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把握投资逻辑 消费电子十倍股不是梦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10-12 14:0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告诉我们,最简单有效的投资办法就是找身边的、熟悉的公司进行投资。今天浅谈一下我熟悉的领域——消费电子产业链的投资心得。消费电子之于我,就如同美食之于饕餮客,逛街之于美少女,iPhone X之于苹果粉,五字概括:熟悉且热爱。随着iPhone X发布,果粉秒变段子手,摩拳擦掌准备“卖肾”换机。其实调侃之余,何不“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次,跟着我探讨了解苹果产业链中的投资逻辑,留好你的肾,赚回一部iPhone X不是梦。

苹果产业链“十倍股”有哪些共同点?

过去这十年,是消费电子快速发展的十年,尤其是手机普及率迅速提升,苹果则又当仁不让地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弄潮儿。过去五六年间,在苹果产业链中,我们见证了无数“十倍股”的成长,比如港股的瑞声科技、A股的信维通信、立讯精密等,都是在苹果技术革新和产品功能更迭的过程中,完成了自身实力与资本质的飞跃。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如何借助手机发展史,来迅速寻找定位到下一个“十倍股”,快捷搭建一个简单有效的投资框架?不妨先回顾一下行业里曾经那些“十倍股”公司的共性。

苹果手机一直是智能手机产业链众多公司眼中的“白富美”。想要进入苹果产业链的消费电子公司多如牛毛,苹果对其选择有着严格的标准。除去必需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以外,还要能够“上产能”,也就是还要考察供应商大规模制造后的产量、品控和成本管控能力。这才是检验供应商综合实力的最好标准。只有这几种能力结合起来,才有资格进入苹果供应链。而这几种能力,就是一家消费电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就是曾经那些“十倍股”公司的共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给了我们未来寻找消费电子行业投资机会的捷径——关注那些进入苹果产业链的公司。因为能够进入苹果产业链的公司,本身都具备了“优质企业”的条件,是万里挑一的好公司,拥有着成为下一个“十倍股”的潜力。

好公司不等于好股票

逻辑共振最重要

找到好公司并不意味着你的投资就成功了,只能说你找对了一个可供投资的范围,下一步还是要研究“好公司”的股票是否能赚钱。

一般在股票中赚钱无外乎两种原因。第一种原因是公司估值提升。估值提升,公司或股票更加值钱了,投资者自然就有的赚了。而影响估值提升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投资者都觉得祖国明天会更好(对未来宏观经济乐观预判)且增强了追求刺激的意愿(市场中风险偏好提升)等,或者投资者普遍看好这只股票的未来成长性,这些因素都会提升股票估值。第二个原因是公司业绩增长。换言之,就是赚公司成长的钱。比如腾讯、阿里、苹果、茅台等公司都是由小到大一路发展过来,股票价格伴随着公司的成长,一路高歌,绝尘而去。

以上提到的两点原因,建议不要只根据单一逻辑去投资,预期收益可能会相对较低不说,且伴随着逻辑没有兑现的风险。如果多逻辑同时共振,并按照相对合理的价格去做投资,那么胜率将会大大提高。

想赚苹果产业链的钱

这些逻辑要知道

一、苹果产业链公司中的那些从0-1。从0-1很好理解,指的是一家公司之前不是苹果的供应商,首次进入苹果产业链。这类公司一般可细分为两种进入方式。一种是苹果的创新应用带来的新入供应商。比如今年,3D sensing带来的光学升级(应用于虚拟现实和人脸识别领域),无线充电,还有olED、全面屏带来的屏幕升级等,以及未来值得关注的5G带来的射频升级等功能创新升级,背后基本都是从0-1的公司,如果我们研判下来发现这个趋势的持续性比较长,渗透率会逐步提高,那么进入这些供应体系的公司成长确定性就会非常好。原因在于,首先这部分供应商通常会拿到不错的份额(在苹果总需求的30%-50%之间),如果原来公司业务体量不大,可能在第一年对公司的业绩弹性就会非常大。其次苹果的创新对手机行业有指引作用,进入苹果产业链的这些公司未来都有将业务从苹果手机逐步向国产机扩展的机会。

另一种进入方式就是国内厂商对外国厂商的替代。国内公司相比于外国公司,在成本、配合苹果投入等方面具备较大优势,所以公司只要在刚才提到的核心竞争力几个环节达到苹果要求,国内厂商替代外国厂商的趋势基本明确。苹果一般不会给第一年新进入的供应商较大份额,通常10%居多,最多不超过30%。所以在这类供应商中,存在未来几年在苹果公司份额提升的投资逻辑。

二、已在苹果产业链中公司的潜在成长逻辑。这一类公司主要有两种投资逻辑:一是苹果手机产量和品类的提升,供应商受苹果本身的驱动成长,但对于成长性公司来说,单靠这块增速成长性不明显。二是单机价值量的提升。分为供应商做横向品类扩展,比如本来做连接线,后面切入到声学和Wi-Fi天线;以及零部件的升级,比如过去几年苹果相对持续稳定的升级来自于射频、光学和声学领域,即使供应链已经相对稳定,相关公司股价涨幅依然非常明显。例如海外的Avago, Skyworks, Qorvo和村田,这些公司主要成长的驱动力就来源于苹果在射频领域的不断升级。

消费电子成长股属性:

以点带面做延展

通常我们会把消费电子公司归类为成长股,原因在于过去十年消费电子行业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越来越密切,消费电子行业成长性强,属于朝阳行业。这个行业瞬息万变,部分细分行业竞争格局尚未形成。因此,在给消费电子产业链公司股票做定价时,对公司未来自由现金流的延续性和波动率的判断难度加大。基于此,在给这类成长性公司股票定价时,应给予行业趋势的延续性(长期确定性)和成长性(渗透速度)两个指标更大的权重。这种研究框架实际上对很多成长性行业适用,例如Tesla.

目前很多人认为特斯拉Model 3是苹果iPhone 4之后另一个划时代的产品。不妨以后将今天聊到的这套苹果产业链投资逻辑应用到Tesla供应链体系中去做一个尝试,或许下一只甚至下十只“十倍股”公司就被你发现了。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讯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