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永辉“商谈”腾讯背后 拉腾讯入局竞速阿里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2-08 17:0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永辉“商谈”腾讯背后 拉腾讯入局竞速阿里)

拉腾讯入局,或成为永辉超市(601933.SH)推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的新路径,永辉面临的局面是,阿里旗下类似项目盒马鲜生,已进入全国范围内快速扩张期。

12月8日,据《财经》报道,腾讯(00700.HK)重金入股永辉超市(601933.SH)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目前交易已经close,预计在两周内宣布。这是腾讯在零售领域的重要战略投资,目前股份占比和估值金额未知。

对于这一消息,永辉与腾讯方面均表示不予置评。"没什么好说。"永辉超市董事会秘书张经仪如此告诉媒体记者。此外,据证券时报消息,永辉方面表示,目前该事项双方还仅处于商业合作商谈阶段,与超级物种的扩张并没有必然联系,也并未达成上述报道所描述的情形。

这意味着,或许入股还未落定,但永辉超市与腾讯,确实有着比较紧密的合作计划。

对于永辉超市与腾讯的合作逻辑,业内普遍认为,还是落子在超级物种。超级物种由永辉超市子公司"永辉云创"于今年1 月 1 日推出。据此前永辉公告,永辉云创注册资本为10亿,永辉超市持股52%,今日资本持股12%。永辉超市采用"高端超市+生鲜餐饮+O2O"混合业态,与盒马鲜生类似,目前已经进入6个城市,开出了17家店,年底将在开出6家。

另一方面,超级物种虽然发展顺利,但与盒马鲜生扩张速度相比,显得略慢。7月,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公开表示,随着盒马上海金桥店实现盈利,公司将步入"舍命狂奔"阶段,未来有望在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一线城市开设2000家直营或合资店。阿里巴巴(阿里)CEO张勇在阿里入股高鑫集团后也公开表示,阿里巴巴的策略是先在部分本土化的商超进行新零售试验,随后再应用至更大规模的商超集团。这或意味着,盒马模式将快速输出到高鑫集团内454家大卖场。盒马鲜生的快速拓展,一定程度上,给永辉超市带来了压力。

有观点认为,相比线上销售比例更高的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的线下经营比重更高,更像是"餐饮+生鲜+超市"的线下业态集合。因此,腾讯的投资或能使其快速扩张,提升线上化能力。另一方面,超级物种将为腾讯试验线下零售技术方案。这构成了两家合作的基本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作为最大的社交账号体系,能将在线上线下涉及零售的所有场景的会员、支付和信息系统打通,意味着用户只需要用一个微信将集中所有消费环节的数据。超级物种或是这套方案的落脚点。而这是没有社交和账户体系沉淀的支付宝不具备的绝对优势。

腾讯、永辉深度合作,另一大看点则在于京东与永辉关系。2015年8月,京东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京东以每股人民币9元(约合1.45美元)的价格认购永辉超市新发行普通股,交易总金额为人民币43.1亿元(约合7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京东持有永辉超市10%股权,并向永辉超市董事会提名两名董事(包括一名独立董事)。此外,在当时,双方还对外宣布,两家达成战略合作,主要通过联合采购来强化供应链管理水平,继续拓展O2O领域的发展机会,以及其他领域的潜在战略合作。永辉超市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京东系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江苏圆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保持不变,为10%。

永辉超市与京东的问题在于,双方协同不畅,甚至有传言,永辉将回购京东所占股份。已于近期离职的永辉超市中层向记者坦言,双方合作确实不如预期。他认为,两家合作初时,着力点在于生鲜板块的"京东到家",但这一块业务也未做起来。"现在永辉在推超级物种,走的是高端路线且自建物流,京东到家客单价太低,发展潜力有限。"

在今年10月,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对外公开表示,引入京东是为达成科技上的共识,京东的角色是定位于"财务投资者"。与合作初时的"战略合作"说法存在一定差异。

与此同时,有京东高管也向媒体记者透露,双方确实互动很少,但他认为,这更多是一时的问题,"随着业务发展,相信会延展出新的合作空间,像我们跟沃尔玛就合作得比较紧密。"

如腾讯借入股与永辉深度绑定,同为腾讯系的京东,或也将与永辉有了更多合作空间。据了解,京东与腾讯的"京腾无 界零售"正进入冲刺期,如永辉入局,将补全腾讯生态在线下零售的板块,腾讯生态内的永辉、京东也将有更多互动可能。

受"腾讯入股"消息影响,永辉超市很快涨停,截至早盘结束(11:30),报收9.78元每股,涨幅10.01%。腾讯控股(00700.HK)延续昨日涨势,午后涨幅逾3%。

