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蓝筹股释放两大警示信号 调整中或酝酿新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4 07:5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筹股的“摔跤秀”释放两大警示信号 调整中或酝酿新机会)

在勉强爬升3日之后,“大蓝筹”终于累了,摔跤了。

周四,上汽集团、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中国神华、招商银行等权重蓝筹全线下跌,上证50收跌2.38%。深市这边情况更糟,大族激光、海康威视、TLC集团跌幅均在8%以上,深证100跌幅达到了4.05%,拖累沪指创出年内最大跌幅。今天这根阴线,一口吃掉本周前三日涨幅,打击市场人气。

大盘为何突然调整?

大盘为何出现剧烈调整?对此我们梳理了各方观点,总结起来有以下三个因素:

1、外围因素。周四出现这种急跌走势与美联储给出加息信号有关。最新的美联储公开议息会议纪要显示,12月至明年仍然会有连续加息的预期,让全球市场感到不安。甚至有报告预计,美联储明年加息四次。这对市场不是个好消息。

2、少数权重股独秀,响应者寥寥。近期以上证50为代表的超级权重独自拉升,而绝大多数个股绵绵阴跌,在看不到场外资金进场的情况下,这种极端走势带来的负面情绪被持续放大并直接传递至A股市场。

3、解禁潮来袭,引发市场担忧。上周上海银行解禁首日以一字跌停收场,引发市场普遍关注。而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6年以来A股市场IPO个股共632只,募资金额达到3556.24亿元,整体募资规模并不算很高,但632只个股背后还跟着1667.48亿股限售股,以当前股价估算,限售股市值合计达到3.74万亿元。

关注两大警示信号

今日调整之后大盘何去何从,我们不得而知,但机构认为,从今日大调整中,市场释放出两大警示信号,投资者需引起重视:

其一、关注股权质押个股

今日大蓝筹回调是导致大盘调整的直接原因,但调整幅度最大的还是中小创个股。部分个股在今天市场跳水的过程中跌停,而且是连续几个交易日下跌。中小板创业板的这种下跌方式也反过来影响了指数,给指数带来一定的恐慌氛围。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个股大跌很可能带来连锁反应。如此一来,部分股权质押个股可能面临强行平仓的压力。分析称,这个因素很可能在短时间内继续对个股乃至大盘产生影响。

其二、大盘蓝筹分歧再现

今天市场大跌是因为前期大涨的蓝筹股下跌引发的,那么近期蓝筹股产生的一系列变化值得关注。业内分析人士称,近期左右大盘蓝筹的实际上不是价值而是市场的看法,对于茅台和平安这样的个股,前期一致被看好做多,所以股价上涨。但是近期市场声音开始讨论它们是不是贵了,于是有投资者卖出,这种步伐的不一致就导致了股价下跌。近期大盘的下跌更多的是来自于这种看法分歧,所以不是说蓝筹本身出了问题,而是看法出了分歧,所以我们要注意的是后期不是要一致卖出蓝筹股,应该更多寻找一些能够引导投资者一致看多的有价值的蓝筹。

调整中酝酿新机会

从盘后资金流向来看,尽管近日A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除了家电行业资金净流出较多以外,此前大涨的保险、酿酒、食品饮料净流出并不多。数据显示,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出最多的是电子元件,全天净流出58.33亿元,家电行业净流出23.02亿元,其后是医药制造,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出22.35亿元。前面提到的保险、酿酒、食品饮料主力资金净流出均不到8亿元,排在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出10名之后。

有意思的是,今日钢铁行业、电信运营、珠宝首饰主力资金呈净流入状态,分别净流入4970万、4424万、1512万元。对此,市场分析人士称,钢铁板块此前已经历过较长时间调整,跌幅也较大,而今日能逆势走强,或预示着市场正酝酿新机遇,投资者可以继续加以关注。除了钢铁,前期已提前调整过的,如水泥、煤炭、有色等也出现了一定的止跌反抽,所以这样的跳水也是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