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保监会连发三张监管函 防控公司治理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28 15:3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连发三张监管函 防控公司治理风险)

在治理保险业乱象方面,保监会持续加码。今日,保监会再发三张监管函。监管函点出泰山财险、永安财险和昆仑健康险三家险企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规定年底前上交问题整改报告。针对昆仑健康险股权违规问题,保监会表示将依法对该公司违规股权进行处置。

2月至4月,保监会对上述险企进行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查实上述公司在“三会一层”(即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如在“三会一层”方面,泰山财险存在公司章程不规范、股东大会管理不规范、董事会运作不规范、高级管理人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内部管控机制方面,永安财险和昆仑健康险存在内部审计管理不规范、考核激励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如永安财险存在高管绩效薪酬高于基本薪酬3倍的情况、未建立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制度,部分关键岗位人员2015年绩效薪酬未实行延期支付;在关联交易方面,泰山财险还存在关联交易披露遗漏、不及时等问题,如该公司与关联方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部分一般关联交易未识别,也未合并披露。

针对昆仑健康昆仑健康险股权疑云问题,保监会也表示,将依法对该公司违规股权进行处置。今年2月17日,昆仑健康险因实际控制人问题遭遇保监会问询,而这是保监会开出的首份监管问询函。彼时,有媒体质疑:昆仑健康险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是福信集团,持股占比为19.04%,实际上却是该公司新晋四家股东——郭英成家族的影子企业所控制。

今年3月, 保监会官方网站公布称,已于2月24日收到昆仑健康险关于股权问题的报告,该公司否认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联。不过,保监会就法人股东近三年主营业务、财务状况、入股资金来源等问题再度对昆仑健康险公司进行问询。

此外,依据相关规定,保监会要求上述险企高度重视公司治理评估发现的问题,在接到本监管函后立即实施整改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明确具体时间和措施,确保将每一项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

保监会还要求上述险企按照整改方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并于2017年12月30日前书面报至保监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