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前三季度新成立796只基金或为股市“输血”千亿资金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7-10-09 08:2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三季度新成立796只基金 或为股市“输血”千余亿元资金)

随着国庆节假期的结束,2017年也已经完整地走过了三个季度。在过去的几年里,新基金的成立数量和发行份额总量一直处于稳步增加的态势,而今年也不例外,截至9月29日,今年前三个季度已经有796只新基金(A、B、C类合并后按1只基金计入总量,下同)成立,国金证券最新公布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仓位估算比例分别为90.64%和64%,照此比例,407只两种类型基金大概提供了1259.37亿元的入市资金量。

记者观察发现,次新基金公司在新基金的申报方面表现积极:在2016年期间获批成立的基金公司共有11家,这11家基金公司均有新基金产品成立,特别是汇安基金,自2016年4月份成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公司旗下已经有11只基金成立。

前三季度新成立796只基金

首募规模超4000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29日,基金公司合计发行796只基金产品,这些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为4231.60亿元,而在去年同期有682只新基金成立,合计首募规模为2545.96亿元,无论是基金数量还是基金募集规模,今年都有较大的增长。

记者又统计了近5年来同时间段基金成立数量和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的数据发现,从2015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的速度一直在稳定地不断提高,但是平均到单只基金上的发行份额,却在近几年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

按照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估算年内新发基金的入市资金量,国金证券在9月25日最新公布的两种类型基金的仓位估算比例分别为90.46%和64.00%,而年内成立的45只股票型基金的募资规模为235.64亿元,年内成立的362只混合型基金的募集规模为1634.70亿元,可以估算出这407只基金的入市资金为1259.37亿元。不过,通常来说新基金的建仓期限是6个月,这意味着那些可以买股票的资金,会分散在6个月里买卖。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共发行普通股票型基金43只,而去年同期新发行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数量为30只;今年前三个季度共发行偏股混合型基金30只,而去年同期仅发行了14只;今年前三个季度共发行债基231只,而去年同期发行了226只;今年前三个季度共发行货币型基金69只,而去年同期发行了66只。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9月29日,2017年以来大量新发行基金的发行份额都集中在较低水平:在具有统计数据的584只基金产品中,其募集资金份额在2亿份与3亿份之间的共有222只,占了总数量的38.01%;而募集资金份额在20亿份以上的有41只,仅占总数量的7.02%。

记者据统计,本期发行份额排名前20位的基金产品的发行份额总额为1897.27亿份,平均单只基金的发行份额高达94.86亿份。与之相反,大量新发行基金的发行份额保持在2亿份左右,两极分化十分明显。

次新基金公司积极申报

汇安基金已成立11只基金

从基金公司情况看,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发行产品较多,均超过20只。其中博时基金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已经发行了30只新基金,成为年内发行新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次新基金公司申报成立新基金也有着很大的热情。据统计,在2016年期间成立的基金公司共有11家,而这11家基金公司旗下已经全部有了基金产品。

其中旗下基金数量最多的是汇安基金,汇安基金于2016年4月25日获证监会批准成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旗下已经有11只基金产品,11只基金产品中有6只是在今年新成立。但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的人才短缺现象严重,这11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中均出现了基金经理仇秉泽的身影。

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也有了突破,据统计显示,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共有7家,在今年1月份获得公募资格的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已经发行了旗下的首只基金产品。

9月份新基金发行的速度有所减慢,这与新规不无关系。在今年9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从管理人内部控制、产品设计、投资交易限制、申购与赎回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信息披露、以及监督管理等七大方面对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提出要求,并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做出了专门规定。

上述《管理规定》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市场强烈关注。多家基金公司紧急修改旗下产品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建信结算宝货币基金、东吴优益债基、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币、博时富时中国A股指数等多只基金都对外发布暂停募集的公告。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9月份新基金的发行速度减慢,但在今年十月份新基金发行的速度将会大幅提高。若是按照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新基金发行速度测算,到2017年年底,公募基金市场上基金产品的数量将会达到4800只,到明年一季度期间,市场上基金总量有望突破5000只大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