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千万级罚单再现!民生银行理财飞单案被罚2750万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璐璐 2017-12-01 08:0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万级罚单再现!民生银行理财飞单案被罚2750万)

继农行票据案被监管部门开出千万级罚单后,民生银行也因今年上半年曝出的理财飞单案领到天价罚单。

11月30日,北京银监局对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及张颖、肖野等13名责任人作出终身禁业、取消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等行政处罚,并对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给予合计27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750万元的巨额罚单刷新了银监系统的罚单金额,也是11月以来开出的第二张千万级罚单。从近期银监会高层的表态看,未来金融监管趋势会越来越严,监管标准会越来越高,对违规违法和不审慎经营行为的处罚也会加大,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和股东行为或将成为下一步监管“敲打”的新方向。

“目前我们的行政处罚金额已经刷新了千万元的纪录,未来亿元级的处罚也可能会有。”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

银监局共开679张罚单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银监局今年以来共开了679张罚单。其中,有32张对银行罚没金额高达百万元的罚单,百万级罚单共计罚没金额12673万元,而单张罚款金额最高为2750万元。

在32张百万级罚单中,有3张千万级别罚单。从时间上来看,千万级罚单都产生在下半年,分别产生于8月份和11月份;其中,11月份开出两张巨额罚单,足见监管处罚力度越来越大。

高达2750万元的罚单系昨日由北京市银监局对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开出,起因是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下辖航天桥支行涉案人员,销售虚构理财产品以及北京分行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处罚中,将对法人和个人的处罚金额加起来,高达2850万元。

银监会在加大对违规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处罚的力度和规模外,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也绝不姑息。民生银行此次罚单也是今年以来涉及人数最多的罚单,共涉及13位负责人。北京市银监局对相关负责人分别做出取消终身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处50万元罚款等行政处罚。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作为行政违规的负责人,被取消银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罚单有13起,其中,两人取消终身董事、高管任职资格;另有4人被禁董高任职资格10年,还有7人面临被禁1年到5年不等的董高任职资格。

此外,17名银行职员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另有两人被禁一年内、两年内从事银行业工作。而个人遭遇银监部门处罚中的一个普遍现象是:银行分支行违规时,将牵连至少两名管理人员或职工受罚。

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是主因

梳理6月以来的罚单可发现,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是银行吃罚单的主要原因。

审慎经营规则涵盖银行日常业务经营与机构管理的方方面面,例如,在被处罚的25起涉禁入银行业或取消董高任职资格的罚单案由中,记者统计发现,违规私售非本行产品、私募产品、涉假理财产品的最多,达到9起;其次是,涉及到同业票据业务而带来内控失效或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有6起;涉嫌贷款违规的案例,这之中包括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不尽职、违规挪用贷款资金或转让信贷资产等案例共3起,其它多被处以警告处罚。

随着处罚力度加大,外界更关注当前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是什么,以及未来银行的哪些问题最容易遭遇严厉处罚。

其实,答案就在今年4月底至5月初银监会密集发布的“三套利”、“三违反”、“四不当”等8份监管文件中。不过,根据此前银行的自查情况,银行在理财、同业、影子银行等业务领域的自查整改已经结束,业务操作不合规的情况实则已清理不少,但真正容易忽视或不易在短时间内完成整改的,是公司治理结构和股权结构等管理问题,而恰恰这些领域暴露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也越来越受到监管部门的注意。

华中地区一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从调研结果看,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相对不健全,股权结构混乱、关联交易不规范等情况突出,部分银行甚至沦落为大股东的“提款机”,为股东输送利益情况严重,这些都给银行的风控安全埋下隐患。

王兆星在城商行年会上曾直言中小银行公司治理问题突出。他指出,从现有的风险事件和案件来看,个别城商行公司治理有严重缺陷。尤其是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以往被高速增长所掩盖的问题水落石出。在股权管理上,必须落实穿透原则,提高股权透明度,规范隐性股东和股权代持现象。严格股东行为管理,规范股权质押、股份转让等行为,切实落实关联交易管理规定和管理程序,严防股东利益输送。

从监管高层的表态看,十九大后金融监管趋势会越来越严,对违规违法和不审慎经营行为的处罚也会加大。

王兆星告诫,“目前我们的行政处罚金额已经刷新了千万元的纪录,未来亿元级的处罚也可能会有。希望各银行牢牢记住,违法违规或许能带来1000万元的收入,但是未来极有可能面临3000万元~5000万元的处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