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这个岗位要吃香啦!人才缺口很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10 08:5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基金这个岗位要吃香啦!人才缺口很大!)

证券业、基金业的合规管理正在不断加强。

在《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已于2017年10月1日施行之后,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的相关解答全新出炉。为了进一步明确法规适用的具体要求,针对行业理解不一的相关问题,监管层发布了相关问题的解答。

有基金公司合规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出台的这一《解答》力度比预期更大,可能会引发基金公司大量招聘专业合规人员队伍。

一、《解答》细化证券基金业的合规管理规范

此次对于《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中相关问题的解答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明确了合规管理人员在人数配置上的要求。

《解答》明确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在原则上都应该设立独立的合规部门,那些确实无法单独设立合规部门的公司应当明确合规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分工,保证其独立性并向所在地证监局备案。

《解答》明确了合规管理人员的人数配置要求,强调在计算其数量时,不得将相关部门或者分支机构的专职合规管理人员统计在内。

同时,《解答》强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各分支机构应当配备符合规定的合规管理人员职能做出规范。《解答》指出,原则上,公司各分支机构应当配备符合条件的合规管理人员。对于基金管理公司,如个别分支机构业务规模较小、人员数量较小(5人及以下)、合规管控风险较小,可以由总部合规部门合规管理人员承担其合规管理职责。

2、强调了合规管理人员的具体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求。

《解答》强调,合规管理人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是具备与履行合规管理职责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二是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

3、强调了公司各风险部门需配置专职合规管理人员。

此次《解答》界定了风险管理难度较大的部门,并要求这些部门配置一定数量的专职合规管理人员。

《解答》表示,对于证券公司,“合规风险管控难度较大的部门”指的是自营、投资银行、债券等业务部门;对于基金管理公司,指的是投资管理部门等业务部门。

公司相关业务由多个一级部门开展的,公司应结合一级部门数量、人员总数、业务规模等因素,配备由一定数量专职合规管理人员组成的团队,开展合规管理工作;公司相关业务部门设有多个二级部门的,公司应结合二级部门数量、人员总数、业务规模等因素,配备由一定数量专职合规管理人员组成的团队,开展合规管理工作。

同时,《解答》强调,合规管理人员不得承担与合规管理相冲突的职责。专职合规管理人员原则上只能承担合规管理职责,因所属部门或分支机构需要,可以承担风控、法务相关职责。

二、监管力度超越预期

有基金公司合规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解答》在发布之前,也征求过意见,而从正式出台的《解答》来看,力度很大,在合规的严格程度上超越预期。

他认为,这体现出监管层在不断关注和加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合规监管工作。“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基金公司的合规监管措施频出,而此次的文件也体现出监管层在合规方面的监管力度非常大。”

他分析,此次《解答》对基金公司实际操作中影响较大的一点是,以前部分合规岗位可以是兼职的,但是现在都要求专职,而且对于专业度也提出了很明确的要求,要求3年以上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

而从基金公司的具体情况来看,仅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就可能会有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量化投资部、交易部等相关“合规风险管控难度较大的部门”,如果都要配置高要求的专职合规人员,那人才缺口将很大。同时,他表示,由于协会要求合规的调整在12月31日到位,因此时间也非常紧张,可能来不及招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