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解析三季度牛股密码:这类股将成下一个“牛股集中营”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0-01 07:2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个股普涨格局中,沪深两市9月收官之战落下帷幕,三季度十大牛股也就此诞生。

统计显示,剔除年内上市的新股,三季度涨幅排名前十位的个股分别为:*ST华菱、方大炭素、安凯客车、凌钢股份、云铝股份、雅化集团、赣锋锂业、安阳钢铁、沧州大化和盐湖股份,其最新股价较今年7月初均实现80%以上的涨幅。

三季度十大牛股

从某种意义上讲,即将过去的三季度无疑是今年以来A股最具话题性的一段时间。一方面,沪指在8月末有效突破3300点,进一步打开上涨空间;另一方面,市场热点经历了周期股崛起到成长股补涨再到消费升级回归的轮回,赚钱效应显现,市场活跃度提升。

三季度涨幅前十板块

复盘三季度市场脉络,梳理热点变化背后核心逻辑驱动情况,既能感知当前市场主线,也能展望未来投资机会。那就跟证券君一起来盘点下吧!

Part1:七月

行情特点:板块两级分化严重

领涨板块:有色、钢铁、化工等周期板块

领跌板块:计算机、医药生物、传媒、通信等

关键词:周期复苏、产品涨价、业绩预增

回首7月行情,周期板块无疑是最大的看点。以钢铁、化工等为代表的涨价题材,叠加中报预期,推动周期板块拉开异动序幕。

7月涨幅前十板块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个股非方大炭素莫属。这家主营石墨及炭素制品的传统周期类公司,此前历史上并未有过大幅异动行情,却在7月开启了一段轰轰烈烈的暴涨行情。

有意思的是,在公司7月总共20个交易日中,总共只有4个交易日股价涨停或触及涨停。多数时候,公司股价只是沿着5日均线,以小碎步姿态不断攀升。但就是这样,公司股价在7月还是累计实现了117%的涨幅,一举从月初14元左右站上30元大关。

方大炭素7月走势

方大炭素上涨的逻辑这里已经不用赘诉,其主要产品之一石墨电极价格飞涨的新闻早已为市场各方所熟知,从而受到来自各方资金的追捧。需要指出的是,市场追寻着涨价这一逻辑,随后挖掘出包括沧州大化、永东股份、北方稀土等诸多牛股。

从产业链复苏到产品涨价再到业绩兑现,这一思路堪称经典,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其可复制性也一定会很强。

7月10大牛股

Part2:八月

行情特点:行业板块普涨

领涨板块:计算机、非银金融、钢铁、有色

关键词:突破3300点、证金增持、中报增加

8月沪指先抑后扬,V型走势相应另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更为重要的是,在下跌蓄势后,沪指在月末一举突破3300点大关,正式确立上涨姿势。

8月涨幅前十板块

股指向上突破的重要功臣非券商股莫属。特别是8月25日、28日两个交易日,券商股成为带动沪指发力的最大权重板块。久违的券商个股集体上涨,更是一度让市场惊呼闻到牛市的气息。

复盘券商股的上涨,其基本面逻辑也比较清晰:市场活跃度提升+两融余额上涨,预计带动券商经纪及信用业务收入增长。如果这还不够,那半年报中密集披露的证金公司增持数据则成为券商大涨真正的催化剂。

8月末,多家大型券商披露半年报数据显示,二季度证金公司大举增持证券行业,包括国泰君安、太平洋、中国银河等公司中均首次出现证金公司名字,更不用提证金公司对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公司持股达到4.99%的“准举牌”线。

浙商证券8月走势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次新个股在板块普涨时弹性更大这一现象,在券商股身上再度上演。数据显示,浙商证券、中国银河、第一创业等个股在8月占据券商个股涨幅榜前三,而其共同的特点都是上市时间不足两周年。

Part3:九月

行情特点:螺蛳壳里做道场

领涨板块:通信、食品饮料、汽车

领跌板块:钢铁、非银金融、建筑装饰

关键词:极低波动、新兴成长、事件驱动

刚刚过去的9月,也是沪指创纪录的一个月。从9月1日至9月29日的21个交易日内,沪指没有一天单日振幅超过1%,同时全月的振幅也仅为1.76%,创下沪指自发布以来的单月振幅新低。

但就在这看似平淡的盘面背后,却是市场投资主线的悄然切换及风险偏好的细微变化。

9月涨幅前十板块

一方面,前期领涨的周期类板块普遍回落,银行、券商等金融权重也暂时沉寂。另一方面,以5G、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成长板块却异军突起,带来明显的赚钱效应。

以5G相关催化剂持续落地为契机,产业链中各类细分行业个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霸屏9月个股涨幅榜。以主营移动通信设备的武汉凡谷为例,其在最近7个交易日内收获6个涨停,以单月超过65%的涨幅为例9月所有个股涨幅第三位。

武汉凡谷9月走势

最新数据显示,多个活跃游资席位的大举买入成为武汉凡谷持续走强的主要推手。其中,华泰证券深圳荣超商务中心、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两个席位今日分别买入武汉凡谷8436万元和7023万元,占公司当日成交金额超过17%。相比之下,卖方席位则非常分散且金额较小,显示多头力量仍占据主导地位。

而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及燃油车退出预期等因素,此前两个月表现平淡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在9月集体爆发,并以连续大涨之势成为市场最大热点之一。不论是产业链上游的赣锋锂业、盐湖股份,还是下游整车的安凯客车,均在三季度十大牛股榜单上占据一席。

9月10大牛股

权重搭台,题材唱戏。这一股市俗语正是9月市场最确切的写照。当下一次再面对股指如此窄幅波动时,你心理有数了吗?

总结:业绩为王、价值为纲

回顾整个三季度,波谲云诡的盘面让人捉摸不透,板块间的快速轮动也似乎毫无章法,但在复杂盘面的背后,驱动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却清晰可见。

资深市场人士向证券君表示,年初以来的种种热点板块,核心依然是业绩为主线:消费白马业绩的确定性,大金融估值洼地,周期股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中小创业绩改善预期,双节及年底消费旺季来临,业绩持续改善预期,年报的确定性增长……这一切都牵出一条业绩的主线,轮动上涨的逻辑依然有效。

不仅如此,在互联互通机制日趋完善,A股被纳入MSCI指数,机构投资者及外资占比提升的背景下,业绩为王的这一特点在机构博弈时代将更为明显。

那么问题来了,谁将接棒成为下一个业绩增长板块?这一点不妨从已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中入手。

安信证券根据已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统计来看,中上游资源品出现业绩分化。其中,钢铁、化工盈利增长持续,周期股业绩维持较高水平;中游制造业整体增速小幅放缓,造纸行业增长较大;下游 行业中交通运输行业业绩亮眼。而在TMT行业中,通信行业业绩下滑;计算机应用方面表现较好;传媒行业小幅增长,仍处于较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湖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