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TCL集团拟4.9亿港元甩卖“亏损大户”TCL通讯科技49%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0 07:3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TCL集团拟4.9亿港元甩卖“亏损大户”TCL通讯科技49%股权)

TCL 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TCL集团(000100)已经在1000亿销售额上下徘徊了三年,毛利空间不断收窄,营业利润也持续下降”,在TCL集团的2016年年报致辞中李东生如是总结。在TCL集团的各大业务分支中,主要负责智能手机业务的TCL通讯科技近年来一直都是亏损大户。

为减少TCL集团作为TCL通讯科技股东分占的亏损,TCL集团决定甩卖一部分TCL通讯科技的股权。

TCL集团(000100)10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TCL实业控股拟以4.9亿港元向紫光集团、云南城投等三家战略投资者转让TCL通讯科技6.27亿股,占TCL通讯科技总股本的49%。转让完成后,TCL通讯科技仍为TCL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甩卖亏损业务

对于此次转让控股子公司TCL通讯科技股权的原因,TCL集团在公告中解释称,一方面是为降低 TCL 通讯科技近期业务低迷对 TCL 集团整体业绩改善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推动TCL通讯科技的战略调整和业务重组,以适应通讯行业的快速变化和激烈的市场竞争。

TCL集团称,面对行业增速放缓和日趋严峻的竞争环境,过去三个季度,TCL通讯科技业绩同比显著下滑。2017年上半年,TCL通讯科技实现通讯设备及其它产品销量合计2116.9万台,同比下降36.2%;实现销售收入68.7亿元,同比下降26.1%;亏损8.52亿元,同比下降8.71亿元。

面对如此境况,通过降低TCL集团持有TCL通讯科技的股权比例,能够有效减少TCL集团股东分占的亏损。TCL集团最终选择了甩卖TCL通讯科技49%的股权以求降低亏损。

而根据此次TCL此次转让TCL通讯科技49%股权的暂定价格4.9亿港元,主营业务为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的TCL通讯科技的估值仅为10亿港元。

引入战投 意在重组

除了减少亏损,此次转让TCL通讯科技股权的另一番意图则是,通过引入战投实现业务重组。

TCL集团方面在公告中称,此次出售TCL通讯科技49%的股权,可以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外部投资人,有利于TCL通讯科技的股权结构优化并推动TCL通讯科技加速转型,重新建立竞争优势。

此前,TCL通讯科技也确实曾在内部作出努力,积极推进战略调整、业务重组及组织优化。

李东生在今年的德国IFA柏林消费电子展上也表示,自己今年的工作重点将逐渐转移到通讯业务上,会亲自和通讯探讨业务发展规划,争取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但是受到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延续、以及公司内部组织与业务重组的影响,这些努力都没能让TCL通讯科技走出业绩低迷态势。最终,TCL集团选择通过引入外部战略投资,来实现公司转型。

TCL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TCL集团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紫光集团在手机芯片平台、射频及混合信号芯片及存储器等核心器件领域具备深厚的产业链上游资源;云南城投在近期受让了手机ODM 服务商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8%的股权,并在半导体硅片领域进行了系列的投资布局。而受让方C团队Vivid Victory Developments Limited在通讯及消费电子行业具备较为丰富的管理与投资经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