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是否有意规避借壳上市 投服中心三问罗顿发展再谋重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7-11-10 07:4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是否有意规避借壳上市 投服中心三问罗顿发展再谋重组)

罗顿发展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主业持续陷入低迷的罗顿发展(600209)正寄望通过再次启动重组来扭转窘境。

标的还是那个标的,不过,面对本次重组略显花哨的财技,外界对重组方案本身是否在规避“重组上市”(借壳)等存在疑问。

在11月9日罗顿发展(600209)召开的重组说明会上,投服中心便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维控制的宁波德稻于2016年12月曾收购本次重组标的资产(易库易供应链)51%股权之举产生质疑,并提出此举是否有规避重组上市的考虑?此外,投服中心还提出标的资产估值是否公允、业绩承诺能否实现等方面问题。

作为本次重组的财务顾问华泰联合则回应称,由于本次交易完成后,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控制公司39.84%股权(考虑配套融资),李维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化,所以不构成重组上市。

一年后再启重组

事实上,本次重组的标的易库易供应链100%股权外界并不陌生,就在去年8月,罗顿发展曾拟以16.08亿元收购易库易供应链,但最后在12月被公司董事会宣布终止重组,原因在于“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

回溯今年10月17日披露的新版重组预案,罗顿发展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19.98亿元购买宁波德稻等13名交易对方所持有的易库易供应链100%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6亿元配套资金。

交易对方承诺,易库易供应链2017年至201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3亿元和3亿元。

据证券时报记者观察,新老方案主要存在三点变化:一是去年末李维控制的宁波德稻从易库易科技(实际控制人为夏军)处受让了易库易供应链51%股权,即标的资产的控股股东在本次交易前已由夏军变更为李维;二是标的资产估值一年后增加了3.9亿元;三是在新版方案中,交易完成后李维与夏军将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将控制上市公司42.76%股权(若不考虑配套融资)。

资料还显示,夏军与李维存在亲属关系(夏军为李维之妹李蔚之配偶)。

对此,投服中心指出,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易库易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夏军为李维亲属。在前次重组易库易供应链失败后,易库易科技向李维控制的宁波德稻转让了易库易供应链51%的股份,使李维提高了本次重组交易完成后在上市公司的股份占比,此举是否有规避重组上市的考虑?标的公司为夏军创立和经营,夏军对于标的资产市场开拓、客户服务和渠道资源的重要性和控制力等方面应会起到较大的作用。

“夏军是否实质上控制标的资产,从而控制了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草案称李维与夏军两人形成了一致行动关系,请问夏军和李维实质上是否共同控制了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结构是否发生了变更?是否会导致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投服中心向罗顿发展方面提问道。

业绩承诺能否实现?

华泰联合方面表示,在本次交易完成前,李维取得了易库易供应链的实际控制权,交易完成以后,李维以及上市公司能够对标的公司形成实质控制。并且,李维和夏军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夏军在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及公司治理过程中,所有重大事项的决策将与李维保持一致,遵从李维的意志,而非两人共同协商或需要另一方同意的安排。所以,交易完成后,李维仍然为罗顿发展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夏军及其控制的易库易科技出具了交易完成之日起60个月内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

“所以,我们认为,本次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不存在规避重组上市的情况。”华泰联合方面表示。

除此之外,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仅一年时间估值增加了3.9亿元;罗顿发展实际控制人李维,既是本次交易对方宁波德稻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交易标的易库易供应链的实际控制人,外界对于标的估值是否公允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均存在质疑。

并且,投服中心还指出,从合作期限上看,标的资产与其代理原厂签约周期一般为1至3年,这直接决定了标的资产营收能力及业绩增长具有不确定性。业绩承诺能否实现亦存在疑问。

评估机构中企华方面认为,本次标的公司易库易供应链链PE是17.87倍,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考虑到易库易供应链电力元器件代理分销商它的发展比较迅速,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所以综合考虑本次交易作价是公允的。

对于业绩可持续性问题,在易库易供应链副董事长、总经理夏军看来,今年预期1.7亿的利润是较去年增长66%,主要原因是博通和Avago的合并造成业绩归入到了标的公司。从2018年和2019年来看,业绩增长幅度已没有之前这么高,但从现在手上的订单情况来看,完成业绩承诺仍有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罗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