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频频发力创新药研发 众生药业转型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31 07:4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频频发力创新药研发 众生药业转型提速)

众生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曾一直以中药、中成药产品著称的众生药业(002317),近年来频频在创新药上发力。10月30日晚间,公司公告宣布,公司合作研发的一类创新药“ZSP1601”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核发的批件。

在短短不到1个月时间内,众生药业已有三个创新药项目获得相关进展,其中包括两项药物获得批件,一项药物临床试验注册获得受理。多家券商分析师表示,公司由传统中药企业向综合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步伐加快。

国内首个NASH创新药获批

公告显示,本次获得批文的ZSP1601是公司与药明康德共同研发的具有明确作用机制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创新药物,是国内第一个获批临床用于治疗 NASH的小分子创新药物,其作用机制独特,也是全球首个针对该靶点治疗NASH的创新药物。

据介绍,NASH病因复杂,发病机制至今仍不明确,目前还未有被包括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内的药品监管机构批准用于治疗NASH的药物上市,NASH疾病领域存在着巨大的未满足需求。由于NASH同时伴有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风险,现有治疗手段的临床疗效甚微。

然而,NASH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患病率高,患病率约15%~40%,其中10%~2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会发展为NASH,预计全球范围内NASH的发病率在3%~5%,而糖尿病人群中发病率会提高至22%。更重要的是,NASH患者中约有15%~25%的病人会发展成为肝硬化,预测到2025年NASH将取代丙肝成为需要肝移植的主要疾病,是日趋普遍的世界性慢性肝病。

因此,治疗NASH的新药已被全球各大药企视为未来药品市场的新蓝海,德意志银行预估,一旦有NASH的药物上市,到2025年在全球市场的规模可达到350~400亿美元。

据了解,目前全球在研 NASH 新药项目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是Intercept公司的奥贝胆酸、Genfit 公司的GFT-505等产品,且均已经进入临床III期。Datamonitor数据库预计,奥贝胆酸2025年销售额将达84亿美元,GFT-505销售额将达40亿美元。

临床前研究结果表明, ZSP1601能够相关地改善NASH动物模型肝脏病理学改变包括肝组织的气球样变、脂肪变性和炎症,在多个肝纤维化动物模型上展现了显著抗炎和抗肝纤维化作用,尤其在 CDAA诱导的小鼠NASH模型中,其抗肝纤维化作用显著优于在美国已进入临床三期的奥贝胆酸并呈现剂量相关性。

同时,GLP毒理研究结果表明ZSP1601安全性良好,具有较大的安全窗;其药代性质及成药性良好。鉴于其显著抗肝纤维化作用,ZSP1601未来可能成为治疗NASH及器官纤维化的一种有效治疗选择,同时ZSP1601与其它不同作用机制药物联合,可能成为NASH治疗的一种新方法。

众生药业表示,ZSP1601具有全新化学结构、全新作用靶点,作用机制新颖,有成为First-In-Class药物的潜力。目前,国内外无同靶点在研创新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公司将充分利用第一个获批临床的先机,整合优势资源,快速推进本品的临床研究。

不断填补市场空白

自今年10月10日开始,有关众生药业在创新药上的进展就捷报不断。

10月10日公司宣布,公司ZSP1603原料药的《审批意见通知件》以及多种规格的ZSP1603胶囊剂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而10月16日,公司又宣布研发的mPEG-PDLLA的临床试验注册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受理。

而这一系列的创新药成果都具备一个共同点,即国内没有任何同类产品上市,填补国内市场空白。而在全球范围内,也优于海外同类型产品。

以ZSP1603为例,该产品是国内同靶点第一个获批临床用于治疗IPF和恶性肿瘤的小分子创新药物。目前,能够有效治疗IPF的药物仅有两项获批,分别是罗氏的吡非尼酮和勃林格殷格翰的尼达尼布,且临床需求远未得到满足。

而临床前研究结果表明,ZSP1603在肺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小鼠移植瘤动物模型上展现显著抗肿瘤作用;在大鼠、小鼠的治疗、预防等多种特发性肺纤维化模型上展现明确量效关系的抗肺纤维化作用,其抗肺纤维化作用优于阳性化合物尼达尼布;GLP毒理研究结果表明安全性良好。

参考同类药物的市场空间,全球首个上市治疗IPF的药物吡非尼酮2016年全球销售额达7.68亿瑞士法郎(约52亿人民币),2017上半年全球销售额达4.18亿瑞士法郎(约28 亿人民币);尼达尼布2016年销售额翻倍达到6.13亿欧元(约48亿人民币),2017年上半年达到4.29亿欧元(约33亿人民币),是今年上半年市场表现最好的药物之一。

此外,ZSP1603的另一适用症恶性肿瘤的产品和维持疗法在2016年的市场为1130亿美元(约7440亿人民币),ZSP1603的上市将有效弥补IPF和恶性肿瘤疾病治疗领域的不足。

而公司近期获受理mPEG-PDLLA在国内也没有同类产品获批临床,该产品可替代经典广谱抗肿瘤药物多西他赛。多西他赛适应症为肺癌、乳腺癌、胃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实体瘤,2015年国内多西他赛注射液销售总额超过50亿元。

相比多西他赛,mPEG-PDLLA还具有组织被动靶向性及增效减毒作用,同时还可避免多西他赛注射液中增溶剂吐温、乙醇等造成的体液潴留和过敏反应,具有更好的临床使用安全性。公司认为,mPEG-PDLLA如能成功上市,将迅速抢占多西他赛注射液的市场份额。

对于众生药业在创新药上的频频发力,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公司创新药逐步推进,涵盖肺纤维化、罕见肿瘤、酒精性脂肪肝炎等特色领域,由传统中药企业向医疗服务、新药研发综合创新企业转型步伐加快。

东兴证券亦认为,众生药业在持续坚定推进创新研发战略的进程中逐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且进程有逐渐加速趋势,随着后续研发成果陆续出炉,公司完成综合创新型药企的华丽转身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生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