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游资厮杀次新股“战场” 投资生态悄然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3 13:2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三个月来,次新股板块上涨幅度最高超过30%。但自11月13日之后的几个交易日,次新股板块持续下滑,11月17日更是创下单日5.11%的跌幅,超50只次新股跌停。

分析人士指出,近日监管层表明抑制“炒小、炒新、炒差”的态度对次新股板块形成重压,同时由于次新股经过前期上涨,估值偏高,而年底资金风险偏好下降,高估值的次新股板块成为资金流出的“重灾区”。11月22日,次新股指数微跌0.05%,出现企稳迹象。业内人士表示,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内,新股和次新股中一定会有一批质地优良的个股脱颖而出,关键是在合适时点买入业绩增速与估值相匹配的品种。短期而言,在当前市场背景下,次新股普遍估值较高,非长期投资的合适买点。

次新股严重“失血”

市场一旦遭遇风吹草动,次新股板块往往反应较快,在涨跌停急速的切换中,次新股往往“受伤”较重。“次新股板块上一周的大跌对公司产品净值的影响很大,虽然后面进行了一些减仓操作,但意义并不太大。”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对上周次新股的大跌记忆犹新。

从11月13日到17日堪称次新股“惊魂一周”,周跌幅达到7.89%,11月17日更是创下单日5.11%的跌幅,超50只次新股跌停。对于次新股的大跌,新富资本证券投资中心研究员孙霞表示,首要原因在于其板块高估值与年末资金避险情绪的对立。前期次新股的反弹伴随估值回升,8月11日次新股指数达到年内低点开始反弹之时,指数市盈率为39.97倍PE(TTM),11月13日次新股指数市盈率达到59.07倍PE(TTM)。而年底资金风险偏好下降,了结获利的需求增强,高估值的次新股板块成为资金流出“重灾区”。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次新股成为近期主力资金大幅流出的板块之一,最近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108亿元,而上证50、超级品牌等板块则成为主力资金大幅流入的板块,其中上证50最近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达到55.34亿元。

事实上,次新股的“惊魂一周”行情在今年4月也类似出现过。分析人士表示,出现这种走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者更倾向于把资金转移到低估值板块中,于是整体板块估值较高的次新股成为资金流出的“重灾区”。

“白马蓝筹股的参与者和次新股的参与者是两个不同的群体,风险偏好相差较大,但在存量市场中,当白马蓝筹风格不断强化时,会产生吸进效应。同时,考虑到两个投资方向业绩和估值的巨大差异,很容易造成次新板块的‘失血’。”孙霞说。

游资散户博弈次新股板块

天风证券研究指出,对于A股市场来说,次新股投资应该具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毕竟这类股票具有一些鲜明而独特的特点:一是次新股流通股本较少;二是首发解禁时间较远;三是上市时间短,业绩风险小。新股也具备这些特点,但新股往往会有多个一字涨停板,投资者并不能有效参与。因此,次新股就成为看重这些特点投资者的“掘金之地”。

而在这些次新股炒作行情中,往往是游资与散户,甚至是游资与游资之间的激烈博弈。分析人士表示,绝大部分次新股都有被资金炒作的迹象,虽然这些公司本身具有一定的成长性,但资金行为主导的短期内暴涨往往使公司股价大幅偏离其实际价值,需警惕风险。“目前,整体A股市场的核心逻辑还是寻求高性价比的板块和个股,而次新股在此前的上涨中,领涨的是稀缺性较高,叠加概念较多的次新股,资金风险偏好明显较高,赚钱效应伴随着炒作风险。”

比如借着近两个月次新股行情的东风,近期不少新股连续一字板不断创出新高,其中掌阅科技以25个一字板在11月3日开板,而聚灿光电自10月16日上市以来,也连续25个一字板,并在11月20日开板当天跌停,其中掌阅科技的龙虎榜中更是显示出游资间的激烈拼杀。

谨慎参与次新股投资

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投资难度较大,散户应谨慎参与。一是由于数量大、规模小、研究覆盖少,信息不对称程度强,很难形成一致预期;二是规模小,资金介入对趋势的影响大,很容易利用涨幅优势吸引散户投资者参与行情博弈。

对于上周次新股的大跌,分析人士指出,这与当前监管层坚决抑制炒作氛围的态度有关。作为高风险板块,次新股的投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短线投机性操作难以为继,投资者应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挖掘次新股中真正成长股。“价值投资”并不是机械地买低估值股票,而是投资回归基本面,更多地关注行业景气与趋势、供需关系、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等。目前部分次新股的动态市盈率已跌到相对合理水平,其中一些是消费龙头,未来将受益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此类标的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因为看到今年不少白马蓝筹股涨势不错,就认为未来什么机会都在白马蓝筹股,其实这一观点就不太理性。白马蓝筹股本质上也是从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将有更多机会,是因为其未来的成长性,而不是现在的美好。过去不代表未来,未来才是关键所在。”广州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而在孙霞看来,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内,新股和次新股中一定会有一批质地优良的个股脱颖而出,关键在合适时点买入业绩增速与估值相匹配的品种。短期而言,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下,次新股普遍估值比较高,非长期投资的合适买点。华泰证券表示,未来次新股或有反转,但总体上仍然需等待右侧信号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