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迅雷内讧:“玩客币”被指骗局 股价大幅跳水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9 07:4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迅雷内讧:“玩客币”被指骗局 股价大幅跳水)

11月28日,迅雷公司发生一场内讧事件,该公司股价盘前一度下跌逾23%。

事件起因为,28日中午迅雷公司官网微博发布一则“关于‘迅雷金融’相关业务公告”指出,“迅雷金融”、“迅雷易贷”等并非迅雷集团旗下业务,公司已经正式撤销对其品牌和商标授权。

28日下午,迅雷金融方面尖锐回应,此举是迅雷CEO陈磊利用担任CEO身份的打击报复行为,并指出陈磊开展的“玩客币”为非法骗局,没有使用任何区块链技术。来自参股公司质疑,再次将“玩客币”的合法性问题放置在聚光灯下。受此事件影响,截至目前,CEX交易平台上玩客币价格下跌7.79%。

迅雷内讧

迅雷在今年6月29日宣布了重大人事调整,子公司网心科技CEO陈磊担任迅雷CEO职务,创始人邹胜龙放下一线指挥权,但仍担任公司董事长。但陈磊作为接任者似乎并没有能够完全掌控迅雷各方业务。

28日,迅雷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迅雷金融”相关业务公告》指出,近期公司接到有关“迅雷金融”等业务的资讯。此业务是深圳市迅雷大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经营的业务,并非迅雷集团旗下业务。迅雷已经正式撤销对其品牌和商标授权,并要求其全面停止对迅雷商标的任何使用。

迅雷在公告中表示,迅雷大数据公司是迅雷在2016年8月投资的企业,在2016年12月迅雷占股已经下降至28.77% ,并失去董事会席位。迅雷对该公司以迅雷名义进行的业务缺乏监督和管理的途径。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以"迅雷"品牌冠名的相关业务宣传露出、流量入口等,目前已在迅雷产品、官方网站中全部下线。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迅雷金融网站查询获悉,迅雷金融开展的主要有半年期和一年期的理财产品,半年期项目主要对应标的是债权转让类融资项目,通俗说是类似现金贷的个人借款业务,年化收益率约8%。一年期投资项目主要对应标的是为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的IT服务公司做资金周转,年化收益率约9.5%。其合作伙伴包括南方基金、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网心科技等。

遭到迅雷点名指责的迅雷大数据公司随即反击。28日下午,迅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供公司(下称“迅雷金融”)运营的“迅雷蜂鸟金融”发布声明表示,迅雷大数据公司和其下辖的迅雷金融公司等多家子公司是经迅雷董事会批准设立,并由迅雷投资入股的公司,其商标使用权和流量资源,受协议保护,目前迅雷大数据并未收到迅雷集团任何准备违反投资协议的通知。

迅雷金融在声明中指出,“网传谣言”来源是迅雷旗下网心公司负责人陈磊,是陈磊以其同时担任迅雷CEO之身份便利,打击报复迅雷大数据公司。原因是该公司不愿在陈磊开展的玩客币违法违规活动中同流合污的单方面行为,并不是迅雷集团按照公司治理规程审慎决策后的违约表示。

双方的对战尚无停歇之势。28日晚间,迅雷公司又在其官方发布回应称,28日午间发布的《关于“迅雷金融”相关业务公告》是迅雷董事会指导下进行的公司行为,已经向迅雷大数据公司发送了律师函,要求其全面停止对迅雷商标的任何使用。对于大数据公司声明中对迅雷CEO陈磊和迅雷集团毫无事实根据的诽谤和诋毁,通过法律手段包括但不限于民事、行政和刑事途径进行追诉。

玩客币被指骗局

更值得关注的,迅雷金融在上述声明中表示:“陈磊开展的非法发行玩客币活动,没有使用任何区块链技术,是个顶风违反7部委文件,利用非法交易所,非法群体传销,变相ICO,非法集资的骗局。迅雷大数据负责人因为玩客币非法经营行为也受到监管部门的询问,将积极配合监管调查。”

来自参股公司的质疑,再次将“玩客币”的合法性问题放置在聚光灯下。玩客币诞生于迅雷2017年发布的“玩客云”系统,按照迅雷的公开资料,玩客币是在玩客云的奖励机制中,利用区块链技术设计出的虚拟数字资产,用户贡献出数字节点给迅雷做网络内容分发(CDN)业务能够得到玩客币。

玩客币的产出机制与比特币有很大的相似性。第一年每天产量约164万个,每天产量固定,每一年减半一次,共计约为15亿个,基于矿机硬件能力、上行带宽、可共享存储大小、有效在线时长等贡献进行评分,按照分数权重向全网矿机分配当日的玩客币。

随着数字货币交易所将玩客币纳入交易平台,众多的投机者和资金涌入,带来了玩客币在交易平台上的飙涨。据第三方平台统计,则由10月中旬发行时的非官方交易价0.1元,最高在交易平台上被炒到10元人民币,涨幅高达百倍,日成交量达百万枚、日成交额接近千万元。

在美上市的迅雷也迅速成为“区块链第一股”。在今年10月16日之前,迅雷股价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始终徘徊在4美元至5美元之间,从16日开始迅雷股价迅速攀升,至11月24日盘中创下27美元纪录,40天时间股价涨近6倍。

迅雷官方则一直在撇清公司与玩客币疯狂炒作之间的关系。11月4日,迅雷在玩客云官网发布公告表示,任何自称交易玩客币的网站,都没有征求过官方的意见,没有得到官方的允许,并称已经发律师函要求第三方交易平台不可交易玩客币。 11月5日迅雷成立的玩客币交易平台关闭。

对市场疯狂炒作“玩客币”,迅雷的态度则是严厉斥责投机。迅雷CEO陈磊数次对外发声时表示,针对玩客币被疯炒,迅雷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比如针对玩客云硬件倒卖,启动防作弊系统,每人仅可抢购一台;推进玩客云奖励计划实名制和玩客币钱包实名制;对境外第三方交易平台发放律师函之外,以及与监管部门沟通从源头切断类似交易平台。

但从实际效果看,这场声称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发起的“共享云计算”模式,迅雷是实际的受益者,“玩客云”仍在发售,迅雷对这场异化的财富炒作,没有起到任何制止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