此外,据上交所官网,永辉超市将在下午起停牌,停牌原因为"重要事项未公告"。(.经.济.观.察.网 .贺.泓.源)

【相关新闻】

阿里巴巴横扫实体店!多少上市公司已纳入新零售版图

继私有化银泰商业后,阿里巴巴20日又宣布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获得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高鑫零售由此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在港股市场的第二颗棋子,并有望成为阿里布局海外市场的重要跳板。

至此,阿里的新零售版图已聚齐银泰商业、苏宁云商、三江购物、新华都等实体商业公司(包括综合零售和百货商超),此外还拥有百联集团等战略合作方,以及盒马鲜生、无人店等创新业态,各有侧重又彼此呼应。

阿里成高鑫零售二股东

如果说私有化银泰商业是阿里在线下试水新零售的试验场,那么高鑫零售则是其在商超领域推广新零售的集散地。这与阿里近半年来不断强调新零售技术及基础设施输出的战略方向一脉相承。

根据昨日披露的内容,阿里与Auchan Retail 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通过全资附属公司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投入约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获得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交易后,阿里成为高鑫零售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欧尚零售的36.18%。

昨日的入股消息一经宣布,即有市场评论关注:阿里对高鑫零售是否会由入股转为私有化,复制其在银泰商业的资本运作之路。2014年4月,阿里巴巴以53.7亿港元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2017年初,阿里与银泰创始人沈国军以约198亿港元对价完成对银泰商业的私有化,5月,银泰商业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而据了解,此次阿里与高鑫零售的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进行新零售改造,其中门店升级是最核心的一环。高鑫零售运营着大润发和欧尚在境内的零售业务,相关业务融合也将在此范围内推广。阿里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里泽泰”)、高鑫零售、欧尚中国及大润发中国将订立业务合作协议。阿里泽泰将提供多项服务,包括业务模式及网上平台授权、数据分享、综合系统及POS硬件升级。双方将在对高鑫零售遍布全国的446家大卖场进行新零售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欧尚还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940家超市和大卖场。这意味着,借助高鑫零售的平台,阿里的新零售技术还有望在海外落地。

昨日,大润发董事长兼CEO黄明端的去留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据高鑫零售公告,黄明端有意辞去董事会职务。大润发方面则回应称,黄明端将继续执掌大润发,并带领原有高管团队,充分融合线上线下优势。

三大主线勾勒阿里新零售脉络

再看阿里的新零售版图。除私有化银泰商业外,阿里在布局实体商业时几乎都秉持“二股东定位”。2015年8月,阿里就已与苏宁云商实行战略合作,双方后续通过交叉入股深度绑定,阿里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11月,三江购物引入阿里泽泰为其战略投资者,后者成为三江购物第二大股东。2016年12月,阿里系投资的易果生鲜接手永辉超市出售的2.37亿股联华超市股份(占联华超市总股本的21.17%),成为联华超市二股东。而此次阿里入股高鑫零售,仍是来当二股东。

阿里旗下公司还分别与苏宁云商、三江购物、新华都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具体的创新业务运营。其中,今年9月,阿里系资本获得新华都10%股权,同时,新华都将与阿里泽泰设立合资公司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望复制三江购物模式,在福建省内新建创新门店。而此前,盒马鲜生已与三江购物成立合资公司,并在宁波开了第一家盒马鲜生店。此外,阿里还与银泰共同出资参与了新三板零售业公司东方股份的定增。

数据显示,今年5月,三江购物的多家超市已完成数字化改造。7月,相关店面的线上交易金额已超过门店总量的25%,并获得大量新会员,同时老会员成交额也增长了18%。

围绕能否获得增量用户、能否提升用户体验、能否实现变革性的技术创新三大主线,阿里新零售投资及版图已基本成形。

值得关注的是,在实体业态布局基本完备后,阿里最新公布将参与石基零售重组,借此进驻零售业基础设施提供商。根据阿里与石基信息10月31日签署的协议,阿里拟投资不超过5亿美元收购石基零售38%的股权,成为战略投资者。

根据石基信息11月14日调研纪要所透露的信息,目前该交易正在进行尽职调查。此次入股前,阿里旗下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已是石基信息的第二大股东。

有评论人士认为,如果把新零售比作一个超级产品,由阿里全资控股的银泰商业升级改造,可以看作是产品的内测过程;与上海百联的战略合作,是产品公测;与高鑫零售的牵手,则宣告了产品的正式上线。未来,盒马鲜生的模式输出或将成为阿里与商超企业合作的主要形式,在百货、购物中心、便利店等其他业态也将不断产生新的标杆和样板。(上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