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四大原因致白马股持续回调 此刻却有资金选择买买买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1-28 07:5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大原因致白马股持续回调 此刻却有资金选择买买买)

曾几何时,看着白马蓝筹起舞飞扬,满仓踏空只怪没踩准节奏;如今,节奏是踩到了,方向却换了,白马蓝筹齐齐扭头下跌…

昨日,沪指下跌0.94%,看似“不大”的跌幅却已是年内第七大跌幅。

0.94%的跌幅似乎并不能充分展现昨日的市场行情:白马蓝筹股再度成为下跌的“带头大哥”,拖累大盘一路下行:

比亚迪、中兴通讯等多只白马股跌停,近期股王京东方A大跌9.69%,中国联通大跌8.48%,以白马蓝筹自诩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新华保险、科大讯飞、双汇发展跌幅均超过2%,贵州茅台也迎来了7连跌……再来看创业板,已经拿下两个跌停板的华大基因,昨日“乘胜追击”,盘中一度被砸至跌停,最终收跌8.35%……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马蓝筹持续回调的同时,不少资金却选择在此刻“买买买”,七连跌的茅台,昨日获北上资金净买入2.33亿元。从中证1000指数来看,目前已经属于“恐慌”时期:除春节前后3天和6月初2天,昨日的成交额已是年内最低。而今年6月份是A股市场最为低迷时刻,但经过“恐慌”,A股发动了一轮上涨行情。

白马蓝筹继续回调

昨日,沪指继续低开低走,收盘下跌0.94%,报收3322.23点;深证成指走势更弱,重挫1.92%,惨遭四连跌,报收10954.18点。电信运用板块跌幅最大,下跌5.6%,元器件、半导体、家用电器、电脑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

昨日,白马蓝筹股已然担当下跌主力,中兴通讯、比亚迪跌停,京东方A、中国联通、烽火通信、华大基因逼近跌停,以白马蓝筹自诩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新华保险、科大讯飞、双汇发展跌幅均超过2%,贵州茅台也迎来了7连跌。

以沪深300成分股来看,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17只:

从成分指数走势来看,年内表现较好的上证50、中证100、深证100R、沪深300昨日遭受重挫,深证100R跌幅最大,昨日大跌2.5%;今年大热的上证50指数昨日盘中一度跌逾1%,最终收跌0.66%。

四大原因致大盘连续调整

自上周四A股市场大幅下探以来,白马蓝筹股持续回调,市场担忧情绪一直未能缓解,沪深股指连续下探并创阶段新低。中信证券认为,市场对其估值的担忧源自于短期情绪变化,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主要出于以下四大原因:

1、金融监管持续发力

资管新规的推出,A股市场已进行了一轮调整,近日再度传出暂停批设网络小贷牌照、银监会清理整顿小贷公司等信息,市场担忧情绪加重。此外,次新股龙头特停结束后连续大幅调整,监管层短期对主题炒作抑制有所加强。

2、部分机构兑现收益

优质白马股今年表现亮眼,大量以白马股进行主要配置方向的基金获得了丰厚回报。临近年底,产品排名会成为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关注的因素。公募机构对于抱团的白马股先于其他持仓机构获利了结,可以在兑现收益的同时给竞争者的净值带来压力。部分业绩优异的基金会先发制人,落袋为安。监管强化的预期触发了这部分机构兑现收益的行为。

另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有部分机构资金从基金里赎回,以兑现收益;同时,还有少数大基金公司已结束全年业绩考核,基金经理开始调仓。

3、资金紧张预期渐起

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继续缓慢攀升,保持在4%附近。叠加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商业银行MPA考核等多重因素,造成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忧。

4、解禁寒潮再度来袭

未来2个月,市场面临较大解禁压力。2017年12月,两市A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超2900亿元。2018年1月将现解禁高峰,解禁市值达5700亿元,其中不乏一些大市值股票。近期来看,减持公告层出不穷,一些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股票在解禁后必然会遭受巨大抛售压力。随着解禁潮的临近,市场对其担忧也在逐渐上升。

同时,中信证券也给出了两大利好因素:

1、经济结构不断改善

首先,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明显成效,上周末再出央企PPP管控政策,杠杆率的降低有助于减少中长期风险。其次,企业盈利明显好转,很多涉及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的行业都体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除此之外,改革仍在持续推进,资本运营效率有望不断提升。因此,即使经济处于温和下行环境,但是结构改善,不足为惧。

