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解密次新基金规模战: 货基搭架布局权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密次新基金规模战: 货基搭架布局权益)

在刚刚披露完毕的公募三季报中,尽管天弘、工银瑞信、易方达、建信、华夏等公司依然稳坐管理规模的排头阵营,但仍不可忽略的一个现象是,一些2010年后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已进入到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在管理规模增速前二十名的基金管理机构中有15家都是较新的面孔,公募新势力正在崛起。

次新公司规模增速抢眼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包括具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和保险资管在内,已发行有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机构共122家,管理规模合计超过11万亿元。

不容否认,在这122家机构中,依然是强者恒强的状态,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已经占据了全行业的一半以上,天弘、工银瑞信、易方达、建信、博时、南方、华夏、招商、嘉实、中银等“大牌”基金公司的地位难以撼动,单是第三季度,天弘和建信的管理规模就增长了逾千亿元。

不过,若从规模增速上看,次新基金公司,以及新进公募领域的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已有部分显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势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在管理规模增速前二十名的基金管理机构中有15家都是较新的面孔,成立于2014年6月的红土创新基金高居榜首,规模季度增速高达11倍,紧随其后的华融证券、新疆前海联合规模增速也均超过了100%,这两家公司分别于2013年底获批公募资格和2015年8月刚刚成立。

还有长安、中航、先锋、嘉合、泰康资管、华润元大等也在三季度实现了管理规模的快速扩张,与二季度末相比,增长幅度在40%-80%不等,位居行业前列。其中,中航基金和先锋基金都是去年五、六月份才成立的基金公司,至今年三季度末,两者的公募管理规模分别为5.98亿元和31.46亿元,此番光景与2010年、2011年成立的基金公司刚起步时不可同日而语。

从规模排名上,上升较快的也以次新基金公司为主。华泰(上海)资管成为了最大的黑马,排名一举上升43位,最新排名79位,管理规模为155亿元。而中国人保资管、红土创新、新疆前海联合、格林、东方红资管、泰康资管也实现了规模排名的较大幅度增长,均上升超过9个名次。

货基助力但放眼权益

“今年以来,部分次新小基金公司确实是发展很快”,11月2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

而快速发展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背后大股东银行、保险公司的鼎力支持;二是这些公司基本都得益于货币基金的大规模扩张。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募货币基金净值总规模已超过6.3万亿元,相比二季度末,增加1.2万亿元,增幅近24%。

虽然与天弘这家拥有余额宝的“巨无霸”无法匹敌,货币基金规模增加较大的也多是大型基金公司,但次新基金公司中亦不乏快速增长的公司。

在三季度货币基金规模排名的“前二十大”榜单中,平安大华、国寿安保双双上榜,两者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分别为1416亿元和883亿元,列第十三位和第十九位,单是三季度的增长就达到了334亿元和241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平安大华和国寿安保都属保险系基金,在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看来,保险系基金公司先天就带有谨慎且追求稳健的基因,因此在固收方面更有优势,首先的发展方向也是固收业务,“本分”做好后再扩大到其他方面。

而前文提到的规模增速较大的次新基金公司中,红土创新、华融证券、中航等也都主要是依靠货币基金助力“超车”,如红土创新三季度就先后发行了两只货币基金。据多位基金渠道人士介绍,今年货币基金市场环境较好,新基金公司为了快速站稳脚跟,发行货币基金便成了最容易的选择,但他们也补充指出,单纯依靠货币基金的次新基金公司依然难解生存困境。

事实上,次新基金公司也多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如财通和九泰在“定增”业务发力,前海开源则专注“沪港通”产品等。今年三季度,这些基金公司依然在特色业务上深耕,相关产品规模继续位居行业前列,只是不能掩盖的事实是,在偏股型产品普遍表现较好的背景下,特色产品的规模大多有所减少。

东方红资管是今年三季度较为显眼的大赢家,其三季度管理规模较二季度末增加了160亿元,达645亿元,位居行业第四十位。权益类产品是该公司的主打,其中,“陆港深”基金三季度增加了239亿元,偏股型基金增加了152亿元。

“良好的业绩才是基金公司权益类产品的最重要推手”,11月2日招商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这样介绍道。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业绩较好次新基金公司也的确在抓紧布局权益类产品。

长安基金投资总监陈立秋11月2日透露,他们公司接下来的业务重点就是偏股型公募基金,近两个月内会连续发行。今年三季度,该公司已连发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合计“贡献”规模约6.86亿元。

陈立秋认为,现在看,股票市场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因此在公司权益类产品既往业绩不错的情况下,还是能够获得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认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