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蓝黛传动80后接班人朱俊翰“掌舵” 加快自动及新能源变速器总成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2017-11-09 07:5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黛传动80后接班人朱俊翰“掌舵” 加快自动及新能源变速器总成布局)

作为国内领先的变速器总成及零部件厂商,2017年蓝黛传动(002765)完成高层核心领导调整,其实控人朱堂福之子朱俊翰正式走上前台,并接任上市公司总经理之职。近年来,SUV市场为自主车企打开增长窗口,蓝黛传动通过力帆、众泰等车企紧密配套共享SUV红利。

11月8日,在深交所组织举办“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中,朱俊翰携蓝黛传动副总经理黄柏洪、副总经理汤海川、财务总监丁家海、董事会秘书卞卫芹等高管出席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朱俊翰表示,蓝黛传动目标是持续巩固在乘用车变速器市场中的地位,加快自动变速器、新能源变速器总成的开发和市场布局。

朱俊翰:不忘初心再发展

从历史来看,蓝黛传动成立于1996年5月,成立之初专业从事摩托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2002年开始启动乘用车变速器齿轮市场,2006年着手拓展乘用车变速器总成业务,并于2015年6月正式登陆A股市。

目前,蓝黛传动主要产品为乘用车手动变速器总成和变速器齿轮,现为吉利、众泰、力帆等多家汽车企业动力传动零部件供应商。2016年,蓝黛传动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加3.8亿元,增速超过48%。其中,蓝黛传动乘用手动变速器总成、汽配压铸产品收入较2015年分别增加3.1亿元、0.8亿元,增速为87.2%、133.5%;两大主力产品乘用车手动变速箱总成和变速器齿轮,2016年分别实现收入6.74亿和2.26亿,占整体收入比例为58.1%和19.5%。

2017年,蓝黛传动着力于对多款乘用车手动变速器总成产品换代升级,推进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新能源变速器及乘用车自动变速器总成6AT的开发工作。今年1~6月,蓝黛传动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205万元,同比增速11.9%;该公司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业务较2016去年同比增长5680万元,增速高达1327.4%。

2017年10月,蓝黛传动召开了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朱堂福与朱俊翰等当选为新一届董事。随后,实际控制人朱堂福当选蓝黛传动董事长,经朱堂福提名,聘任朱俊翰为上市公司总经理。需要指出的是,朱俊翰为朱堂福之子,此举意味着朱俊翰正式成为朱堂福接班人。资料显示,朱俊翰出生于1989年,2012年就已进入蓝黛传动子公司任职,现为重庆最年轻的上市公司总经理。

在交流会上,朱俊翰对投资者表示,20多年前,父亲朱堂福用700元起家,经过不懈奋斗将公司做到上市。如今,自己担任蓝黛传动总经理后,依然将不忘初心,秉承企业文化“诚信、谦让、创新、进取”,未来将继续带领蓝黛传动进一步发展。

记者注意到,蓝黛传动有两大IPO募投项目,即“年产600万件乘用车手动变速器齿轮扩产项目”和“年产160万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扩产项目”。如今,在蓝黛传动成功上市两年后,众多投资者都很关心IPO募投项目产能利用情况。

对此,卞卫芹透露,第一个募投项目当时投资总额是3.6亿元,2017年经审议批准将投资总额调整为2.06亿的规模。实际上,这是手动变速器齿轮扩产的项目,目前募集资金1.2亿元已使用完毕,但该项目尚未实施完毕。现阶段,该项目投入有较好的产能释放,基本能够满足公司零部件业务需求。

至于第二个募投项目,其投资总额是2亿元,募集资金投入3800多万元,目前蓝黛传动总投资超过1亿元。不过,该项目同样还未结束,今年由于自动变速器零部件业务规模增长较快,产能利用率也较高,基本能够满足公司需求。

6AT明年第3季将具试产条件

如今,随着消费者对汽车舒适性与节能性要求的提升,自动变速器逐步代替手动变速器有望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根据Bloombergs数据,以客车和汽车整体作为统计口径,2015年我国自动变速箱占比37.9%,远低于美国93.7%、日本84.1%水平。其中,我国自动变速箱中AT(液压自动变速器)占比最高达62%,我国AT发展处于初期水平。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2016年我国在售车型中自动变速器渗透率超六成,自主品牌车型中自动变速器渗透率为28%。需要指出的是,AT渗透率最高为15%,但大部分为外商供应,产业链中游国产自动变速器供应商主要配套下游自主品牌车型。目前,国产AT供应商在4AT、6AT、8AT领域均取得突破,海通证券中性预测,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AT需求量将达186万台,国产AT仍属稀缺,市场空间广阔。

据国金证券预测,到2020年国内自动变速器市场空间将达到1719亿元,而自主品牌有望超过560亿元,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在30%左右。除去主流车企具备自动变速器研发能力外,对于大部分厂商而言,仍不具备自产自动变速器的条件和能力,这就为第三方机构提供了配套机会。

正是基于广阔的市场空间,蓝黛传动早在2009年便通过与全球知名自动变速器设计厂商安东诺夫合作,并成立重庆英福安变速器公司,初步涉猎AT自动变速器领域。在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业务的拓展过程中,蓝黛传动已掌握了大量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开发、工艺、生产等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总成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朱俊翰指出,蓝黛传动现拥有80余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其中中高级职称以上的占比超过40%;拥有自主专利100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72项,外观4项;同英国里卡多及国内多家知名工程公司合作研发,与重庆大学汽车研究院合作成立研发中心。

记者注意到,2017上半年蓝黛传动开发支出较期初增加84.30%,主要为实施自动变速器总成6AT项目增加开发支出所致,开发支出1681万元。在高管团队中,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汤海川专业背景深厚,曾历任上汽变速器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并主导SC63、SH63等重大系列变速器项目的开发,在变速器研发方面经验丰富。

汤海川透露,蓝黛传动研发的6AT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具备试生产条件,目前已经为一家主机厂进行匹配调试。此外,在新能源产品方面,蓝黛将结合国家2025战略和节能减排等法规要求,已有明确的规划。即在现有手动变速器及6AT产品基础上,研发包括48V弱混、强混,以及纯电驱动单元,适时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