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6家拟IPO公司仅过会2家 毛利率偏高牵出疑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雪青 2017-11-01 09:0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家拟IPO公司仅过会2家 毛利率偏高牵出疑点)

在新一届发审委履职后,每次的审核结果都受到格外关注。10月31日的发审委会议结果更是“出人意料”:6家拟IPO公司中,3家未通过、1家暂缓表决,只有2家公司顺利通过审核。引人注意的是,在被否公司中,稳健医疗具有中概股回归的背景,而被否企业还普遍存在毛利率高于同业上市公司的问题,由此牵连出的财务疑点被发审委特别关注。

具体来看,获发审委审核通过的公司是主营瓷砖的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蒙娜丽莎”)和主营危废品回收的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鑫广绿环”);被发审委否决的是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森鹰窗业”)、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宁家纺城”)、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稳健医疗”);另有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源家居”)被暂缓表决。

中概股回归公司受挫

被否公司中,稳健医疗属中概股回归,且该公司是国内生活护理品牌“全棉时代”的母公司。发审委首要关注的就是私有化过程中的瑕疵。发审委提出,稳健医疗实际控制人李建全控制的Winner Medical Group Inc.在美国终止上市及私有化交易中,实际控制人用于收购股权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使用境内资金支付私有化费用的情形,是否取得外汇管理部门的批准,是否符合我国有关税收、外资、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稳健医疗还被要求说明在美国间接上市、后通过私有化退市并申报A股IPO的具体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是否符合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当前的最新监管政策和监管要求。

另一个比较关键的是关于公司规范运作与内控的问题。发审委提出,稳健医疗出资行为存在瑕疵,存在较多会计差错,报告期内公司接连受到16起行政处罚,公司代表应进一步说明,公司受到环保、税务、食品药品监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海关等部门的处罚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是否存在“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情形。

毛利率高于同行引关注

在被否决的公司中,稳健医疗、森鹰窗业毛利率高于同行的现象均被发审委特别关注。

对于森鹰窗业,发审委关注到,公司经销渠道收入占比逐年上升,经销商客户数量逐年增加,经销方式下的单位售价、毛利率都高于工程渠道和直接销售。发审委要求公司结合对经销商的销售策略,报告期爆款产品和非爆款产品的比例等,说明经销售价高于直销和工程渠道的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并结合销售政策、经销模式、直销模式、工程渠道销售下不同产品的成本、原材料价格变动、产品价格变动等情况,说明经销毛利率高于直销和工程渠道,且不同报告期变动幅度不相一致的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此外,还要说明公司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审核稳健医疗时,发审委也表示,公司日用消费品业务由于定位契合消费者需求而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日用消费品的销售渠道以电子商务为主。报告各期,公司日用消费品的毛利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此外,公司应收账款1至180天未计提坏账比例,而同行业均按照5%计提坏账比例。公司应进一步说明,日用消费品收入逐年增长与同行业收入的变化趋势是否一致,收入逐年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对于电商客户的收入确认是否正确,其核算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还有,公司毛利率较高的原因是什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