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恒顺众昇:国资控股走宽“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文杰 2017-11-08 10:1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顺众昇:国资控股走宽“一带一路”)

因表决权转让导致实际控制人生变,恒顺众昇成为青岛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从2015年8月首次买入公司股票不断增持,到成为拥有公司最大表决权的股东,城投金控对恒顺众昇“持有”态度可谓坚定。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公司现任董事长、城投金控董事长卢民进行了专访,他表示,恒顺众昇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已经在“一带一路”实践中打开了良好局面,城投金控未来将盘活资源助力上市公司拓宽“一带一路”的发展路径。

“一带一路”取得良好开局

“青岛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坦诚地讲,恒顺众昇的海外项目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反响,”卢民介绍。城投集团早期曾承担了帮扶恒顺众昇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工作,近三年来又多次对公司海外项目进行考察和调研发现,恒顺众昇从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都与城投金控的投资和发展理念相契合。

2012年开始,恒顺众昇将触角伸到煤矿和优质镍矿原产国印尼,并通过完善当地基础设施筹建运营工业园,为入园冶炼企业提供电力、原料、设备、物流、政策等全方位服务,获得了业绩的大幅提升,尤其是冶炼设备出口大幅增长。2014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此前相比都取得了数倍的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35亿元和3.13亿元。

“从长期看镍矿属于战略资源,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镍产品消费国,但又是一个贫镍国家。我们很认可恒顺众昇在原产地开展建设的方向,把国内成熟的技术和生产工艺带出去,体现了共享的理念,是一件大好事。”卢民表示,公司的印尼镍铁工业园已经更名为青岛印尼综合产业园,凭借优质的资源和多年的积淀,公司的海外项目未来有望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进行投资和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在印尼拥有特种镍铁冶炼设备、燃煤电厂设备等多项大额合同,处于在建状态;在菲律宾,公司拥有大型风光电一体化项目和电厂EPC总包工程。

此外,公司在国际上也造成了较大影响力,海外项目的启动均与印尼、菲律宾和津巴布韦的重大外交活动紧密结合,除了帮助项目所在国家改善基础设施、改善就业之外,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还进行了教育资助、人才培育等,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协助破解“小马拉大车”之困

公司规模有限、投融资能力不强等因素制约了项目的快速推进。在上述海外订单中,印尼两个项目皆遭遇延期,菲律宾总合同额4.23亿美元的电厂EPC总包项目则尚未开工。

“EPC项目周期长,资金占用大,对于这样一家创业板公司来说,只能一个一个来做,同时承揽多个项目的能力是有限的。”卢民看来,公司的经营方向没有问题,但财务结构不合理,对公司来说无异于“小马拉大车”。

不过,困局有望因为新任大股东的进驻而有所破解。中国证券报记者见到卢民之前,来自银行机构的相关人员正在他的办公室里谈笑风生。

“城投金控进驻之后,迅速采取了相关措施改善企业的融资状况,给公司提供必要的支持。”卢民坦言,城投金控在资源、资金、人才等方面都有相对优势,相当部分金融业务已经培育出来成熟的团队、模式和客户。未来不排除支持恒顺众昇涉足科技金融业务,为自身发展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和效益。

据悉,公司计划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境外美元债,届时城投金控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协助上市公司发行。

此外,随着监管处罚的靴子落地,投资者对于公司的基本面和未来经营前景的信心也有望逐渐恢复。

助力深耕海外拓宽市场

今年8月,城投集团组织有关金融冶炼专家十余人就在印尼的中资镍铁企业和恒顺众昇印尼业务进行了专项考察;9月在国内邀请了40多名专家学者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投资、技术、商务研究论证和研讨,为继续深耕印尼青岛综合产业园奠定了基础。

卢民透露,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印尼工业园的条件已经成熟,市场空间也非常大。

据悉,与会者既有镍铁行业协会专家,也有大型国企冶炼企业。加上目前市场对于镍资源的日益重视,印尼有望吸引更多的成熟企业投资到该行业中来,这有可能成为助力公司拓宽“一带一路”征程,真正做大做强的信号。

针对公司在印尼园区的选址问题,卢民补充道,“据我了解,2014年的园区选址,因在地勘中发现是软基,投入太大,已在2015年又在原区域范围不远处重新进行了选址,也就是目前园区的位置。”

“印尼有镍矿,津巴布韦和菲律宾也有其先天的优质资源,都可以本着绿色、共享和开放的理念进行开发,在原产地建厂,输出我们中国的设备、技术和智慧。从这一点上来说,印尼工业园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卢民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中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