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盈利下滑!仅4家上市券商净利正增长 证金减持了这些券商股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0-28 08:0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盈利下滑!仅4家上市券商净利正增长 证金减持了这些券商股)

这一段时间,银行股和保险股带领大盘涨疯了,券商股却跌跌不休。为何会这样,三季报中可以找到不少答案。

券商三季报正密集披露,两个突出特征也浮出水面:一是三季度盈利下降,大多上市券商在第三季度的盈利增速不是由正转负,就是加快了下跌;二是证金公司在减持。

券商三季度业绩多家愁

从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来看,东方证券、山西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4家券商净利润取得了同比增长。东方证券自营业绩靓丽带动了整体业绩回升,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各项业务布局较为均衡,在今年前三季度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而山西证券则是受益于投资收益增长较快。

从第三季度数据来看,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和海通证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7.75%、47.48%、18.42%、7.64%和1.03%,实现了正增长。

如何评价上市券商的业绩

据已公布三季报的17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盈利354.15亿元,同比下降5.65%;其中第三季度盈利134.84亿元,同比下降8.27%。没错,不仅是下降,而且是下降幅度有扩大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9月中旬以后,A股成交量持续下滑,直到周四和周五,尽管成交量有所放大,但仍不能恢复到8月和9月的平均值,而这些都将给券商在第四季度盈利继续下滑埋下隐患。

行业比行业也能气死人!刚刚公布三季报的银行业,盈利水平同比增长一般在7%~14%,平均在10%左右,其中龙头股招商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78%;保险业上市公司业绩也十分靓丽,中国平安前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17.4%,尚未公布三季报的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也高达17.77%。也就是说,银行和保险业今年的盈利增速碾压了证券业。

除了基本面因素外,券商股自三季度以来,证金的增减持也不得不重点关注:截至今年6月30日,证金公司持股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东吴证券、海通证券和西南证券等券商的比例已逼近5%,持股比例在4.97%~4.99%之间,这就注定了证金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减持的动力比继续增持的动力要强得多。

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已公布三季报,且半年报显示证金公司持股比例接近5%的券商中,悉数被证金公司减持:

当然,也有证金公司原本持股比例较低的券商,在第三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比如东兴证券在第三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大幅增持2039万股,持股比例由4.06%提升至4.80%;招商证券也在第三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23.22万股。

券商股走势有点忧伤

券商股的走势往往是“谁买谁知道”,暴涨时涨速快得你不一定拿得住,暴跌时更莫名其妙。

就说最近,上证指数艰难突破了3400点大关,而且是带量突破。按照常理讲,最大的受益者非券商股莫属,直接受益当属两大业务,一是自营盈利更为丰厚,二是经纪业务收入提升,且不说投行和资管这些间接受益的业务。

可是券商股近期不但不涨,反而掉头往下,大有“怀疑大盘突破3400点是假突破”的意味,先看看龙头股华泰证券的走势:

龙头股都掉头往下了,其他券商股也就是跌多跌少的问题,券商ETF的走势就可以说明了一切:

不对比不知道,这两天大盘攻克3400点大关后,正如火如荼地攻城略地,完全不顾券商股的失落:

更加令人沮丧的是,如果大盘这轮上涨跟金融股无关也就算了,关键是银行股和保险股已经担任上攻的主力了,银行股龙头招商银行走势是这样的:

也不要小看保险股,保险股龙头中国平安可是两市最大权重股,走势完全像盘口很轻的中小盘股:

所以说,券商股已成为金融股里的一朵奇葩,逆势下跌难道真的毫无逻辑?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盈利逆势下跌恰逢证金减持

券商股的逆势下跌有点特别,但这背后折射出A股的嬗变。

近期,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这三驾马车再度上路,以摧枯拉朽之势炫耀着王者荣耀。当然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蓝筹股也不甘示弱,好像已经脱离了地心引力。反观一些中小创,尤其是那些无基本面支持,纯粹靠讲故事支持的股票则是跌跌不休。

颇具前瞻性的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较早前就告诫该所研究员,调研上市公司时,要坚持“不要给我讲故事,我要跟你死扣EPS 。”为何这么说?一场股灾之后,A股的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对基本面的重视程度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位。

国际上成熟的市场最鲜明的特征就是,蓝筹股的估值比我们高得多,中小创的估值比我们低的多。一言以蔽之,就是特别重视基本面。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