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拐点已至 这一次狼真的来了?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读懂新三板 2017-11-28 09:0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11月22日的一场活动上,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表示:交易机制方式,分层的方案包括三类股东问题已经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识,新三板的春天真的来了。

(原标题:新三板拐点已至|这一次,狼真的来了)

股转系统监事长 邓映翎

在11月22日的一场活动上,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表示:交易机制方式,分层的方案包括三类股东问题已经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识,新三板的春天真的来了。

过去两年大家听惯了邓监事长的好消息,却迟迟没有等来政策落地。有好事者甚至做出了一个「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历年演讲」。

但从读懂君的观察,邓监事长上周的发言语气肯定、非同小可。各种迹象在表明,新三板的反转正在来临。

/ 01 /

11月证监会领导四次提及“新三板”

监管的预期管理,真是一门艺术活。既不能完全肯定,又不能否定,还要别人理解你的意思,可真难为了领导们。美联储为了加息,耶伦主席吹了两年的风,一直到所有人都觉得应该加息后,靴子落地。

这些年来,中国的监管在学习美帝上,还是有很长足的进步。就以注册制改革为例,证监会的口风一变再变,值得认真学习。话语可进可退,又传达了信息,真是一门学问。

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股票注册制改革

→加紧研究注册制改革方案

→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

虽然,最终注册制改革被暂缓,但从领导讲话中,你能感受推进节奏的变化。

最近一个月中,证监会领导四次提及“新三板”,这样密度和规格,多少还是让人有些吃惊。领导们究竟是怎么说的?

11月1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探索股权众筹试点,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1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

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

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实行分层管理。

这一次,证监会分管股转系统的副主席赵争平没有出来讲话,而是由其他几位证监会领导发言了。这样看来,邓监事长口中说的「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识」应该是靠谱的。

证监会领导的讲话,可不是随便说的。常见的词语也就是这几个:探索、推进、研究、深化、发展、完善、建设。别看词汇量少,用什么,什么时候用很有讲究。

“探索”的意思是,领导有个想法,能不能做,再想想;研究”意味着实质性的做研究方案。“推进”、“发展”等这些词无非就一个意思,就是往前推推;“完善”就是没有大问题,继续干;

就拿上交所最痛的“国际板”、“战兴板”来说,证监会的表述如何?

“国际板仍在继续予以研究,但存在技术障碍,并没有推出的具体时间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资本市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肯定还会不断加大……设立战兴板的具体问题还需要作深入研究论证——证监会发言人

虽然已经搁置,但绝不做否定答复,这是监管的一贯话语。什么是马上要紧的事情呢?当你看到加快、加紧,这就是领导们案头上最要紧的工作了。

刘主席第二次提及新三板。这一次,他用的表述是: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换句话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核心是新三板。

“加快”这样的形容词在领导讲话中并不多见。自从刘主席上任以来,类似的词语用的并不多,但都颇见成效。

2016年12月,刘主席表示: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发展期货市场。而不久前,李超透露:证监会已经推动全国人大财经委审议通过了《期货法(草案)》。

2017年3月,刘主席表示,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下,中国必须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如今,IPO实现常态化发行。

IPO实现常态化发行后,新三板正在成为刘士余主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 02 /

新三板频繁提及,狼真的来了

与往年相比,“新三板”开始频频出现在证监会领导的讲话中。

据统计,今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证监会领导的公开演讲共有21次,其中7次提及新三板。而去年全年,官网发布的领导共公开演讲同样为21次,但“新三板”出现的次数仅为3次。

而在7次有关新三板的表述中,“深化新三板改革”是领导们提到“新三板”最为普遍的用词。这一说法,最早是由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6年11月22日提出。当时,他是这么说的:深化改革新三板,也就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更好服务创新创业活动。

在此之前,证监会领导有关新三板的表述只是,“改革全国股转系统,更好服务中小微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

在证监会领导近4年的发展中,每一年都会提到深化这个词,对象涉及扶贫、并购重组和资本市场开放等。

17年,深化新三板改革。深化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深化市场互联互通与跨境合作。深化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服务宏观决策等功能。深化精准扶贫。

16年,深化资本市场扶贫功能。深化区域金融监管合作。深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15年,深化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持续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紧密合作。

14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这些历年有关深化的表述,再看看2015年的沪港通、2016年的深港通和扶贫新政、以及2017年的并购重组政策,将对你理解这个词大有裨益。

有意思的是,在证监会的9位领导中,除了纪检组长王会民、分管发行部的主席助理黄炜和副主席方星海外,其余6位都分别在今年的不同场合提及新三板。其中,刘主席更是两次公开提及新三板。

刘主席的一句“深化新三板改革”,尽管有些老生常谈,但从刘主席嘴中讲出,大家还是觉得有些惊喜。

说了这么多,再回到邓监事长说的,分层方式,交易机制,三类股东已经得到管理层的统一认识。

想想今年,很少听见来自股转层面如此明确的发声了。好像,春天又来了。

还记得,狼来了这个故事的结局吗?最后一次,狼真的来了。

读懂新三板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读懂新三板”。欢迎监督读懂新三板的内容,如有任何问题,可联系读懂君(微信:ddxinsanban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