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沈机集团纳入东北国企综合改革试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5 07:4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沈机集团纳入东北国企综合改革试点)

*ST沈机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ST沈机(000410)12月4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股东沈机集团已于12月1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及证监会等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的“沈机集团综合改革方案”。

据了解,本次《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改革目标、改革措施、组织保障、政策支持五部分内容,确定了10项具体改革措施、4项组织保障和9项支持政策,并由国务院国资委将沈机集团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

沈机集团是我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目前是我国最大的机床制造企业,其研发的“i5智能控制系统”在机床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由于受历史原因及内外部因素影响,沈机集团结构“大而全”效率低下,债务和人员负担沉重,生产经营消耗大、成本高,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长时期处于亏损状态,企业当前资金链十分紧张,生存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本次沈机集团的改革目标是以问题为导向,采取瘦身“止血”、政策“输血”、强身“造血”三位一体综合措施,推动沈机集团走出经营困境,步入持续健康发展轨道,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世界领先的机床集团。

具体来看,所谓的政策“输血”是通过统筹运用盘活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增发、市场化债转股、银行信贷等多种手段,优化企业资本及负债结构,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强身“造血”则是沈机集团以发展高端智能机床制造为核心,通过实施资产和业务重组、加快技术创新等措施,进一步精干主业,优化产业布局,加快i5智能机床等优质产业发展,提升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同时,对沈机集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允许企业放开适用各项改革试点政策,通过落实董事会职权、发展混合所有制、实施员工持股、深化薪酬制度改革等措施,建立与市场完全对接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经营活力。

作为沈机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ST沈机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对此,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方案》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在沈机集团综合改革过程中,上市公司肯定是其中一部分。

此前,*ST沈机曾宣布将截至2017年4月30日拥有的部分非i5业务资产及负债转让给沈机集团或沈机集团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标的资产的交割日为2017年11月30日。若完成上述交易,*ST沈机有望减少有息负债70亿元左右,还将剥离与标的资产相关的人员、甩掉沉重的包袱,清理传统的机床业务。将实现当期损益9.14亿元,上市公司2017年末合并报表将实现扭亏为盈。

“接下来,按照《方案》的意见,沈机集团将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资本和治理结构,上市公司在降杠杆、业务整合方面也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有利于债务重组的进行。”前述知情人士称,*ST沈机后续业务将紧紧围i5智能机床这一核心产品开展,成为一家以i5智能机床为核心的数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