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福晟集团完成港股布局 A股举牌战扑朔迷离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宝兴 2017-12-05 07:4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福晟集团完成港股布局 A股举牌战扑朔迷离)

历时两年半,闽系房企福晟集团在港股的布局正式落地,但其今年在A股市场举牌的建研集团目前仍在停牌中,这一场控制权之争仍显得扑朔迷离。

12月1日,佑威国际(00627.HK)公告称,收购事项、出售事项以及配售事项已经于12月1日完成。这意味着,福晟集团正式完成反向收购佑威国际,后者的董事会主席将变为福晟集团的创办人潘伟明。福晟集团公开表示,此举意味着集团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资料显示,福晟集团潘伟明旗下通达企业股份公司曾于2015年4月与佑威国际签订协议,约定由佑威国际通过向潘伟明发行代价股份等方式,收购福晟集团位于长沙区域的物业资产,同时,双方约定了清理上市公司部分资产等协议。

因为涉及“反向收购”,该方案需要“新上市申请”。历时两年半,经过多次调整后,该方案最终于今年11月27日获得港交所的批准。根据协议,佑威国际发行股票用于支付部分对价后,潘伟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佑威国际的股权比例为61.32%。

福晟集团看中佑威国际的原因可能是该公司的建筑材料贸易及物业投资业务。佑威国际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从事时装、纺织和皮革贸易及零售,建筑材料贸易及物业投资。根据前述协议,佑威国际旗下经营时装、纺织和皮革贸易及零售业务的公司股权被出售,相关业务终止经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止的6个月,佑威国际实现收入2.07亿港元,录得除税前亏损约158.8万港元,相关营收主要由建筑材料贸易业务贡献。

实际上,佑威国际拟收购的资产只是福晟集团旗下位于长沙区域的一部分物业资产,而福晟集团在房地产板块的业务远不止这些。根据官网信息,福晟集团位列中国房地产47强、中国建筑业22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73位。

需说明的是,福晟集团的核心业务为房地产和建筑,其中,建筑板块的营收规模甚至高于房地产板块。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在2016年,福晟集团在房地产业务上的营收为62.21亿元,在建筑业务上的营收为203.28亿元。

另一份材料显示,在今年一季度,福建六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80亿元,同比增长8.23%;毛利润为2.37亿元。

据悉,福晟集团的建筑业务以福建六建集团为载体,该公司的前身为福州市建筑工程公司,始创于1950年,是福建省成立最早的一家国有施工企业。福建六建集团经过2006年的改制重组以及多次增资、股权变更后,目前福晟集团旗下福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对福建六建集团的持股比例达70%。

福晟集团入主佑威国际,装入的是长沙区域的物业资产,相对应的,福晟集团今年在A股举牌建研集团是否为了装入福建六建集团的资产?这个问题尚未得到福晟集团的回应。

但从业务上看,建研集团和福建六建集团的业务协同性较高。资料显示,建研集团是一家建筑科研机构,主要从事建设综合技术服务和新型建筑材料业务。

资料显示,福晟集团旗下福建隆顺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隆顺祥)于今年9月8日、13日对建研集团股票进行增持,截至9月13日,持股比例达5.00003%;9月20日至10月10日,隆顺祥进一步增持建研集团股票,最终,隆顺祥于10月10日对建研集团的持股比例达10.0001%。隆顺祥同时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在建研集团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但是,福晟集团的举牌引发了建研集团实控人蔡永太的警惕,从10月16日至今,建研集团股票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并且,在今年10月27日,建研集团的5位自然人股东麻秀星等宣布将合计12.3%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蔡永太,由此,蔡永太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达29.8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垒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