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年底再掀举牌潮 产业资本“抱团”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 2017-12-20 10:4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年底再掀举牌潮 产业资本“抱团”发力)

临近年底,A股举牌潮再起。12月份以来,已经有金洲管道(002443,股吧)、乐山电力、文一科技等19家上市公司遭遇举牌。多家公司股东通过多次举牌,持股比例距大股东仅“一步之遥”,未来还有继续增持的计划。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资本市场举牌再度活跃,产业资本成为举牌主力军。由于目前股价分化厉害,小盘股持续下跌,使部分公司具备了投资价值。预计2018年连续举牌谋求控股权的案例大概率会增加。

再掀举牌潮

12月18日午间,金洲管道公告,霍尔果斯万木隆12月1日至15日期间,陆续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520万股,已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霍尔果斯万木隆合计持有公司15.128%股份,仍为金洲管道的第一大股东。

像金洲管道这样获得举牌的A股公司并非个案。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2月初至今,就有金洲管道、乐山电力、文一科技等19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去年同期数量为7家。

不少公司被同一股东多次举牌。文一科技12月8日公告,公司股东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紫光通信于2月6日至12月6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876.47万股,目前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从15%上升至20.54%。这已经是紫光集团第四次举牌文一科技。

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自2016年1月份开始第一次举牌文一科技,并在此后的2016年6月,2016年12月分别触及第二次、第三次举牌线。

12月14日文一科技公告称,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持文一科技股票,合计增持股数100万股-707.35万股。受举牌消息影响,文一科技12月15日的前五个交易日收获4个涨停板。

从被举牌的标的来看,12月以来被举牌的公司多为市值100亿元以下的中小公司,很多公司市值只有三四十亿元。其中,一些举牌者明确表达继续增持的计划。

新南洋(600661,股吧)在12月11日被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举牌,三家公司于9月1日至12月11日期间累计增持新南洋1432.75万股股份,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计划未来12个月内仍将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比例约为总股本的1%-10%。

觊觎控股权

关于举牌原因,多数举牌方表述为,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有利于优化公司结构。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钱江水利(600283,股吧)、新乡化纤(000949,股吧)等多家公司的股东通过数次举牌,持股比例已经逼近大股东,并且未来还有继续增持的计划。

上述文一科技的案例中,紫光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经过四次举牌后,持股比例已经达20.54%。文一科技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三佳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24.12%。在持股比例接近控股股东之时,举牌方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增持,并对股权“志在必得”。紫光集团表示,本次增持不设定价格区间,将基于对文一科技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并根据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逐步实施增持计划。

乐山电力12月16日公告,公司被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二次举牌后,国网四川电力持有公司14.52%股份。从乐山电力现有股东结构来看,截至9月30日,第一大股东乐山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股19.24%。国网四川电力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在乐山电力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国网四川电力除了参股乐山电力外,对同在四川的岷江水电(600131,股吧)、明星电力(600101,股吧)、西昌电力(600505,股吧)三家电力公司都是控股地位。此次举牌也引发市场对国网四川电力是否意在乐山电力控股权的猜测。在不考虑乐山电力现有其他股东增持的情况下,国网四川电力只需再进行一次举牌,就可以超过现有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成功“上位”乐山电力控股股东。

长城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表示,近期资本市场举牌确实比较活跃,一方面是由于目前股价分化厉害,小盘股持续下跌,使部分公司具备了投资价值。另外一方面,ST生化要约收购案例的成功,也提供了示范意义。估计2018年连续举牌谋求控股权的案例,大概率会增加。

产业资本发力

某大型私募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举牌的特点是更多倾向产业投资的思维模式,不仅仅考虑的是壳资源价值,更多考虑标的拥有的稀缺业务体系或业务协同效应。

12月份以来的举牌案例中,举牌方紫光集团、中金集团、水利投资等大多为产业资本。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新南洋被中金集团举牌,体现出产业资本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股权结构优化。

新南洋表示,公司拟剥离数字电视业务,未来主业进一步聚焦教育培训,构建K12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全教育服务产业链,致力于成为综合性的教育服务提供商。

以紫光集团为主体的“紫光系”在A股资本运作不断。除旗下控制的紫光国芯、紫光股份(000938,股吧)、*ST紫学外,“紫光系”还出现在了16家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前十股东榜中,2017年还举牌了文一科技和山东金泰(600385,股吧)。

紫光集团近年来在集成电路领域做出了百亿乃至千亿级别的投资。文一科技的主营业务之一是半导体塑料封装模具、设备及配套类设备产品,属于半导体行业的封装测试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抱团”联合作战的模式也逐渐增多。今年9月,开元股份被粤民投举牌。粤民投是国内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民营投资平台之一,由腾邦集团、美的控股、星河湾、立白集团等17家广东省民营经济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近期对ST生化要约收购成功的财团浙民投同样是一个典型案例。作为浙江最大的民营投资机构,浙民投由八家浙江民营龙头企业和工商银行浙江分行共同创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