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IPO“6过1”新发审委动真格 哪些投行踩雷最多?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09 09:2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6过1”新发审委动真格 哪些投行踩雷最多?)

6家上会5家被否,这是本届发审委今年9月底上任以来首次上会企业被否数量最多的一次,如此低审核通过率在近期、甚至A股历史上均为少见。与以往不同的是,高利润不再是企业过会的“护身符”,新发审委关注的重点是业绩的真实性,以及持续盈利能力、内控管理水平和规范程度、募投项目合理性等核心问题。闯关项目折戟,作为中介方的投行等机构也跟着受伤,更有部分投行多个首发项目被否,临门一脚最终败北。

一天之内连否5家过会率低历史少见

近期A股首发申请审核有明显从严的倾向,发审委对申请企业的财务情况把关更加严格。在最新一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6家上会企业首发申请,5家被否。

11月7日,在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第35次、3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6家上会企业首发申请,5家被否。这也是本届发审委今年9月底上任以来,出现的首次上会企业被否数量最多的一次。

据粗略统计,本届发审委上任至今,已经进行了35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含首发、可转债、配股)。其中,企业首发审核会议9次,共上会30余家企业,获通过17家,暂缓表决5家,过会率56%。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05家拟IPO公司上会,53家被否,否决率为13.09%。而在去年,否决率还不到10%。

在11月7日公布审核结果的拟ipo项目中,除唯一过会的苏州春秋电子外,成都尼毕鲁、云南神农、山东玻纤、国金黄金、上海锦和商业均遭否决。其中,上海锦和商业还是二次上会再度折戟。

审核关注面不只财务独立性、规范性也是痛点

与以往不同的是,高利润不再是企业过会的“护身符”,新发审委关注的重点是业绩的真实性,以及持续盈利能力、内控管理水平和规范程度、募投项目合理性等核心问题。

从企业被否原因看,发审委提出询问的问题主要针对营收等财务数据上。如10月底上会被否的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质疑的是,发行人工程渠道销售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工程客户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逐年上升。此外,报告期内,发行人经销渠道收入占比逐年上升,经销商客户数量逐年增加,经销方式下的单位售价、毛利率都高于工程渠道和直接销售。

仔细来看,毛利率异常也是个普遍问题。在近日上会被否的公司中,如云南神农,发审委重点关注了该公司猪肉制品销售价格、毛利率和业务数据差异等问题。报告期内,公司养殖业毛利率和相关业务数据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差异较大。其中,公司2014年、2015年度屠宰业务的猪副产品营业收入远高于猪肉制品营业收入,各期生猪屠宰总数远大于自宰数量。

国金黄金也是如此,该公司毛利率逐期上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发审委提出,公司应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进入银行渠道的方式和优势,以及是否有重大依赖、该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如何。

另外,拟IPO企业的独立性和规范性也成为发审委着重审核的目标。如11月1日被否的无锡普天铁心,该公司报告期内通过往来单位累计获取银行贷款1.84亿元,还为客户获取银行贷款、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上述行为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影响销售真实性及收入确认准确性的情形。

哪家投行踩雷最多?

据记者从近期被否项目调查后得出,光大证券、华林证券、中德证券、国金证券最为“遗憾”,各有2个首发项目被否,临门一脚最终败北,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折戟而归。

对于新一届发审委审核从严,业内是有预期的,毕竟从严审核是今年以来伴随IPO发行常态化的主旋律,监管层在年初已明确表示防止企业带病上市,把好上市“入口关”,但通过率明显下降意味着IPO审核较此前会更加严苛。

有投行人士表示,不排除近期否决率偏高的偶发因素,毕竟决定企业是否过会和企业业绩有关,也和发行人、中介机构在会上的临时表现,市场环境等存在关联,一般来讲审核标准不会因个别因素突然收紧,所以说,是否一直保持如此高的否决率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一度盛传3000万净利润是发审会的安全线,但从近两周的发审内容来看,连续三周有利润规模较大的IPO企业被否。

7日有2016年扣非净利润规模超过亿元的企业被否,分别是神农股份,山东玻纤以及国金黄金。

而在此前,10月31日发审会中,净利规模超4亿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IPO被否。据了解,该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0亿元、2.18亿元和4.11亿元。

无独有偶,10月24日一家净利规模超1.7亿的公司被否。该公司(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78亿元、1.32亿元、1.74亿元。

这也再度说明了净利润规模并非是审核的唯一标准;财务规范性、内控有效性、商业模式合理性等依然是审核要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