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17名险企股东告别保险圈 保监会强制清退个别险企违规股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21 09:0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17名险企股东告别保险圈 保监会强制清退个别险企违规股权)

2017年接近尾声,保险业股权变更图谱也日渐清晰。

近期,信达财险在中保协官网发布股东变更公告,这是今年以来第18家发布股权变更的险企。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年内变更股权的险企中,有17名险企股东退出,有14家公司进入。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保监会强化股权穿透性监管,部分险企中止了股权交易,个别险企的股权交易批准函甚至被撤回,相关公司被禁入保险业。

9家寿险公司股权变更

根据中保协及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8家险企已变更股权或拟变更股权(11家险企的股权变更已获保监会同意批复)。

其中,有9家寿险公司:弘康人寿、中银三星人寿、长城人寿、利安人寿、中融人寿、中韩人寿、国联人寿、中法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有6家财险公司:安信农业、泰山财险、大地财险、信达财险、恒邦财险、华海财险。有2家保险集团:华泰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有1家险企资管公司:中英益利资产管理。

引人注意的是,在已变更或拟变更股权的险企中,有14家险企的17名股东“清仓”了持有的险企股权,或将股权转让于原股东,或转让于新股东。与此同时,有14家公司伴随着原股东的退出而进入保险业。

事实上,近年来保险牌照可谓炙手可热。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2016年披露的数据显示,申请保险牌照的公司近200家。与此数字相比,获得保险牌照的公司仍是少数。本报记者梳理显示,2013-2016年,保监会批准新设立的保险公司(包括保险资管公司)数量分别为6家、11家、13家、21家保险机构,2017年以来仅6家获批。

在牌照稀缺、申请趋严的大背景下,缘何有公司转让持有的险企股权?对此,有险企人士表示,一是保险机构的经营情况大相径庭,因此原始股东获得股本高溢价之后选择退出;二是保险资金监管越来越严格,造成一些产业资本知难而退。

值得注意的二是,保险牌照的稀缺性使得保险股权加个水涨船稿。一家股权经纪公司金融板块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大额保险公司股权稀缺,股权价格也不菲,甚至一些保险中介机构的股权也很吃香,个别区域性保险中介牌照叫价2000多万元。

保监会首次清退违规股权

除了正常的股权转让外,今年以来保监会也首次清退了个别险企的违规股权。

保监会近期下发的监管函显示,为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严厉打击保险公司股权违法违规行为,中国保监会近日撤销了某险企有关股东和注册资本变更的行政许可,并依法处置了相关投资人违规取得的股权。

经保监会调查,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上述险企、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

保监会依据《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撤销有关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增资入股该的行政许可,清退违规取得的股权,并将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同时,保监会责令该险企三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维护公司稳定经营,切实保护投保人利益。

事实上,今年以来,保监会根据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果,针对保险机构在公司内控与合规管理、关联交易管理以及股东股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三批对十余家保险机构下发监管函。

保监会保监会,下一步将采取系列举措,弥补监管短板,防范治理风险: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严把市场准入关口。系统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监管公开质询制度。二是严格股权监管,强化穿透性审查。穿透资金来源,加强入股资金真实性审查;穿透股东资质,加强投资人背景、资质和关联关系穿透性审查。三是整治市场乱象,有效防控治理风险。组织开展了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查实部分公司股东存在代持、非自有资金出资、隐瞒关联关系等违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