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藏格控股股权质押比例近80% 控股股东质押98.98%股份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炜 2017-09-29 09:1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藏格控股股权质押比例近80% 控股股东质押98.98%股份)

藏格控股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股权质押作为方便易行的融资手段,在近年得到广泛的应用。然而,随着9月中旬“史上最严股票质押新规”的亮相,质押比例高的上市公司或将承受更多压力。

根据新规,股票质押率不得超过60%;单一券商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数量不得超过该股票A股股本的30%;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等红线。

记者通过统计数据发现,截至9月27日晚间,在锂电池概念相关上市公司中,藏格控股79.21%的质押比例远超其他公司。

而放到整个上市公司体系中来看,藏格控股的质押比例也“名列前茅”。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沪深两市3343只股票中,仅有581家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超过30%,质押比例超70%的则仅有9家。

对此,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相比于低比例股权质押的公司,若该类公司发生股权质押风险,股东补充质押的能力堪忧。“此次股权质押业务规则的修订,很大程度上是监管层‘防风险、去杠杆、强监管’等政策思路的延续,有助于A股市场与券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质押新规可能造成一些大股东减持压力或资金需求压力较大的小市值个股,在长期股价表现上明显承压,进而可能加剧市场个股结构性分化”。

高质押比例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在沪深两市3343只股票中,有2672只个股的股权质押比例在0.01%-30%之间,另有90只的质押比例低于0.01%,其余581只股权质押比例超过30%,而藏格控股就是其中突出的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藏格控股的高质押比例,其控股大股东的“贡献”尤为突出。根据其最近一次股权质押公告来看,截至8月30日,持有公司总股本43.67%的控股股东藏格投资,累计质押股份数高达8.96亿股,占其所持全部公司股份的98.98%。

而在高比例进行股权质押的同时,藏格控股还在8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入不超过14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以此切入锂产业。

但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藏格控股认为合作方贤丰新能源拥有较为先进的碳酸锂制备工艺及技术,但从产业经历来看,贤丰控股并没有技术储备,新业务的投产日期待定,技术量产尚不成熟。

控股股东被通报

一方面,控股股东将手上所持的大部分股份进行了质押,另一方面,其大股东还存在占资未及时披露的情况。

据了解,近日,深交所网站公布了对藏格控股时任董事长邢福立,时任副董事长秦文平,时任董事兼副总裁郭宝贵,时任监事赵平安、王济贤、张秋冬的监管函。藏格控股及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肖永明、藏格创业等也被予以通报批评的处分。

经查,藏格创业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17日期间,通过挪用藏格钾肥银行承兑汇票方式,累计占用藏格控股资金93688.16万元。其中,2016年度累计占用资金83188.16万元,2016年7月27日至12月31日累计占用资金10798.77万元,2017年1月1日至4月17日累计占用资金10500万元。但藏格控股对上述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并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