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郭广昌谈豫园股份258亿元重组:构建快乐时尚产业上市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宝兴 2017-11-22 07:5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广昌谈豫园股份258亿元重组:构建快乐时尚产业上市平台)

豫园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通过这次资产重组,豫园股份将更加聚焦于快乐时尚产业,并成为复星在快乐时尚领域的最大的、最重要的产业上市平台。”11月21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2017全球保险科技创新峰会上,谈及豫园股份(600655)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对于如何理解“快乐时尚产业上市平台”,复星人士进一步对记者表示,这次重大资产重组不是外界所说的豫园股份转型房地产,“也不意味着复地集团回A”。资料显示,复地集团于2011年5月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推258亿元重组方案

从豫园股份11月20日晚间一口气披露的上百份公告看,其控股股东复星产投、实控人郭广昌为此次重组花了较大力气。资料显示,豫园股份于去年12月20日开始停牌,复牌日为今年11月9日,中间停牌时间超过11个月。

根据公告,豫园股份拟向浙江复星、复地投资管理等17名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上海星泓、闵祥地产等26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豫园股份拟向黄房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新元房产100%股权。

其中,26家标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作价合计242.3亿元,较截至今年6月底的净资产增值133.5%;新元房产100%股权作价16.15亿元,较截至今年6月底的净资产增值54.87%,两项合计258.45亿元。并且,豫园股份表示,两项交易互为前提。

在豫园股份目前的股东结构中,复星产投持有17.24%的股份,为豫园股份控股股东;复星高科直接持有豫园股份9.21%的股份,且其为复星产投的控股股东,即复星产投及复星高科合计持有豫园股份26.45%的股份。郭广昌则通过复星产投和复星高科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为豫园股份实际控制人。

此次重组方案中,浙江复星、复地投资管理等17名交易对象是豫园股份实际控制人郭广昌控制的主体;另一个交易对象黄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黄浦区国资委,目前对豫园股份合计持股12.03%。

若此次重组完成,复星对豫园股份的合计持股将从26.45%升为69.73%;黄浦区国资委的合计持股则从12.03%调整为8.31%,其中黄房公司持股比例为4.02%。

资料显示,豫园股份此次重组的标的公司大多以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经营为主营。开发、运营的地产项目涵盖商业、住宅、办公等多元化业态,分布在上海、北京、武汉、南京、长沙、成都、杭州、香港等城市。

日前,有业内人士将豫园股份此次重组解读为复地集团回A。据悉,复地集团是复星旗下从事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该公司于2011年5月正式撤销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从重组方案看,此次重组的交易对手之一复地投资管理,为复地集团旗下子公司,另外,复地集团还间接持有多个标的公司股权。

“不是转型房地产”

复星人士对此回应称,26个标的公司是复星旗下的部分优质房地产资产,并且以商业地产为主,此次豫园股份重组是为了打造“快乐时尚产业上市平台”,而不是为了转型房地产,“也不意味着复地集团回A”。

除了前述26个标的公司,另一标的为黄房公司旗下新元房产100%股权,该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的资产总额为10.6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比重占了99.21%,达10.55亿元。豫园股份表示,新元房产的固定资产主要为持有的西藏南路1129弄8号社区活动楼及上海滩商厦,若交易完成,新元房产持有的核心商圈物业将成为公司的重要资产。

天眼查数据显示,复地集团对外投资的公司目前有70家(含部分已注销公司);另外,复地集团在2015年申请发行公司债时的一份材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复地集团拥有控股子公司多达152家。

据悉,复地集团旗下上海复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复信置业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未成为此次重组标的。豫园股份在重组方案中表示,这些公司未成为交易标的资产的原因包括:“大多数项目已完成了绝大部分的开发销售,未来所能带来的现金流入很小”,“延期开工问题短期难以消除”,“未完成交地,开发项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开发周期持续大额亏损,不适合注入上市公司”等。

至于复星旗下未被选中的房地产公司,是否会和重组后的豫园股份产生同业竞争问题?豫园股份表示,公司现有的房地产业务主要围绕“豫园”的商业旅游文化品牌,重组完成后,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将延伸至商业地产及住宅项目,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存在潜在同业竞争。但复星产投、复星高科、郭广昌已出具承诺函,将采取托管经营管理权或股东权利等方式规范同业竞争问题。

根据郭广昌的说法,复星一直致力于以家庭客户为中心,聚焦家庭生活中最核心的健康、快乐和富足需求,智造全球幸福生态系统。但复星的战略落地,需要依托于一个个专业的产业平台,其中,复星医药是复星在大健康领域的产业上市平台,而豫园股份将成为复星在快乐时尚领域的最大的、最重要的产业上市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重组方案将22个标的公司合计228.59亿元的估值资产划归为“资产范围A”,浙江复星、复地投资管理等17个交易对象承诺,这部分资产对应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经审计扣非净利润合计总额不低于70亿元,且剩余资产总体在利润补偿期末不发生减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