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南洋5筹备重新上市 退市公司重组直面监管新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3 08:1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洋5筹备重新上市 退市公司重组直面监管新政)

今年11月6日,原“欣泰电气”退市后开始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成为一只老三板股票。

和其他老三板股票不同的是,欣泰3是一只创业板退市股票,且因其退市原因为欺诈发行,具有违法不可纠正、影响不可消除特征,因此,欣泰3没有重新上市的机会。有的老三板股票可以申请重新上市,如南洋5.

南洋5筹备重新上市

11月17日,南洋5刊出一则《关于筹备重新上市工作进展情况的公告》称,最近公司接到许多投资者来电,咨询公司重新上市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现就此答复如下:

截至公告日,公司正与中介机构积极推进重新上市工作,目前暂无应该披露的重大进展信息。鉴于该等事项无先例且需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因此重新上市工作的实施、进展存在着不确定性。

虽然这仅仅是一则筹备重新上市的公告,但对于有着1.2万多名股东,已经终止上市15年的南洋5来说,有关它重新上市的一举一动,都能撩动投资者的神经。

南洋5公司全名为南洋航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一家以高科技产品开发与经营,旅游项目开发为主的企业。南洋5在资本市场的故事,得回溯到遥远的1994年,当年5月,南洋5在深交所上市。

然而仅仅4年后,南洋5就开始陷入亏损。1998年-2000年,南洋5连续三年亏损,于2001年5月9日被暂停上市,并获得了12个月的宽限期。然而2001年度,公司再度亏损4328万元,2002年5月底,南洋5被深交所终止上市。

沉寂近两年后,2004年5月国信证券开始为南洋5提供代办股份转让服务,南洋5正式成为一只老三板股票。

从2009年开始,南洋5终于实现扭亏为盈,2015年、2016年,南洋5净利润分别达到2233万元、2448万元。随着净利润不断增长,南洋5重新上市的希望也逐渐燃起来了。在此次公告筹备重新上市前,南洋5已不止一次出现有关重新上市的传闻。

2010年,时任南洋5总裁唐光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已满足股改条件,准备进行股改;但公司随后又澄清称,未准备进行股改,未来三个月内也不准备进行。

2015年,南洋5在年报中表示,董事局积极与证监会、深交所、券商等沟通恢复主板上市的可能性以及路径,为实现公司未来恢复主板上市的目标寻找政策支持和努力方向。

谁离重新上市更近?

数据显示,目前老三板共有62只股票,其中55只退市股,7只两网股。哪只老三板股能够成为“重新上市第一股”,一直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而要重新上市,就涉及到标准问题。目前,重新上市的标准主要参考2014年11月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修订后的股票上市规则,两大交易所对重新上市的规定基本一致,其重要条件有以下几条:

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

据记者统计,在62只老三板股票中,2014年-2016年连续3个会计年度披露了年报的共有39只。以归母净利润计算,最近3个会计年度均实现盈利的股票仅有11只。

如果按照重新上市的要求,将财务标准提高到“扣非前后净利润低者”3年累计净利润达到3000万元,则只有6家公司符合要求。(斯达5与南洋5虽然营业收入未达到重新上市标准,但其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

在南洋5之前,天创5于2016年5月因筹划重大事项暂停转让。2016年12月,天创5表示已经会同中介机构,完成了申请重新上市相关材料的全部工作,待监管机构接收材料意见明确后,将报送重新上市的申请文件。

2016年6月,已退市3年的创智5向深交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的申请,不久后便被受理,此后公司还收到了深交所出具的反馈意见。但公司于2016年8月30日向深交所申请重新上市中止审核,目前创智5仍在进行反馈意见回复,对专项问题进行资料补充。

最近一家公告重新上市的是长油5,今年3月初,长油5公告正与有关方面积极推进重新上市工作并暂停转让,目前长油5仍处于停牌状态。虽然长油5在2014年亏损,目前尚未实现连续3年盈利。但今年前3季度,长油5扣非后净利润已达2.78亿元,距离连续3年盈利的要求已经不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6家连续3年盈利的公司中,盈利数额较高的创智5、汇绿5、天创5均是通过重组快速实现了盈利;南洋5曾在2016年公告计划重组,华圣5目前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而斯达5目前正在进行重整。

为了加强对退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监管,抑制炒壳,今年11月1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退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监管问答”,对退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提出了新要求。目前,还没有老三板退市公司成功重新上市的案例,在该问答发布后,老三板公司想要通过重组实现盈利并更快上市,无疑会更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