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八一钢铁获优质资产注入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09 10:4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八一钢铁获优质资产注入)

八一钢铁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9月30日,因重大资产置换事项停牌备受市场关注的八一钢铁(600581)公告称,经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10月9日复牌。同时,公司按照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对重大资产置换预案的部分细节进行补充说明。

时间回到一年前,受产能过剩以及需求疲弱等一系类行业因素影响,钢铁行业的不景气,八钢业绩下滑,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在2016年3月更名为“*ST八钢”。在彼时,如果预测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将会业绩逆转,必定不会有人相信。而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家去年上半年亏损3亿的钢铁上市公司今上半年不但扭亏,同时净利润达到4亿。

随着9月市场持续关注的钢铁行业半年报业绩悉数发布,上半年,各上市钢企营业收入同比均大幅上升。除*ST重钢继续亏损外,所有上市钢铁企业净利润均为正,行业盈利水平较2016年上半年同比继续大幅好转。浴火重生的钢铁行业打出了漂亮的翻身仗。

在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八一钢铁的业绩可谓十分亮眼。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产钢249万吨,同比上升45.61%;累计产材236万吨,同比上升44.7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84亿元,同比增长92.88%;实现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净利润为亏损3.14亿元。

资料显示,公司前身八一钢铁厂由驻疆解部队创建。据了解,2012年,八一钢铁收购南疆钢铁。但收购之后,钢价就开始走下坡路,南疆钢铁也成为八一钢铁的包袱资产。2016年,八一钢铁将其全资子公司南疆钢铁100%股权转让至控股股东八钢公司,出让包袱资产减负,八钢下出了涅槃重生的第一步棋。

与此同时,伴随着2017年国家去产能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钢材价格大幅上涨,轻装上阵的八钢交出漂亮的业绩也就不足为奇,然而,作为新疆乃至西北地区钢材龙头,公司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如果说此前转让南疆钢铁是谋求减负轻身,那么此次资产注入无疑是志在转型升级。

根据预案,八一钢铁将其所持有的、由控股股东八钢公司开具的25.1亿元商业承兑汇票,与八钢公司下属的标的资产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此次注入的资产包括炼铁系统、能源系统、厂内物流、制造管理部和采购中心的资产、经营性负债与业务。置入资产预估值为43.45亿元,其中与置出资产所差的18.35亿元,将由八一钢铁现金支付给八钢公司。

该预案披露后不久,八一钢铁便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9月30日,八一钢铁也一并作出回复公告。对于市场较为关心的资产入账形式,八一钢铁方面表示,欧冶炉等资产租赁权转移后,租赁期限、租赁费用等售后回租主要条款不会发生变化,上市公司不存在替大股东承担本次重组前应由其承担的原售后回租合同的义务或责任,新的售后回租合同的签订及履行也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而土地和房屋以租赁方式的置入,能够保证公司在本次重组后置入资产生产运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有权属瑕疵的房屋及土地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同时大股东已承诺对该部分损失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本次资产置换完成后,注入的炼铁资产产能共计660万吨,不但可以完全匹配目前公司炼钢产能。同时,通过本次资产置换,上市公司将实现钢铁生产一体化运营,拥有包括炼铁、炼钢、轧钢等核心生产工序在内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与之配套的能源辅助系统,公司其钢铁生产工艺将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前述铁水、水电汽、氧氮氩等原料和燃料的关联交易将大幅减少,有利于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升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地处相对封闭的新疆市场,依托母公司宝武系的雄厚背景,受惠于“一带一路”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等政策影响,八一钢铁无疑能够拥有较大的垄断利润空间。

据公司方面在预案中称,受行业利好影响,标的资产2017年上半年扭亏为盈,未经审计净利润为5.1亿元。另据近期市场公告,三季度钢铁企业业绩纷纷预增,利润得到大幅上升,可以预见,在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国家战略凸显地域优势、企业盈利提升显著提升的情况下,继去年扭亏为盈后,注入优质资产的八一钢铁三季度以及全年业绩有望再创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八一钢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