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双十一购物节即将来临 三主线掘金快递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3 07:4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 三大主线掘金快递产业链)

马上就是六大快递公司集体上市后的第一个双十一。备战这场狂欢节,阿里巴巴、淘宝商家、快递公司各路人马都已经严阵以待。

不过,这场盛宴的淘宝,不只有商品还有股票,毕竟我们已经稳坐网购第一大国,而今年双十一的快件量,根据预测将超10亿件。

六大快递公司扎堆上市 行业步入新阶段

伴随着网络零售的发展,我国快递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近日,国家邮政局举行2017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沈鸿雁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增长5.5倍和3.8倍;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53%,已占全球四成份额,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快递法人企业达2万家,从业人数超过200万。

全行业日均服务超过3亿人次,年均直接服务农产品外销超过1000亿元,直接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2.5%。行业已形成了6家年营业额超300亿元、10家年营业额超100亿元的快递品牌集群。

伴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我国民营快递公司已经基本形成顺丰走高端路线,三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和百世物流竞逐中低端市场的格局,而且6家民营快递公司在2016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扎堆上市。

近日,受韵达、中通两家快递公司涨价通知影响,10月10日以来,6家快递公司股价集体上涨,其中,中通、韵达涨幅较大,均涨超10%。

在双十一前,韵达、中通两家快递公司集体发布调价通知。韵达股份一高管对记者表示:“提价彰显了公司的信心,快递行业将进入提价重质新阶段。”方正证券分析师韩振国也表示,长期来看,本次调价有分水岭意义,表明快递业涨价提质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近。

快递物流公司直接受益

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必将忙坏快递小哥,直接受益的也当然是相关快递物流公司。

根据相关统计,2016年4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102亿件,占全年快递总量的32.6%;双十一当天,天猫全天交易额达到1207亿元,同比增长32%。今年9月份在行业双十一动员会上,国家邮政总局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总量将超10亿件,干线车辆、航空包机等资源将出现超过30%的增长。

国金证券交通运输分析师苏宝亮称,此轮涨价是快递公司在面对行业增长压力下的选择,以此来增加公司利润和提高服务质量以寻求长远成长与发展,同时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苏宝亮重点推荐具有优质成本管控能力的韵达股份,综合物流前瞻布局的顺丰及京东,持续关注圆通速递和申通快递。

华泰证券分析师郑路表示,10月13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并明确对农业、制造业和国际供应链等领域做出发展规划。郑路认为结合国有企业改革等因素,国有流通领域龙头企业受益于政策催化的可能性较高,建议关注华贸物流、建发股份。

得自动化者得天下

随着快递行业劳动成本上涨,快递包裹单价逐年下降,整个快递行业利润率下滑明显,快递行业愈演愈烈的竞争将促使行业重新洗牌。根据沈鸿雁的介绍,我国快递服务平均价格从五年前的每件18.5元下降到12.7元,下降了31%。

方正证券机械分析师吕娟认为,在人口红利消失,劳动成本上升的大环境下,物流仓储自动化未来将成为快递和电商发展的趋势,她表示,像“双十一”、春节这种关键时点,传统的“人工+机械”的物流仓储方式远不能达到高速增长的电商零售行业需求,加大自动化物流仓储投资成为快递公司“逐鹿中原”的唯一方法。

目前,美国的亚马逊以及以京东为首的国内电商已经纷纷加大自动化立体仓储的设备投入。菜鸟网络也在大力发展自己的智能仓储系统,据透露,今年双十一前,菜鸟网络在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湖北等地将上线多种类型的机器人仓库,运用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机械臂等设备。

吕娟表示,工厂自动化物流,电商和快递公司将成为物流仓储自动化行业高速发展的三大引擎,整个市场空间将达到千亿以上,重点关注今天国际,音飞储存、诺力股份、东杰智能、潍柴动力、软控股份、永利股份、山东威达、五洋科技等。

电动物流车受关注

同城业务量的持续增加促进新能源物流车需求不断增长,电动物流车越来越受到政策和市场的关注。

9月20日,交通部等十四个部门联合发布《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加强城市配送车辆技术管理。对于符合标准的新能源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鼓励各地创新政策措施,推广标准化、厢式化、轻量化、清洁能源货运车辆。

根据节能网数据,9月份纯电专用车产量14204辆,同比增长103%,环比增长1003%,主要系物流车高增长所致。今年前8个月纯电物流车公开订单累计已超13万辆,而完成量仅有3万辆,因此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中信建投分析师徐伟推荐标的:江苏国泰、当升科技、先导智能、国轩高科、亿利达、澳洋顺昌等。

中泰证券邵晶鑫称,受益于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推动,看好A00乘用车、小微型物流车的爆款新能源车型产业链,建议关注金马股份、新海宜以及北汽、众泰、东风新能源产业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