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六大交易所新时代新战略:放眼国际服务实体经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六大交易所新时代新战略:放眼国际服务实体经济)

12月1日~3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

国内六大期货、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上,就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方式、对外开放国际化方面的思路等热门话题,作了交流和讨论。

将更贴近实体经济

党的十九大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总体的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金融监管体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期货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交易所也是期货市场的神经所在,期货市场和期货公司如何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滕家伟认为,在新时代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首先,要在解决金融和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的矛盾中,让期货市场真正回归本源。也就是说,期货市场要更加贴近实体经济,要为产业用户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上期所下一步将力推“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一主”是不断丰富现有的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能源、化工五大期货品种序列;“两翼”其中一翼是推进期权、指数等衍生产品上市,另一翼是推动标准仓单交易业务。

其次,滕家伟表示,要用好期货机制,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市场培育和宣传推广的力度,着力解决好不同地区之间、不同所有制之间和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介绍,多年来,大商所在完善规则制度、拓展市场服务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探索,“保险+期货”试点就是重点工作之一。经过多年探索,大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

王凤海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做好试点项目的跟踪管理,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完善保障农民收入的模式。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表示,今年我国期货市场推出了两个商品期权品种(白糖期权和豆粕期权),丰富了风险管理的工具。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发展已经比较完备;经过半年多的运行,证明期权的规则、合约、交易系统完全能够适应市场发展,经受住了考验。未来,相信更多的实体企业能参与到这个市场,利用好期权管理风险。机构投资者也会利用期权这个工具,运用更复杂的交易组合。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戎志平认为,金融期货市场是通过服务资本市场进而服务实体经济的,即通过提升资本市场的运行效率、提高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增强资本市场的安全性等方面来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中金所业务发展应该守住两个原则:一是服务资本市场,即服务资本市场风险管理的需要;二是坚持稳中求进。

戎志平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金所的具体工作有以下方面:第一,金融期货要进一步丰富品种。下一步国债期货要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从市场需求出发,两年期国债期货准备已经比较充分。此外,中金所也应该加快推进股指期权的上市工作。第二,市场有待进一步培育和发展,特别是推动机构的入市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速。推动银行、保险、境外机构投资者等参与国债期货,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工作。第三,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

国际化发展成共识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也是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2017年,A股正式纳入明晟公司 (MSCI) 指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证券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在对外开放、国际化方面的思路决定了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格局。

滕家伟认为,期货交易所处在期货市场的中心,把握机遇,加快国际化进程,需要在战略层面上做好顶层设计。上期所正在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把国际化发展战略列为交易所实现世界一流交易所目标的重要战略之一。

滕家伟介绍,交易所国际化需要借势和借力。上期所初步设想方面,一是抓住原油期货上市的契机,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有序扩大到其他比较成熟的国际化品种。二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出符合沿线国家和地区需要的交易品种,比如20号标准胶期货,我国约70%的橡胶进口来自东南亚国家;再比如纸浆,我国高品质纸浆90%以上依靠进口,其中俄罗斯和印尼是我国纸浆进口的主要来源地。三是探索境外设立交割仓库的可能性。可考虑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集散地,探索建立交割库或中转库,扩大可供交割资源和配置范围,提供所在区域交割的便利化,吸引当地的投资者进行交易和交割。四是推动国际合作。探索与境外交易所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包括产品互挂、合作开发、股权合作、信息互换等,更好地推进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方面的情况,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王凤海表示,目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准备工作基本完备,规则制度设计、技术系统调整已全部完成。同时,大商所积极推动会员和银行端升级接口并完善结售汇业务,11月协调上海能源中心组织会员、银行、期货市场监控中心进行了全市场联调测试。

王凤海称,下一步,大商所将推动铁矿石国际化早日落地。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进口大豆、棕榈油等品种对外开放。同时,探索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为海外参与者提供便捷有效的市场服务。

推动期货市场国际化,也会对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产生一定的影响。

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称,近年来深交所在落实推进国际化的战略方面积极地进行了一些实践活动,比如互联互通、跨境的基金产品、指数研发以及多层次的国际交流活动等方面。

王红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对外开放方面将主要抓好三件大事:第一,继续积极推进互联互通机制的优化,特别是完善境外投资者服务的体系。一方面研究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纳入深港通投资标的,丰富互联互通交易品种。另一方面在跨境合作方面,香港已经在推动建立投资者识别码机制,深交所也会积极推动。第三方面,在完善境外投资者服务体系方面,深交所将进一步推出英文版的互动易、英文版的上市公司互动概览,以及境外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等一系列的相关服务工作。

第二,布局“一带一路”的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下一步深交所将在涉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第三,全力打造创新资本的形成中心。今年平台投融资对接服务已扩展至境外,已在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等国家落地,近期也在推动与伦交所集团的深度合作,为两国创新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

上交所首席运营官谢玮介绍,从上交所整个产品线来说,大概分成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衍生品市场(主要是股票期权)四个市场。同时,上交所在国际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谢玮表示,这几年上交所在衍生品方面一直在做各项积极的尝试,ETF的期权交易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果。从这三年实践看,各方面业绩表现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各项交易指标在不断地成长,功能在不断地发挥。从交易所方面来看,从理论上不断研究怎么使衍生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对交易市场的功能完善发挥更多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