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自媒体:嘻嘻,我是如何搞垮一家“准上市公司”的

来源:蓝鲸新闻 2017-12-14 13:0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可以选择随时随地为自己发声;但这也是个最坏的时代,人人都马虎的咀嚼着事实,又毫无节制地宣泄自己的情绪,由此给公共空间造成的“伤害”和“裂痕”也随处可见。

三只松鼠称遭自媒体勒索500万,IPO再遇阻

今天(13日),本是国内“网红”休闲零食企业三只松鼠再次“闯关”的日子。但万万没想到却在IPO的关键节点上出了岔子。12月12日晚间,证监会发审委取消原定于12月13日审议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宜。但公告中对需要进一步核查的原因并未提及。

今天上午,证券时报·e公司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处于上市缄默期的三只松鼠在12月初收到匿名邮件,自称是自媒体团队,要求三只松鼠与其联系,出资500万元与之“合作”,否则将对外公开“相关负面信息”。三只松鼠方面拒绝其要求,选择通过法律维权。

根据目前的消息,三只松鼠并未向外界公开该自媒体的具体情况,因此外界对此也是质疑声一片。纵观三只松鼠IPO之路,可谓命途多舛:4月份首次公开IPO申报后,即被业内质疑发行数量与估值偏低;8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三只松鼠天猫在售开心果霉菌值超标1.8倍,陷入食品安全危机;10月份,三只松鼠审核进度变为“中止审查”,官方表示,由于签字律师辞职导致IPO中止……

值此上市之际突遭变故,实在难逃瓜田李下之嫌。对此,更是有网友化身福尔摩斯称:“三只松鼠遭遇了什么我不知道,不过我知道近期发审委空前严厉,为了避开这个风头,部分待审公司绞尽脑汁拖延时间,其中包括情人自黑,然后借机临停。”

针对网友的质疑,蓝鲸随后联系了三只松鼠的官方客服,但对方表示,针对IPO进程一事,相关部门正在处理,暂时不予回应。

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三只松鼠 IPO 受阻直接因为此次的“被勒索”事件,但是由这个事情引申出的却是自媒体应该如何进行舆论监督的问题。

在中国,不仅自媒体,人人都有监督权,但监督也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李律舒律师告诉蓝鲸传媒记者,一旦坐实自媒体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等敲诈勒索行为,且金额较大或造成严重后果,那涉事者将面临承担刑事责任的风险。

此外,李律师还指出,从法律角度来看,任何一家主体,不论是企业或者个人,发布一条信息只要没有受害方,那么就不会产生什么对其不利的法律责任,当然可能存在不道德或者不遵守商业规则的问题,但法律的准绳和判断标准很清晰,只要没有具体到某个人或者某家公司,没有违反法律规定,没有受害人在民事上也就不构成侵权。

自媒体涉嫌炒作不是一天两天,红衣教主最近也很“上火”

其实,关于自媒体涉嫌炒作早已泛滥成灾,这两天,除了三只松鼠“罹难”,“红衣教主”周鸿祎和一位92年的自媒体姑娘的故事也是被网友吵的热火朝天。

昨日,一自媒体公众号发文《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指责360旗下直播平台水滴直播侵犯用户隐私,13日,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官方微信“老周开讲”公开回应称,92年女生致信是黑公关所为,疑背后有人搞事,并指出黑公关的四大特征:1、标题党;2、混淆视听,语焉不详;3、大号推广;4、莫名其妙集中开火。

此外,360还于今日召开了水滴直播情况说明会,会上周鸿祎解释称:水滴直播的摄像头,必须经过五步才能开通直播功能,决定权完全在用户手里,根本不涉及水滴直播主动收集图像信息数据的问题。

随后,该案愈演愈烈,不少人纷纷声援红衣教主,称“老周这波反杀干的漂亮”。而紧接着,这位92年的自媒体女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据三生报道,这位“不让周鸿祎盯着看”的92年女生,是紫辉投资数百万天使轮的星韵公司创始人陈菲菲。

近日,星韵文化宣布完成来自紫辉创投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而关于360水滴直播未经被监控者允许直接向公众直播360摄像头的监控画面的视频内容,就来自于旗下短视频品牌之一的《嘻网公社》。

就周鸿祎在微信中所提到的“黑公关”一事,北京星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即该事件的当事人陈菲菲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称,这件事发生后,有好几波人跑过来让自己删稿。此外,陈菲菲还表示,自己认为360是打了监控与直播这两种不同性质事情的擦边球。“作为这个领域的开创者,我觉得周鸿祎应该理解‘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敢于担当,从灰度区域走出来,起到一个平台应有的责任。”

随后其在朋友圈发文:从你找多方找我删稿到现在开始黑我,又紧急开新闻发布会,你觉得你没错为何水滴直播把商家板块下架了?还有水滴官微也设置不能评论了?

随后,蓝鲸联系陈菲菲询问其下一步的措施,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应。

行业乱象频出,媒体人的自我修养今安在?

“自媒体太多,记者太少,事实不够用了”,已然成为今天网络媒体生态的真实写照。自媒体时代,各种微博、微信公众号大肆炒作的怪相并不鲜见。

近年来自媒体侵权事件已连续曝出多起:美团点评诉自媒体“互联网分析师于斌”,侵犯了美团点评的名誉权,索赔1000万;淘宝公司起诉自媒体人冯东阳,要求判令冯先生在媒体中刊登公开道歉声明,并赔偿淘宝公司经济损失1000万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将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的所有者告上法庭,后者因涉嫌造谣被索赔1000万;因造谣“康师傅使用馊水油”,康师傅起诉多家自媒体,索赔总额达5000多万元……此外,像农夫山泉、肯德基、阿里巴巴等多家行业巨头将涉嫌传谣微信号背后的运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的案例数不胜数。

不可否认,自媒体时代,注意力稀缺、流量为王。行业良性竞争本无可厚非,但遗憾的是,总有人投机取巧,想趁机浑水摸鱼。为了赚取眼球,一些自媒体人恶意炮制假新闻的消息也是层出不穷,而普通民众在缺乏正确判断的前提下,极其容易被误导。

北京市达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勇律师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随着各类新媒体的发展,文章通过互联网发布,往往具有传播快、扩散广、影响大等特点,这就给企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近年来,自媒体侵犯企业荣誉权的案子时有发生,对于这部分自媒体从业人员,应该加强规范,言论自由和舆论监督不能逾越法律边界。”

蓝鲸随后联系了上海达真律师事务所的许骏骏律师,对方表示,“媒体作为社会的监督者,有责任和权利向社会公众公布一定的事实,但这些事实不得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甚至是国家机密等内容,更不能是伪造而来的,否则将面临被侵权人的维权甚至是国家机器的惩罚。”

毫无疑问,自媒体的存在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转变,人们尽享移动互联网技术跃迁所带来的信息高效高密度化的革命浪潮红利,但值得注意的是,所谓“自由”和“权利”并不是为所欲为,而是建立在在法律和公序良俗之上的自律与理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