计买入1108.86万股,均价26.67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86%,该计划的杠杆结构为按照9:1:2设立优先级A、中间级B和风险级C,5000万元筹集资金放大到3亿元。对照公司股价来看,出售时公司股价已在5元左右,该计划整体亏损超过80%,如果算上杠杆的话,在赔完本金后,还需要向优先级和中间级资金补偿近2亿元!

*ST中安的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也是亏损惨重。以该期员工持股计划整个解锁期的平均股价估算,亏损比例超过80%。*ST中安的两期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都不多,第一期有15人,第二期合计18人。

除*ST中安外,汉威科技、武汉凡谷、万达信息、中国高科等一批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也都是亏损严重。天风证券一位投 顾表示,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火爆,刺激了一批公司“豪赌”一把,当时的部分员工持股计划杠杆用得也较高,但随着市场调整和风险的暴露,上市公司和券商等优先资金提供方都开始谨慎,“现在2倍杠杆的都很少见到。”

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进度,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上市公司也无法对股价走势作出更为准确的判断。如近期股价暴涨接近翻倍的泰禾集团,公司于2017年7月完成对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的出售,对照买入均价和卖出期间的股价表现来看,整体亏损应在30%以上。

长期持股挂钩业绩是正道

明明还是亏钱的,为什么就不能再熬一熬?“这个和自己投资不一样,一是涉及的人很多,员工持股计划少则上百人,多则数千人,诉求不一致;二是涉及优先级资金的问题,优先级资金如果有期限,只能清盘或者找其他资金来接盘。此外,谁能保证熬一熬股价就涨呢?”有券商投 顾向记者分析。当然,这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清盘了,也可以推出新的员工持股计划。

“和其他股权激励手段相比,员工持股计划的风险是较高的,毕竟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有较大不确定性。”有券商人士分析,从股票的来源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多数来源于二级市场购买,少数是参与定增和大宗交易接盘,价格是市价或者与市价接近,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价格往往只有市价的一半,留下了较大空间。

也有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大赚。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已完成股票出售的员工持股计划中,有近30家公司卖出期间的股票均价较买入价格高出50%,有10家公司整体盈利在100%以上,如果算上杠杆,员工的收益会更高。

“打铁还得自身硬。我们分析了一下,员工持股计划赚钱的公司,首先公司本身的业务是处于上升通道,业绩也是向好的。譬如利亚德,最近几年整个LED行业景气度非常高,公司效益好,股价表现才好,员工持股计划才能赚钱。”券商人士提醒,选择员工持股计划作为激励手段,一个重要的判断依据是公司的经营情况,经营向好可以大胆地做,如果公司业务一般甚至还在下滑,把希望寄托在外部的牛市环境上,掉下来会摔得很惨。

另外,持股周期的选择和杠杆的运用也需要谨慎对待。对杠杆的认识现在比较一致,2倍或者1倍的杠杆成为普遍选择,3倍以上的杠杆已经很难见到。持股周期上,一些真正优质的大公司反而不会选择12个月的短周期,24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给了公司更大的空间,也有更大的把握盈利。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自2017年以来,员工持股计划的杠杆比例普遍下降,在持股周期上,已有84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选择锁定36个月以上,如中国平安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是72个月,公司2015年买入的股票虽然在此后一度浮亏严重,但目前已经实现近100%的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泰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