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旬流动性压力显现 央行今开展2800亿元逆回购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11-14 13:3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旬流动性压力显现 央行今开展2800亿元逆回购)

市场流动性再度面临考验,央行连续第二日大额净投放,“护盘”资金面。继昨日净投放1500亿元逆回购之后,11月14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和63天分别为1300亿元、1200亿元和300亿元。对冲今日到期的1400亿元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

受缴税缴款等一系列因素影响,跨季后逐步舒缓的流动性压力再度显现。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开启飙升节奏。昨日,隔夜利率大幅上行7个基点至2.7870%。跨年、跨春节资金利率价格继续上升,Shibor3个月期利率上行4.08个基点至4.5155%,已经超过了1年期利率。代表银行间流动性的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上扬,7天期DR007加权利率维持在2.94%以上,2个月期的DR2M加权利率报4.450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当前DR系列利率回升,是流动性调控以及一些周期性因素(如缴税等)综合作用下的正常现象。市场也不必过度担忧,央行大概率会适当对冲到期流动性,以防止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压力快速上升。预计本周,DR系列利率可能趋稳,而前期DR系列利率上行对于R系列利率的影响可能出现在本周。R007等利率本周可能有相对明显的上移。

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8%,增速下探至历史新低,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10月贷款明显走低以及去杠杆等监管政策或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因。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公开市场操作走势,都仍然以“稳”字为核心,“不松不紧”才是主基调。目前来看,由于债券市场利率已经明显高于货币市场利率,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概率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