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新股168龙虎榜:未来十年十倍股从这里起航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168龙虎榜编制与发布:未来十年十倍股从这里起航)

背景

自2015年末新股发行重启以来,A股市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迎接新面孔。两年时间,已有600余家公司先后登陆A股市场,公司数占比约两成,流通市值占比近3%。中小企业是上市的主力军,约7成公司营收不足10亿元,净利低于1亿元。

作为社会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管层多次强调将继续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在此背景下,对投资者来说,除了获取申购新股收益外,更多的是关注新股的走势。从长期来看,由于发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高标准严要求,能够上市的公司大概率是业内翘楚,十倍牛股或孕育其中,潜藏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另外,近几年来,随着国家经济改革和产业升级,由互联网技术引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经济结构的深刻变革。不少传统行业日薄西山,新兴行业势不可挡;旧技术让位,新材料新技术破土而出,不少把握住时代机遇的新兴企业迅速崛起,被视为未来市场的中流砥柱。A股市场也在反映这一趋势,新上市公司扎堆新行业、新技术或新商业模式。

但是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在成百上千公司中选择好公司好股票难度不小。首先,中小投资者精力有限,无法遍历所有新股。其次,信息不对称状况仍存,中小投资者获取和分析信息能力有限。再者,专业分析能力不足,较难从行业、公司经营、财务水平、估值等多方因素评估新股价值。因此,面对源源不断的新股,如何在几百家公司中选择优质标的,成了投资者切实面临的困难。如果能从中挖掘到未来有巨大成长空间的优质标的进行投资,或许能捕捉到十倍牛股。

新股168选股思路

基于上述背景,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以2015年末以来上市超过三个月公司作为研究样本,筛选值得重点关注的168股龙虎榜单(简称新股168)。

在建立选股模型时,重点考虑财务状况、机构调研、券商评级、重要股东增减持、机构持股、业绩预测和现场调研七方面因素。每个因素包含若干个细分指标,具体如下:

1、财务因素。今年以来市场投资风格发生变化,业绩为王达成共识。事实上,将时间拉长来看,如老板电器、海康威视等这类能够穿越牛熊轮回的中小盘牛股,无不在业绩上有出色稳定的表现。因此,在选股模型中,我们首先重点考虑财务因素,从盈利能力和质量、成长性、偿债能力、现金流、营运情况等五方面衡量;同时考虑营收、盈利规模等绝对指标,作为规模因子考量。每个指标通过多维数据衡量,如盈利能力通常通过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衡量等。我们共选取25个指标,以便综合反映上市公司财务情况。考虑到变量较多,指标之间有较强相关性,运用统计学因子分析方法对其进行降维,综合为8大指标计算总得分,作为财务测评依据。

2、机构调研因素。机构调研动态透露专业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态度。一般来说,机构关注度越高,侧面说明公司质地越好。因此,我们将近三个月机构投资者调研动态作为衡量因素之一,主要包括机构调研次数和家数两项指标。

3、券商评级因素。券商作为专业投资者,经常根据调研成果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进行预测,给出“买入、增持”等评级。但券商研究精准度和收益率是个争议不断的问题。大数据研究结论显示,80%以上的推荐股票能跑赢大盘。因此,我们将券商评级情况也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间接衡量新股投资价值,包括券商评级次数和评级分数,其中评级分数按照1家或多家券商评测分数综合计算得出。

4、重要股东增减持因素。公司高层是最了解经营情况的知情人,其在二级市场的动向往往是公司基本面的风向标。增持一般意味着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减持则相反。我们以增减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作为衡量指标,涵盖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市场。

5、机构持股变化。机构作为专业投资者,其资产配置具有一定可参考性。这里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QFII、券商、险资等。机构增持、减持等持仓动态显示了其对股票 投资价值的判断,我们将其作为另一个参考指标。

6、业绩预测。买股票就是买未来,研究分析过往财务数据也是为了更准确的预计未来。过去经营成功的公司大概率会继续向好,但还需结合行业、经营环境、管理层等各方面进行更微观的分析。我们将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1-2年的业绩预测数据作为参考指标,进行综合评分。

7、记者调研。现场调研是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研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在通过公开信息对公司建立了解后,需要从多方面印证判断。通过实地参观调研,和经营管理者深入交流,对所属行业、管理层、生产经营特点等有更深入认识,有利于印证判断其投资价值。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借助证券时报遍布全国的记者网络,对初步筛选出来的200家公司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了解其经营情况和当前动态,从中选择168家公司进行重点跟踪。

特点简介

加速发行的新股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标的,从中挖掘优质上市公司,买入并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红利,是皆大欢喜的事。但新股数量众多,行业跨度大,有不少涉及到新行业新技术,对专业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适时发布值得重点关注的168股名单,是通过科学的评价体系构建。和其它机构相比,我们建立该榜单的优势在于:

首先,《证券时报》有遍布全国的记者队伍,能及时提供一手的调研信息。新股因为上市时间短、公开资料有限、专业投资机构还未完全覆盖等因素,重要信息全部源自招股说明书。但一份招股说明书动辄三四百页,其中充满各类行业术语,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想研究清楚存在不小的难度,实地调研的可能性就更小。证券时报有全国驻地记者,常年跟踪上市公司,对上市公司业务、经营现状等有实地考察了解。新股榜单和后续跟踪都将记者掌握的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更能真实有效地反映个股投资价值。

