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茅台股价大跌超5% 半日市值减353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7 13:4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州茅台半日市值跌去353亿 超90%A股公司市值)

贵州茅台今日大幅低开后持续下跌,跌幅超5%,成交量明显放大,酿酒板块集体疲软。截止发稿,公司股价跌5.69%,报578.20元。

公司昨日晚间公告提示风险称,最近市场上的一些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此外,昨日新华网也发表发表题为《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的文章称,理性的投资行为,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表现为不计代价的盲目抢筹。

“我们对茅台12个月目标价是900元,预计在2025年前后会达到市值1.85万亿元。”在11月16日晚间的电话会上,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认为。

附:茅台目标价汇总

机构名称茅台目标价预测(元)
汇丰720
招商证券725
中银国际750
中泰证券810
证金公司845
高盛881
安信证券900

【延伸阅读】

贵州茅台半日市值跌去353亿 超90%A股公司市值

贵州茅台有多火?火得连公司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昨晚公司的一纸提示,贵州茅台股价不禁打了个哆嗦,一个上午市值跌去353亿市值,这一数字也超过90%A股单个公司的总市值。

一上午跌去353亿

在股价突破700元大关之后,贵州茅台公司昨晚(11月16日)紧急发文提醒投资风险,另外,新华网也发文《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

在官媒、公司双双提示之下,11月17日,贵州茅台股价应声打了个寒颤,一不小心跌掉了353亿市值。

上午开盘,贵州茅台直接跌破700元以696元开盘,开盘跌3.21%,之后冲高回落继续下跌,早盘最高跌至677.77元,跌幅5.75%,市值也一度跌至近8500亿。

截至午盘收盘,贵州茅台跌3.91%,报收691元。最新市值8680亿,与昨日的收盘市值9033亿相比,市值减少353亿。

根据昨日最新收盘市值,在统计的3432家A股公司中,仅有257家公司的总市值高于353亿,超过90%的A股公司总市值还没有贵州茅台半天跌去的多。

机构的疯狂

茅台是疯狂的,但更疯狂的是机构对茅台的预测,茅台也在风险提示中放在了首位——“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预测节奏,让茅台公司赶快撇清关系。答案是:0看空,节节高,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不禁让人感叹“只有天空才是它的高度”。

相关数据显示,在近一年内,119家机构给予贵州茅台“买入”评级,51家机构给予“增持”评级,给予“中性”“减持”“卖出”等评级的机构为0家。

也就是说近一年来,茅台在机构的研报中全线飘红,连中性评级也没有。

早在贵州茅台股价刚过600元时,中金公司已经喊出845元的高价位、中泰证券当时也喊出贵州茅台市值万亿。高盛在11月的前半个月已经连续两次提高茅台目标价,第一次从648.42元上调至745.69元,第二次又上调至881元。

安信证券最近也调高茅台目标价至900元,并称2025年贵州茅台目前产能规划下,可预估的市值有望达到1.85万亿上下。

有理有据?

不过,券商虽然喊得猛,但也都是“有理有据”的。

一方面是股市的火爆,另一方面贵州茅台的市场和业绩也确实令人艳羡。市面上茅台酒(53度飞天茅台)一瓶难求有目共睹,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近200亿。

茅台集团也在快马加鞭将自身打造为千亿级企业。今年5月18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表示,千方百计将茅台打造成为千亿级企业,为2020年实现贵州“千亿级企业零突破”做出努力。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苏铖团队昨天的观点称,茅台需求旺盛的客观实际对投资者信心有很强支撑。2018年公司茅台酒销售计划在2.8万吨以上,同口径增幅在4%以上,仍有一定量增空间。茅台酒已经具备提价条件,高额预收款对保障收入和业绩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适度量增+实现提价+预收款转化”共同保障2018年的业绩。

安信证券表示,贵州茅台公司预计2020年前后茅台酒基酒产能(量)达到5.6万吨,按略乐观成品酒比例测算,在2024-2025年前后年投放量可达到4.48万吨附近,安信证券测算,对应净利润预计会超过740亿元(含系列酒),较2017年预测净利润250亿元升幅约200%。

在此基础上,安信证券对贵州茅台2020-2025年区间估值仍然建议给予20-25倍市盈率,如果给予2025年25倍估值,公司在目前清晰的产能规划下可预估的市值有望达到1.85万亿上下。

安信证券还表示,贵州茅台将长期是中国优秀的消费品公司代表,其确定性和更好的稳定性应当得到市场更客观认知,反映在估值上即表现为有一定溢价并较平稳。

不一样的声音

不过在茅台疯狂的同时,市场也有不同看法。

新华网称,支撑茅台慢牛走势的基石,是茅台业绩的稳步上升。但茅台并不存在业绩突飞猛涨的理由,也不对股价突飞猛涨形成支撑。如果从“慢牛”变成“奔牛”,即便厚重如茅台,也会被迅速摊薄优势,进而割裂支持者阵营。

另外,11月11日,凌通盛泰投资管理董事长---否极泰基金经理董宝珍,也在微博发文称“茅台面临酒价和股价的双泡沫和双崩溃”。

董宝珍称,“我10月份走访经销商,大量的经销商都准备大干一票,因为他们已经推算出来茅台在三季度大量向市场供货之后,春节期间可供应的货源已经不多了,所以酒价的新一轮炒作压力又来了。因此茅台酒价格的管控根本不是供需关系所能解决的,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周期性的频繁暴涨暴跌,必定反映结构性有问题,结构改革的迫切性日益增加。在未来几个月,茅台能不能控制住价格,决定未来几年中国高端白酒的经营状况。”

董宝珍还建议“资本市场不要发表过度乐观的观点是茅台基本面稳定的需要”,他表示,资本市场的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过度乐观,会形成一种非常不利的局面,乐观会快速互相传染,资本市场的股价上涨,会刺激酒价上涨,酒价上涨,又推动股价上涨,这样就导致非理性扩大化,导致酒价和股价的双泡沫之后是双崩溃。(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