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日成交额持续低于1000万元 60只“类僵尸股”现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9 08:3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成交额持续低于1000万元 60只“类僵尸股”现形)

梳理A股近6个交易日成交额发现,60只股票的日成交额连续跌破1000万元,而转折点多发生在12月份。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在监管趋严、IPO提速的大背景下,这类股票的流动性可能会持续萎缩。

连续跌破1000万元

统计显示,剔除上市一年的次新股以及停牌的公司外,60家公司近6个连续交易日(12月20日-27日)日成交额均低于1000万元。

梳理发现,这些“类僵尸股”呈现三个特点。第一,今年以来股价下跌幅度较大。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在剔除次新股外,沪深两市3018只股票年内跌幅均值为20.03%,而60只“类僵尸股”的年内跌幅均值为39.60%,且今年以来没有一只股票上涨。第二,市盈率居高不下。剔除16只动态PE(市盈率)为负的个股,余下44只股票的动态PE均值为96.74倍,PE中值为46.77倍。第三,以小市值股票为主。其中,49只股票市值低于50亿元,占比81.67%;29只股票市值低于30亿元,占据半壁江山;5只股票市值低于20亿元。

数据显示,从单月的日成交额均值数据看,“类僵尸股”拐点集中出现在今年12月份。其中,42只“类僵尸股”今年前11个月的月内日成交额均值在1000万元以上,但在12月跌破了1000万元;6只股票的月内成交额均值从11月开始跌破1000万元,ST山水和*ST京城分别从8月份、6月份开始连续跌破1000万元。目前,虽然有8只“类僵尸股”12月的日成交额均值高于1000万元,但都未超过1500万元,且4只股票距离1000万元的临界线只有不到100万元的距离。

流动性结构萎缩

就上述现象,华荣世纪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陈曦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今年IPO加速,上市公司数量增多,在缺少增量资金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出现成交低迷的情况。另一方面,这些成交低迷的个股多缺少业绩支撑,而今年的市场偏好却是业绩为王,也是导致这些公司交投清淡的原因。”

在市场眼中,这些“类僵尸股”还有另外一个外号,即“壳股”或“潜在壳股”。但在监管趋严、IPO提速的大背景下,壳股价值急剧下滑。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告诉记者,“A股高达27亿元的壳价值显然不合理,在此轮下行周期后,每个公司所包含27亿元壳价值将会下降到10亿元以内。”

北京格雷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杜可君直言,“IPO常态化、外延式并购强监管后,炒壳的价值已经不大。目前,沪深两市市值跌破30亿元以下的股票已接近400家,未来市值跌破20亿、15亿、10亿的股票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当下市场环境中,越低就会越跌。同时,由于经济发展规律使然,未来将有大批的公司要更新换代,A股的一些公司是要被淘汰的。”

拉长时间看,虽然A股在2010年、2012年及2013年这三年时间里也有很多股票的成交额接近枯竭,但与之相比,目前已今非昔比。张夏指出,“现在属于结构性行情,很多股票赚钱效应还是很好的,而那时是整体成交量都萎缩明显,很多蓝筹的估值都到了十倍以下。另外那个时候是很多资金都不进股市,而现在股票市场资金还是很多的。所以,部分小票流动性枯竭,更多是一种市场选择的结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