其次,新股168榜单涵盖七大因素,全面评价新股投资价值。有对过去经营成果的总结,有对未来业绩的预期,还有专业机构的间接评价等。此外,从梳理历史上穿越牛熊个股的特性可知,优秀公司除业绩持续增长之外,增速波动性相对较小也是重要特征。因此我们将业绩波动率也作为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列入。

第三,专业的数据处理分析团队。量化分析是我们评价新股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方法。一方面借助证券时报丰富的金融数据库资源,另一方面借助专业的数据分析团队,建立统计模型对新股价值进行综合评价,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日常跟踪与维护

1、样本股的调入与调出

新股168龙虎榜单每季度发布一次,在季报的基础上结合七大评价因素进行样本调整。调入期间新上市且综合评分居前的公司,调出综合评分排名下滑的公司。

2、日常监测

日常跟踪监测。我们将根据每期榜单编制指数,进行日常股价波动监测。除此之外,还将对样本股票进行微观监测,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A、宏观政策、行业动态跟踪。宏观政策对上市公司影响较大,例如流动性宽松利于公司融资,给大部分公司经营带来诸多便利;紧缩的流动性政策则相反。国家扶持的行业容易获得更多的优惠政策和补贴,利于企业经营;受限的行业则相反。因此,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和行业动态,分析其对重点跟踪公司的影响,是动态跟踪的重要环节之一。

B、股价监测。A股市场有效性有限,信息不对称情况较严重,股价异动往往是基本面信息的提前反应。因此,动态跟踪新股168的股价表现,对个别暴涨暴跌的公司进行调查分析,及时揭示投资机会或规避风险,也是动态跟踪的重要内容之一。

C、舆情监控。信息泛滥时代,新闻媒体的负面报道常给股价带来严重打击,典型如自媒体对尔康医药的质疑。一方面媒体作为市场监督的有利补充,客观详实的报道利于充分发掘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另一方面,部分媒体也存在谋取私利、歪曲报道的情况,给公司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因此,新股168跟踪系统将密切关注相关个股的舆情,对正面负面报道进行客观详尽分析,结合一线记者团队进行实地调查采访,鉴别信息真伪,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或规避风险。

D、管理层监控。良好的管理团队通常意味着不错的经营能力,好公司即使没有好生意,也能依靠良好的管理水平获得不错的效益。不少资深投资人也在多个场合强调,投资的核心是投资管理者。因此,公司管理团队变动也是新股168榜单监测系统关注重点之一。我们将对管理层激励机制、更换动态、股东间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详细追踪,对类似变动进行详细分析,以便了解其对企业经营层面的影响,剔除对股价影响负面的样本。

E、公告监测。上市公司公告是了解其经营情况的重要途径之一。新股168监测系统将密切关注重点公司公告,针对部分股价波动较大的公司,将结合一线记者的实地调查情况、业内专家采访情况进行分析,判断事件本身对公司长期经营的影响大小,动态调整样本股票。

F、突发事件监测。黑天鹅事件屡屡发生,典型如此前的白酒塑化剂事件、牛奶三聚氰胺风波等,都给相关公司股价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有些影响是短期的,对公司经营层面无大影响,风波过后股价重拾升势。而有些影响是长期的,典型如2011年末的重庆啤酒,乙肝疫苗实验结果公布后股价一泻千里,至今仍在低位徘徊。所以突发性事件对公司的影响需分别对待,借助实际现场调研、采访业内专家等多种方式进行分析,调整相关样本。

3、一线记者跟踪内容及反馈

A、配合完成新股价值评估调查问卷。问卷共包含五个问题,需要上市公司所在地记者协助完成。记者通过实地考察,和上市公司沟通,和上市公司员工、上下游供应商沟通等多方面举措,了解上市公司实际经营情况,配合完成调查问卷。

B、信息共享。一线记者和上市公司接触较多,获得公司经营信息的渠道也相对广泛,拥有第一手信息。在对新股投资价值评估环节中,记者调研信息是其中重要一环,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不少新股上市后,专业研究机构暂时还未覆盖到。因此,需要一线记者及时分享所掌握的信息,除了配合完成定期调研之外,需要就掌握的重要信息资源进行共享,方便我们及时调整个股的价值评估。

C、针对突发性事件配合上市公司研究院进行采访、调研核实。如今信息传播的速度、广度、深度都大幅提高,其中不少消息真假难辨,但对上市公司股价有不小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与上市公司经营相关的事件,我们需要一线记者配合进行采访核实,便于我们准确判断事件对公司投资价值带来的影响。

4、报告发布

除定时按季度发布新股168榜以外,我们还会不定期发布各种跟踪报告、研究报告、监测报告等,以构成一个动态的、多角度、全方位的新股168监测系统。预计通过以下四个栏目发布:

【新股168月报】——每月定期发布,分析榜单中168只个股月度走势、基本面异动、重点个股点评等。

【新股168调研】——不定期发布,针对优质个股发布深度调研分析报告,挖掘投资价值。

【新股168异动】——不定期发布,针对波动较大个股进行单独分析。

【新股168风口】——不定期发布,针对宏观、行业政策变化,分析行业发展及对168只个股的影响。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新股168龙虎榜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项目组成员:肖国元 杨霞 顾惠忠 张娟娟 陈静 王一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