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近七成公司前三季业绩增长 全年业绩预喜为主旋律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曼宁 2017-10-31 09:0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七成公司前三季业绩增长 全年业绩预喜为主旋律)

三季报披露收官。据记者统计,A股已有3166家公司交出2017年前三季度“成绩单”,合计创造净利润1.71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6%。而随着三季报落下帷幕,不少上市公司全年业绩也提前“透底”。

近七成公司业绩增长

截至10月30日晚间记者发稿,深沪已披露三季报的3166家公司中,有2928家公司实现不同程度的盈利,238家公司业绩出现亏损,亏损比例为7.5%。而盈利公司中,有2074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正增长,占已披露公司的近七成。

哪些公司业绩增速最快?哪些公司赚钱能力最强?据统计,已有逾580家A股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幅超过100%,比半年报家数稍稍减少。其中,58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超过10倍。

江西长运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幅接近328倍,成为期内A股业绩增幅最大的公司。不过,公司增速惊人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今年前三季度,江西长运净利规模也仅为1000多万元。此外,ST常林前三季度供应链运营业务营收大幅增长,实现净利2.73亿元,同比大增近116倍;华友钴业期内净利约10.98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00倍。

从每股赚钱能力看,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最为亮眼,该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15.91元。贵州茅台目前总市值超过8000亿元,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4.5亿元,增近60%;实现净利近200亿元,同比增长约60%,公司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营收及净利等财务指标均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在每股收益排行榜上,丽珠集团、吉比特位列第二、第三,每股收益分别为7.76元、6.2元。

从净利规模看,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在净利绝对值上遥遥领先。其中,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2279.99亿元,建设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2012.42亿元。

周期股盈利继续向好

整体看,今年前三季度,煤炭、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周期股盈利水平高位向好。此外,多家白酒、园林工程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加速增长。

已披露三季报的煤炭开采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增长,且增幅均超过50%。其中,潞安环能、冀中能源、阳泉煤业、盘江股份等18家公司期内净利增幅超过100%。前三季度,动力煤与冶金煤煤价均处相对高位,在高煤价带动下,潞安环能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仍基本保持上半年水平,增速约为20倍。

28家已披露三季报的钢铁公司中,仅有抚顺特钢期内业绩出现下滑。钢铁行业净利增速中位数超过200%。凌钢股份、山东钢铁、韶钢松山、首钢股份4家钢企前三季度净利增长超过10倍。凌钢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4.06亿元,同比增长逾三成,净利润为9.96亿元,同比增长逾70倍。公司第三季度盈利提速尤为明显,单季度净利高达5.91亿元,为上半年的1倍多,创下上市以来单季度盈利的新高。

三季度有色公司业绩亦整体向好。铝、钴、锌等多个品种价格上涨。例如,随着三元材料电池的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钴产品需求旺盛,价格保持相对高位,多家钴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超越半年增速水平。其中华友钴业前三季度净利增长近百倍,寒锐钴业期内净利增长近7倍。

白酒股继续“飘香”,目前仅金种子酒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白酒行业期内盈利增幅的中位数为33%,毛利率中位数达71%。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高端酒企第三季度加速增长。此外,受益上半年高档酒提价,山西汾酒前三季度盈利增长近八成,为白酒股中增幅最大。

随着国家深入推动“美丽中国”及生态文明建设,园林板块业绩也明显受益。20家已披露的园林工程公司中,17家净利实现增长,盈利增速中位数达45%。其中,蒙草生态、元成股份、中毅达净利增长逾一倍。

“预喜”为全年业绩主流

伴随三季报的出台,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期也渐次揭晓。截至目前,至少有1122家A股公司预告了2017年全年业绩情况。其中,812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同比正增长,比例约为72%,周期行业则延续了三季报强劲表现。

预喜公司中,众泰汽车暂为“预增王”。该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盈利12.59亿元至13.62亿元,同比预增13倍至14倍。

展望全年业绩,整体看,受益于经济稳健增长及供给侧改革,煤炭、钢铁、化工、造纸、交运等偏中上游 行业业绩增速较快。下游消费领域如家电、食品饮料等业绩也多呈稳健增长态势。

例如,已披露预告数据显示,化工行业2017年全年业绩喜人,目前已有81家公司预告全年净利增长,其中52家公司增速超过50%。化工企业今年三季报披露也较为积极,多家公司节后首周即发布了三季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