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爱投资掌门买壳步森股份遭追问 类金融企业借壳上市仍无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投资掌门买壳步森股份遭追问 类金融企业借壳上市仍无期)

爱投资掌门人赵春霞买壳步森股份(002569.SZ)的资金来源,正遭遇监管部门连续追问。继深交所发布问询函之后,浙江证监局亦下发了《上市公司监管关注函》。

11月2日,公司发布了对于上述问询的回复。

按公司最初于10月23日披露的股权转让公告,截至公告日,安见科技股东赵春霞、苏红签署《共同投资协议书》,约定2017年10月30日前对安见科技投资8亿元用于本次收购睿鸷资产持有的步森股份A股股份,其中赵春霞投入7.6亿元,苏红投入0.4亿元。

但从11月2日的回复来看,赵春霞余下7.6亿元收购资金尚没有着落。

公司称,安见科技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其中3亿元来源于安见科技成立时股东投入的注册资本,截至公告日,上述3亿元注册资本已缴纳完毕。

不过,步森股份在11月2日发布的“关于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却声称,对于赵春霞约定的7.6亿元收购资金,根据协议约定,受让方自接到赵春霞书面付款通知之日起五日内向赵春霞付款,截至本问询函回复之日,赵春霞尚未收到上述款项,上述转让也未完成工商登记变更。

而且,该约定受让方究竟是谁也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步森股份公告中没有进行披露。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步森股份证券部,但截至发稿时止,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公开资料表明,在赵春霞旗下的资产中,爱投资为其核心资产。赵春霞于2010年开始创业投资,2012年开始筹备创建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爱投资),2014年创建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安投融)。截至目前,后者全资控股爱投资。赵春霞分别持股上述两家公司100%和93.75%的股权。

“对于类金融企业买壳,监管层首要关注的点是,买壳涉及的资金来源是否合规;其次,买壳涉及的收购方是否符合收购办法规定的收购方的主体资格,是否具备运营上市公司的能力;此外,买壳后,对上市公司后续经营管理的安排,是否涉及将旗下类金融资产注入上市公司。”11月2日,一家上市券商并购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上述并购部负责人看来,尽管监管部门对此表示关注,但类金融企业买壳无论是以前或者现在均不存在政策上的障碍。不过,类金融买壳及类金融资产上市却是不同的概念。

“如果前述关注问题均能解决,并且不存在类金融资产注入,则目前不存在买壳障碍。”该负责人表示。“反之,根据《重组办法》的规定,上市公司自控制权发生变更之日起,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的资产属于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由证监会另行规定。”

近期,类金融企业在A股和港股市场买壳也日趋活跃。

除步森股份以外,10月25日晚,同洲电子(002052.SZ)公告,实际控制人袁明正筹划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23亿股,全部转让给小牛龙行。转让完成后,小牛龙行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作为小牛龙行实际控制人,彭铁旗下小牛资本旗下有小牛普惠、小牛在线等多个板块,业务涉及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等。

但10月28日,同洲电子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并没提及是否会注入旗下金融资产。

同样,红岭创 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入主三元达(002417.SZ)两年多来,旗下互 金资产仍注入无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同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