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看多气氛渐浓 两融余额小幅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7 08:2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看多气氛渐浓 两融余额小幅回升)

截至12月25日,沪深两融余额报10237.54亿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非银金融、银行、通信和电气设备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析人士指出,从当前指数运行的态势来看,临近年底,虽然宏观流动性维持偏紧格局,继续压制投资者风险偏好,但从昨日盘面及两融运行的趋势来看,市场或已走出阶段性底部区域。随着年后流动性改善,中期市场表现已不悲观。

两融余额稳中略升

12月以来,两融余额在万亿大关之上持续高位整理,波动明显缩窄。截至12月25日,两融余额报10237.54亿元,较上周五回升了28.47亿元。

从昨日交易情况来看,周一回调时的悲观情绪显然已出现了明显改善迹象,但临近年底,一些投资者依旧选择观望。在此背景下,两市成交量依旧显得有些“束手束脚”,而自高点出现明显回落的两融余额近期起伏也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此前沪指3300点附近两融余额不到万亿元的水平,目前在万亿大关上方企稳的两融余额,仍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杠杆资金对后市仍抱有一定期待。

从本月以来两融余额的趋势来看,走势较为平稳,走势上呈现出“上升-回落-再上升”的过程。就在两市围绕3300点激烈争夺的同时,两融余额也在10200亿元上下的区间维持窄幅震荡,整体稳中略升。表明随着3300点争夺战临近尾声,资金信心也已开始稳步向上。

此外,从两融余额的结构来看,就在融资余额稳中略升的过程中,融券余额也出现了回升迹象。截至周一,融券余额报50.57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从融资和融券余额同向运行的情况来看,说明了当前多空双方对后市的参与力度均有所加大,这也反映出当前市场中两方激烈的争夺。

后市预期乐观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两融余额的窄幅波动主要受年底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下降的影响,呈现出了“顺势而为”的操作模式。因此,当前增量资金能否入场,其实取决于流动性改善以及市场能否再现“赚钱效应”。从昨日的实际交易来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25个行业均不同程度出现上涨,两市上涨个股数量也大幅超过下跌个股数量,这对谨慎情绪的缓解显然是有利的。

根据数据,本周首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8个行业板块获得了融资净买入。相较于近期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情况,这一数据反映出了场外杠杆资金仍相对较强的参与意愿。

25日,电子、非银金融、银行、通信和电气设备这五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获得净买入5.66亿元、3.94亿元、3.90亿元、2.34亿元和2.13亿元。对比周一板块间的主力资金流向数据,主力资金流出前五的行业分别为电子、公用事业、计算机、非银金融和通信。显示出场内外资金对热点的把握上存在显而易见的分歧。从实际的交易情况来看,周一融资净买入居前的五个板块昨日均出现了升幅。相较之下,周一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房地产、家用电器、银行三个板块中,家用电气赫然出现在了昨日不多的几个出现下跌行业中。进一步凸显了近期融资在对热点把握方面具备一定的前瞻性。

资金面中,融资余额的变化无疑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指标之一。11月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元,且呈现出了高位震荡之势,但随着杠杆资金波动区间的收窄,其领先性虽已逐步与资金面同步指标,但仍能从侧面反映出市场的风险偏好,从近期融资余额表现出的前瞻性来看,其稳步回升的信号也预示着中期市场表现或将趋于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