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金融股筹码加速集中 建行太保等股东数创历史新低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28 13:3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工农中建四大行A股股价表现抢眼,屡创阶段新高(复权股价,下同);同时,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多只保险股也稳步走高。在这些金融股股价走强的背后,是其筹码的逐渐锁定。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太保、招商证券等股东户数(指A股股东户数,下同)均创下历史新低。

在上述多只股东户数创出新低的个股中,可以发现一些共同点。比如在最新的2017年第二季度,这些公司均获得证金公司的增持。当然,证金公司增持数量相对有限,让这些公司股东户数创新低的,也包括市场的其他各路资金;另外,多数个股在最近两个季度股价走势也相对较强。

建行工行

股东数创历史新低

除多只次新银行股外,其余银行股普遍在去年2月份开始股价震荡上行。其中,又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价走势较为稳健。农业银行近期股价已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三成;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股价也已收复2015年股市非理性暴跌时的失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超过四成和超过三成。

从筹码分布来看,四大行中,建设银行锁定趋势最为明显。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07年第三季度,建设银行刚上市不久时的A股股东户数为99.52万户;在2008年一季度,增加至175.48万户;此后总体上一路下降,最新的2017年半年报中,仅为34.78万户,创下历史新低,较2008年一季度减少逾八成。

建设银行A股股价在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涨幅较为明显。从同期四个季度的报告期数据来看,买入力度较大的主要有以下方面的资金:首先是港资。2016年第三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大手笔买入建设银行A股,当季持有2.40亿股,随后一路增持。最新的2017年半年报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建设银行A股达3.83亿股。另外,证金公司最近几个季度也有增持建设银行A股。建设银行最新半年报中,证金公司的持股数量为26.20亿股,已连续三个季度增仓。

业绩方面,建设银行最近几年归母净利润也在稳步增长,2016年归母净利润达到2314亿元。建设银行受到券商的普遍看好,券商看好建设银行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建行经营稳健,资产质量改善,拨备计提力度加大,风险抵御能力增强;二是由于业务结构的调整以及产品创新,未来建行的发展速度或继续提速。

与建设银行类似,工商银行近几年的股东户数也是稳步下降。最新的2017年半年报A股股东户数仅为40.25万户,创下历史新低,较此前高峰期的约150万户大幅下降。工商银行最新半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主要有两大类机构:一是国家队,包括汇金公司、证金公司、汇金资管、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等;二是险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等三只险资产品现身工商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

相较于2017年一季度、二季度,港资持有的工商银行A股数量由4.63亿股上升至5.36亿股;证金公司持股由46.30亿股上升至47.11亿股,国泰君安持股由1.44亿股上升至2.50亿股;险资操作则出现分歧。其中,中国人寿旗下两只产品或加仓或新进工商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则退出工商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也大幅减仓。

其他银行股中,筹码变化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类似的,还有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在刚上市时的2003年三季报中,A股股东户数高达40.71万户,随后总体上一路下降,在今年一季度时曾降至10.05万户;不过,在最新的半年报中,其股东户数略有上升,增至10.89万户。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最近几个季度的A股股东户数整体上也是一路减少,但未达历史最低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的牛市行情中,中国银行与农业银行的A股股东户数均有数个季度出现大幅增加,随后则连续减少;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波动则少得多,最近几年的股东户数整体上一路下降。

中国太保

股东数创历史新低

保险股今年股价也表现抢眼。其中,中国平安年内涨逾五成,股价创出多年新高;中国太保年内涨幅也逾三成,也创出多年新高。

在多只保险股中,中国太保筹码锁定趋势最为明显。中国太保于2007年年底上市,2007年年报的A股股东户数为38.83万户,随后总体一路下降,最新半年报中,仅为7.68万户,创下历史新低,较2007年年报的数据下降达八成。与股东户数连续下降相应的是,中国太保近几年的股价走势也是较为稳健。同时,从各大保险上市公司的最新动态市盈率来看,中国太保也是相对较低,仅次于中国平安。

中国太保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才迎来一波比较明显的上涨。与第一季度相比,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也有所变化。具体来看,证金公司增持逾1亿股,最新持股为3.25亿股。另外,“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赢1号”大幅减持,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那么,资金锁仓中国太保的逻辑是什么呢?我们依然可以从券商的研报中去猜测一下。比如华泰证券的一份研报认为,中国太保仍为股息率最高险企,当前价值转型到位,下半年将进一步加深优势,新业务价值增速有望保持。

其他保险股中,中国人寿最近几年的股东户数总体上也是在一路下降,其最新半年报的股东户数与历史最低数据也较为接近。

招商证券

股东数创历史新低

近日券商股持续调整。不过,招商证券股价走势一路震荡上行,9月27日创出2016年以来收盘价的新高。

而招商证券股价走强的背后,也是其股东户数的一路下降。招商证券最新半年报的A股股东户数为10.05万户,为历史最低数据。此外,光大证券的最新半年报A股股东户数接近历史新低。

对比2017年一季报,招商证券最新半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增持较为明显的仍然是证金公司,持股数量从1.79亿股增至3.11亿股,增持超过1亿股。

业绩方面,今年半年报中,招商证券与其他大型券商相比表现出色,业绩增幅接近14%。其他大型券商,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同期业绩则出现负增长。而综合来看,各大券商对招商证券的看多逻辑包括多方面,如招商证券是招商局旗下核心金融平台,核心业务竞争力增强;H股IPO进一步提升资本实力,国际化战略加速。

上述股东户数创历史新低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太保、招商证券等最新半年报中,证金公司均有所加仓。其中,招商证券、中国太保被加仓的数量均超过1亿股。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上述股东户数创出历史新低的个股中,在股价涨幅相对较大的同时,也已累积一定的风险。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从去年3月初的相对低点算起,截至目前累计涨幅已有约七成,而随着股价的上涨,随时可能会有股东撤出,比如工商银行在第二季度就被两只保险产品减持。同时,从年度的视角来看,近几年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速也普遍有所下滑,例如工商银行2014年至2016年的业绩增幅分别为5.01%、0.48%、0.40%。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