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福达合金过会: 清理三类股东企业IPO障碍或解除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福达合金过会释放信号: 清理三类股东企业IPO障碍或解除)

近日,新三板IPO出现重要利好信号,曾经含三类股东的企业出现成功过会的案例。

12月5日,福达合金(832675.OC)IPO申请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它成为第一家过会的新三板做市企业,也是第一家过会的曾经含三类股东的企业。

12月6日,福达合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福达合金于2015年7月1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2015年9月18日,股票转让方式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做市期间,有两家“三类股东”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由于对“三类股东”是否满足拟IPO企业股权清晰、稳定的要求存在一定的争议,因此公司主动联系上述两家“三类股东”负责人并与其协商一致,拟通过终止挂牌方式清理“三类股东”。

并且,在股东大会通过公司终止挂牌的议案后,公司向股转公司递交了终止挂牌申请材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达武亦根据约定购买了上述两名股东持有的公司股票。

“其他新三板企业可以仿效福达合金清理三类股东。”12月6日,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告诉记者,尽管证监会没有给三类股东IPO放行,但是福达合金的过会对新三板市场仍然很有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这或许将成为惯例。12月6日,科顺防水(833761.OC)、粤飞数据(832745.OC)也成为成功过会的曾经含三类股东的企业。

清理“三类股东”

那么,福达合金是如何走过三类股东之路?

资料显示,福达合金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至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69亿元,8.49亿元,10.37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达5.95亿元。

2015年7月1日福达合金挂牌新三板,挂牌当日公司股东55人。

2015年9月18日,福达合金改为做市转让,股东人数随之增长,截至目前达到148名。

此前资料显示,福达合金曾有三类股东,股东中包含新方程启辰基金1个契约式基金,持股6000股。

此后,福达合金于2016年6月24日申报IPO被受理,股票暂停转让。公司最终的交易价格停止在收盘7.80元,估值约为5.75亿元。

2017年8月22日,福达合金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2017年12月5日,在排队529天后,福达合金IPO申请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会。

朱为绎告诉记者,福达合金清理三类股东的方法是“摘牌后进行清理,工商完成过户”。

福达合金是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达武根据约定购买了三类股东持有的公司股票。

“其他新三板企业可以仿效福达合金清理三类股东。”朱为绎介绍,当前新三板企业IPO最大的障碍是三类股东的问题。而IPO排队的近150家新三板企业里面,大约有60家企业有三类股东。

当然,并非所有的新三板有三类股东的企业都能仿效福达合金的作法,朱为绎表示,“如果三类股东人数较少或者占比较少的新三板排队企业,可以考虑清理。”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福达合金的过会充分说明了只要清理好了三类股东问题去A股上市就没有问题,相信后续过会的这种企业会越来越多,福达合金只是第一个。”

朱为绎表示,相信会有更多的新三板排队企业加快清理三类股东的进程,以尽快获得发行部安排预披露更新和上发审会。

福达合金的成功过会,让新三板IPO“集邮”群体为之振奋。有市场人士计算,如果按照上市之后25-30亿的市值,集邮党的盈利将在3-4倍。

此外,朱为绎指出,福达合金的成功过会,“给三类股东带来一丝喘息的机会,至少市场不会那么排斥三类股东,对于未来还有几年才能申报IPO的企业来说,只要能融资成功,应该还是会给三类股东参与机会的。”

不过,张驰认为,目前三类股东问题始终是个硬伤,不管融资还是投资,企业仍然不愿意出现三类股东。

然而,“三类股东”问题或许很快将不再成为问题,近期消息显示,“三类股东”的相关政策有望很快发布,未来将不再成为拟IPO企业的障碍。

做市商制度危机松绑?

福达合金过会或为陷入做市商制度危机的新三板松绑。

张驰表示:“福达合金是新三板做市的第一个成功过会的企业,这充分说明了对拟IPO的企业来说,在新三板做市、分散股权没关系。”

据朱为绎介绍,“福达合金在做市交易中交易了135天、增加了86名股东,直接在做市转让状态下申报IPO材料的。”

事实上,今年做市制度遭遇了巨大的冲击。

12月6日,三板做市指数收报994.87点,继续在千点大关之下徘徊。

而今年以来,大量的新三板企业从做市转成协议,截至12月6日,市场上共有436家企业做市转协议,其中今年以来,共有365家企业做市转协议,占总数的83.72%。

同时,协议转做市的企业大幅下降,截至12月6日,市场上共有104家企业协议转做市,而去年这一数字为412家。今年仅为去年的25.24%。

上述数据说明,今年以来新三板做市商制度面临危机——愿意做市的企业在减少,同时做市企业离场的数量在大幅增加。

朱为绎表示,发审会并未对福达合金的做市交易进行提问,说明发审会认可了新三板做市交易的公允性,对比其他的协议转让新三板IPO企业,发审会会详细过问每笔协议转让交易的情况,有些协议转让交易甚至会成为企业IPO的障碍。福达合金的成功过会大大凸显了新三板做市交易的优越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