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水井坊前三季净利超两亿 将重新推出千元级高端产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2017-10-31 07:4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水井坊前三季净利超两亿 将重新推出千元级高端产品)

水井坊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回望前些年白酒行业低迷的环境,2013年~2014年水井坊(600779)亦曾遭遇猛烈冲击,其净利润连续亏损1.54亿元和4.03亿元,2015年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水井”)。

正是在此背景之下,2015年水井坊告别了洋帅“掌门”,本土酒业资深人士范祥福紧急接棒上任总经理一职。随后,水井坊经营业绩又重回上升轨道,净利润旋即扭亏为盈。近日,水井坊正式公布2017年三季报,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达到14.71亿元和2.43亿元,并均实现超过60%的同比增长。

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表示,公司愿景是希望成为中国最可信赖、成长最快的白酒品牌,并将聚焦主线产品重新推出千元级高端产品。

高档酒同比增长约9成

10月27日晚间,水井坊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三季报,1~9月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4.7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5.18%;并实现净利润2.43亿元,亦同比增长63.22%;而第三单季度中,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8.93%和122.25%,均实现了翻倍的超高速增长。

把时间往回拉,遥想2012年水井坊营业收入曾达到16亿元,净利润突破3亿元大关,如今的2017年则极有可能刷新此记录。面对营业收入的高增长,水井坊表示,2017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假期合并,作为白酒消费的传统高峰期,经销商在三季度末的备货显著增长。同时,相应受2018年春节较2017年延后的影响,经销商在年末的备货会同比减少。

从产品分布来看,水井坊每个档次的产品均实现大幅同比增长,而高档酒则收入增幅和所占比重全面领先。其中,水井坊高档酒前三季完成营业收入13.96亿元,同比增长89.28%,且占据其营收总额的93.07%;中档酒贡献营业收入0.52亿元,同比增长27.59%;而低档酒营业收入则为0.48亿元,同比增长66.11%。

近年来,水井坊核心产品主要有水井坊井台装、水井坊臻酿八号和水井坊典藏,经历了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之后,旗下井台装现定位于500元价位区间的商务用酒;臻酿八号于2013年底推出,终端零售价格在300~400区间浮动,定位个人消费。

2017年3月中旬,水井坊趁成都春季糖酒会之机,正式对外发布定位899元/瓶的水井坊典藏大师版(以下简称新典藏)新品,该款产品意在价位上对标普五(五粮液52度水晶瓶)、国窖1573,进一步巩固其高端市场定位。

范祥福透露,今年9月经过深入调研后,水井坊核心团队举行了品牌重新定位的分析讨论会认为,水井坊拥有博物馆现址这个独特的资产以及600年不间断传承的酿造工艺,这个可以跟其他白酒品牌进行区分的核心条件,并作为一个高端品牌的入场券。

实际上,水井坊目标是做中国高端品牌,现在具有竞争力的井台与臻酿八号价格并不能称得上高端,这意味着公司产品将会继续向上延伸。范祥福进一步指出,水井坊将会重新推出价格超过1000元的水井坊菁翠,定位是超高端。未来,水井坊希望高端能占总体10%,甚至再高一点。短时间内,水井坊将聚焦主线产品,可能会考虑在典藏、井台瓶和臻酿8号外,再向上向下延伸产品线,但是不会推出太多新品。

销售团队人数接近翻倍

近两年来,伴随行业的多轮调整及大众消费升级,整个白酒行业都出现了新一轮的复苏。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等行业龙头均实现净利大增,20多家A股白酒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直逼400亿元。

对此,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现在的白酒市场呈现出一些趋势,在限制三公消费之后,消费形态发生了变化,由政务消费向商务、个人消费转变。同时,消费升级非常明显,加上中国人崇尚物质文化,以及从众性与面子消费,多种因素综合发酵,使得白酒版块业绩上涨明显。

而具体到水井坊的变革,范祥福表示,公司首先分销体系发生了变化,从省代模式和扁平化模式变为新省代模式,确保所有省份开展营销时,对营销费用的使用更具把控能力;其次,水井坊较早关注门店,将费用直接投放到核心门店,急速增长很大程度归功于核心门店的发展;同时,随着业绩的提升,水井坊不断增加线上线下的投放费用,品牌口碑随着投放得到很好的回应。

水井坊三季报指出,2017年1~9月新渠道及团购实现收入1.52亿元,2016年同期则仅为0.85亿元,同比增长79.39%;批发代理渠道实现销售收入13.01亿元,去年同期则为7.09亿元,同比增长83.5%;其他渠道实现销售1723.98万元。

分销售区域来看,水井坊西区销售规模最大,销量2269.82千升,同比增长392%,销售收入2.96亿元,占比20.16%;东区销量1405.86千升,占比24.90%,销售收入4.7亿元,占比31.96%,是销售收入最大的区域;此外,北区销售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20%,而南区销售收入也都实现了约100%的增长。

在营销方面,2015年水井坊布局5个核心省份,2016年至今达到10个核心省份,未来会发展到15个核心省份市场。范祥福认为,整个中国市场水井坊的铺市率可能只占到了10%~15%,这就意味着未来在铺市方面是有很大的空间。

不过,水井坊会考虑品牌的发展和产品的动销,并会随着业务的发展去制定一个相对适合水井坊的分销、门店的扩张行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水井坊过去十几个月一直都在进行人才招聘,范祥福刚到水井坊时销售团队只有170多人,现在已是接近300人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范祥福曾在2016年度股东大会中,披露了2016~2018年各年度业绩考核指标:每年上市公司净销售额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不低于15%,现金转化率不低于100%,而该业绩考核指标将跟公司高管奖金挂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