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首届“大发审委”63人名单确定 系统外委员占近一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09 08:0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届“大发审委”63人名单确定 系统外委员占近一半)

证监会于9月30日正式公布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名单,总计63人。由于从本次发审委开始,不再有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之分,市场将这届发审委称为首届“大发审委”。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与9月22日公示的66位拟聘任委员相比,最终确认的委员名单中少了3人。这意味着,在为期5天的第二轮公示中,又有人被淘汰。

公告显示,第十七届发审委由42名专职委员和21名兼职委员组成。其中,来自证监系统的委员有33人,来自部委、高校、金融机构等证监系统外的委员有30人,接近半数。

第二轮公示又有3人落选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在9月22日至26日的第二轮公示期间(第一轮公示自7月25日起7个工作日,有80位候选人),因个别拟聘任委员被举报,本着从严选拔的原则,相关人员未能最终获聘。由于本次选聘为等额考察,故最终确定的发审委委员人数为63人。未来可能会根据实际需要增补委员。

最终名单中少的三人分别是:河北证监局稽查处调研员、会计师房永峰,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慧,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魏强。

其中,今年7月份,福建证监局对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警示函,其对恺英网络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存在多项程序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而叶慧正巧是恺英网络上述年报审计的签字会计师。

“从第一轮80位外部候选人(不含证监会系统和国家部委、科研院所等人选)筛选出24人,到最终仅有22位外部候选人正式获聘,淘汰率高达72.5%,凸显了证监会严把发审委委员选聘关的态度。”有市场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今年7月,证监会修订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采取包括新设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和发审监察委员会、提高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实行“选人、用人、监管”三分离等办法,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证监系统外委员占到将近一半

由于本届发审委不再有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之分,市场将这63名发审委委员称为首届“大发审委”委员,阵容堪称“顶配”。

在“大发审委”中,来自证监系统的委员有33人,超过发审委委员总数的一半,均为专职委员。其中19位来自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和地方证监局,14位来自证券交易所。

来自国家部委的兼职委员有6位,其中人民银行、科技部、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国资委各有1位,发改委2位。分别是: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杨显武、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股权资产部(实业投资部)主任肖世君、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徐晓波和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

从高校选入的6名发审委委员来自北大和清华,两校各占一半。来自北京大学的是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和法学院副院长郭雳;来自清华大学的是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杨之曙、经管学院会计系教授谢德仁和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张晓燕。

还有9名专职发审委委员来自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这些律所包括北京国枫、上海通力、北京君合、北京德恒、江苏世纪同仁,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天健、中汇、德勤华永、上会。

来自券商、基金、保险资管等金融机构的发审委委员更是来头不小,这三类机构的7位委员均为兼职。其中,来自券商的4名委员分别为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华融证券董事长祝献忠、国泰君安董事长王松、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来自基金公司的委员是长城基金董事长何伟,来自保险资管机构的委员有光大永明资管总经理张辉和华泰资管总经理杨平。

另外,还有2名委员来自科研院所。

(原标题:首届“大发审委”63人名单确定)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恺英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