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奇虎360借壳属个案难掀中概股回归潮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丹 2018-01-08 08:2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奇虎360借壳江南嘉捷过会后,引发了市场对中概股回归政策有所松动的预期。实际上,奇虎360借壳仅是个案,中概股回归的大环境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掀起回归潮的概率不大。

(原标题:奇虎360借壳属个案难掀中概股回归潮)

在奇虎360借壳江南嘉捷过会后,引发了市场对中概股回归政策有所松动的预期。实际上,奇虎360借壳仅是个案,中概股回归的大环境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掀起回归潮的概率不大。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股三大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中概股表现尤为突出,人人网两天涨幅达到76%,新浪等公司的涨幅也接近10%,这被解读为奇虎360借壳过会催热中概股回归预期,中概股回归久旱逢甘霖。

在此之前的19个月,尚无一家中概股成功登陆A股。一方面是监管层及时对中概股回归潮及在A股引发的疯狂投机行为进行制止,对壳资源炒作重点关注;另一方面,回归A股就意味会赚得“盆满钵满”的市场环境已不复存在,在从严监管的制度设计下,A股市场已不再是圈钱者的“天堂”,投资者行为逐渐趋于理性,曾经风生水起的暴风科技们已不复当初盛况。

那么,奇虎360的A股破冰能否再掀中概股的回归潮呢?其实未必。证监会表明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的监管态度。点明了A股欢迎的回归对象,即欢迎那些为了寻找更好发展机会、能够优化市场行业结构、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中概股“回家”,不支持那些仅仅以套利为目的,或是为了逃避监管而回归的中概股。证监会屡次指出要对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高度关注并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中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就是为了给那些借中概股回归之名试图“捞一笔”的不法之徒敲响警钟。

企业有自主选择上市地的权利。也正因为此,在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不断巩固和金融市场环境持续改善,A股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和有效性显著提高,吸引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在境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回家”脚步匆匆,但并非每个企业都能顺利回归A股。尽管监管部门明确鼓励符合三个条件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并购重组,但是,这个门槛可能会越来越高,并且,出于对借壳上市引发资本市场波动的忧虑,监管部门“敞开闸门”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一些盈利情况不佳的中概股,回归A股的意义也不大。客观地讲,认真分析以往意图回归的中概股名单,除了像奇虎360这样认为“被低估”的公司以外,还有一些公司经营状况并不太好,即便能够借壳上市,可是以这些公司的盈利情况又能在A股市场待多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