2、增量资金等待入场

11月以来,新成立的开放式基金规模已达746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463亿元,将为市场提供支持。债券、PE、房地产等市场流出的资金,都存在部分配置A股的需求。上周沪深港通合计成交净买入15亿元,表明在市场回调的同时,北上资金正在借机布局。

“恐慌”信号再次出现

面对A股连续大跌,市场再度出现分歧。有机构认为,从趋势投资角度来看,上证综指等市场主要指数短期仍有调整压力,但投资者对中长期趋势无须过度担忧。但也有机构认为,市场依然处在调整的状态中,此时尽量减少交易,避免太多消耗,静观市场变化。

市场分歧不定,我们不如来看一下数据。从中证1000指数来看,目前已经属于“恐慌”时期: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中证1000指数昨日成交额仅735.13亿元,就今年行情来看,除了春节前后3天和6月初2天,昨日的成交额已是年内最低,意味着市场情绪已低至冰点。

复盘来看,今年6月份是A股市场最为低迷时刻,市场行情尤为惨淡,但6月初却几乎成了年内最低点,经过6月初市场低迷之后,A股发起了一轮上涨行情。

从中证1000指数今年走势来看,当前点位已经接近6月初低位。

为何选择中证1000指数,而不是年内最热的上证50指数?原因是,上证50指数已经“失真”,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两只个股的权重就占了21.1%;若再加上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4只个股权重已经超过30%。

谁在抄底白马股

在市场大量抛售蓝筹股的同时,不少资金却在“买买买”。

以昨日沪股通和深股通数据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额为负,但在上周四、周五,沪股通资金连续两日大手笔买入,其中,11月24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9.86亿元,沪股通资金净流入9.44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4166万元。

然而,北上资金不惧A股连续回调,选择的标的依然是白马蓝筹股。

昨日,贵州茅台下跌1.39%,这已是茅台的七连跌,但昨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高达2.33亿元;比亚迪跌停又何妨,北上资金大举买入近4700万元;京东方A大跌9.69%,也没能阻止北上资金的“买买买”,昨日扫货3311.82万元。

除了北上资金在此刻选择了“买买买”,机构专用席位也进入扫货模式。京东方A大跌9.69%,但位居买一席位的是机构专用席位,扫货3.05亿元;不过,卖出席位中也有机构专用席位,位于卖五,卖出力度远小于买入,该席位卖出1.33亿元。

▲京东方A龙虎榜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中兴通信昨日遭到机构大举卖出。位于卖二和卖三席位的均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1.08亿元。

▲中兴通讯龙虎榜数据

逢低布局滞涨行业龙头股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近日发布研报称,短期谨慎、耐得住抄底冲动,中期乐观、等得起未来机会。最近一周A股继续下跌,这是10月底以来市场调整的发酵,股市回调从高估绩差股蔓延到绩优白马股,调整进入路程中段,后期可能出现情绪恶化的错杀。

方正证券认为,机构调仓还未结束,个股分化引发的大盘大幅震荡还会不时呈现,大盘企稳还需等待。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中高端制造业、国企重组、一带一路、网络科技及底部企稳股,逢高继续减持股价高高在上股。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认为,从趋势投资角度来看,上证综指等市场主要指数短期仍有调整压力,但投资者对中长期趋势无须过度担忧。临近年底,流动性方面或出现季节性干扰,再加上部分个股存在获利压力等,这些因素可能会使得年底前的市场略显波动,但中期向好趋势未改,价值蓝筹整体并未高估。投资者短期可适当降低仓位,等待更好时机;或将持仓切换至波动较小的龙头板块。

配置上,中信证券建议逢低布局相对滞涨或调整充分的白龙马,以及未来成长性明确,有望实现成长股到价值股进化的行业龙头。布局相对滞涨或调整充分的行业龙头,包括但不限于石油、核电、医药、锂电池等板块。特别留意全国乃至全球稀缺的、有竞争力的资产。继续关注消费电子、5G通信等符合产业趋势以及国家政策导向的行业龙头。

国泰君安李少君表示,前期“预期+交易”双重改善的消费品伴随预期兑现,其“估值-业绩”匹配性弱化;相反,供需预期双重改善的周期在当前时点有着更高性价比。交易层面,机构仓位的腾挪调整并非一日之寒,周期的预期低位与持仓低位将为其奠定收官基石,第五波周期或就在当下,推荐水泥、有色、石化、钢铁、煤炭行业。此外,看多大制造,看好“高精尖”制造,重点推荐5G、高端制造、中国芯等主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