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宝泰隆:多方位开发产业链潜力 做国内石墨烯产销龙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26 08:0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泰隆:多方位开发产业链潜力 做国内石墨烯产销龙头)

宝泰隆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远看,是幅风景画;走近,阵阵暖风从画中拂面而来。

9月24日,秋雨中的南京已有几分凉意。而在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现场的宝泰隆展区,参观者驻足于石墨烯智暖画框前,在感受温暖的同时,还表达出购买或代销的意愿。

“这只是我们的石墨烯材料在下游的一个小应用。”宝泰隆董事长焦云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公司已研制出的高端石墨烯产品有十几个,如石墨烯耐高温涂料,已在石油井架、卫星发射塔上使用。

焦云表示,宝泰隆正从煤化工产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在石墨烯新材料这一块,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目前产量全国第一。而一旦石墨烯应用市场打开,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石墨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石墨烯材料在国内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下游对石墨烯的需求量也在慢慢增多。”焦云也认为,石墨烯下游市场开发仍然不够,大部分下游应用企业还处于中试阶段。

作为石墨烯生产领域的龙头,宝泰隆正积极与下游企业一道进行开发推广。“我们只做石墨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焦云说,一个石墨烯新产品推出后,如果下游企业生产上缺钱,我们就投钱入股;如果缺技术,我们就以技术入股。合作形式上可以多样化,目的就是一起加快石墨烯产品走向市场的步伐。

之所以选择这种合作模式,主要是因为石墨烯产品太多了。“公司不可能每个产品都去做,否则精力和资金都跟不上。”焦云说,对下游生产石墨烯产品的企业,未来如果发展得好,可以单独IPO,也可通过并购注入上市公司。

从近几年的实践情况来看,这一模式的效果还不错。目前,在宝泰隆周围聚集了多个生产石墨烯新产品的企业,有的产品在市场上占据较高地位。如石墨烯耐高温涂料,为国内独家研发,可在250摄氏度以上的环境长期使用,且订单越来越多。

此外,民用石墨烯取暖系列产品的市场也超乎公司想象。焦云说,这次会展带来的产品已被订购一空,宁波、南京、江西等地一些经销商专门赶过来,要做代理。焦云表示,公司还将继续推动石墨烯电加热膜、石墨烯远红外电热壁画、石墨烯导电纤维等20项石墨烯下游应用发明专利技术转化,实现石墨烯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推进石墨烯技术创新。

市场一旦打开可随时释放产能

在接手采访中,焦云反复向记者强调,宝泰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做新材料供应商,做国内石墨烯产销的龙头。目前,公司的石墨烯产量及产能居全国第一。

2015年,宝泰隆通过拍卖方式取得了勘查面积为16.35平方公里的密林石墨探矿权。该石墨矿一期勘探工作勘明矿石量约8600万吨,矿物量为550万吨,属大鳞片石墨,利用价值高,属产业政策支持的超大型高品质石墨矿。公司计划2018年4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6万吨石墨精粉选矿厂及尾矿库项目。

同时,宝泰隆已成功实施了百吨级石墨烯工业化生产项目,成功通过物理法制备中试并产出石墨烯产品,产量为10千克/日左右,现正在原生产线基础上扩建一条50吨/年的物理法石墨烯生产线。2017年1月,100吨级化学法制备石墨烯项目正式量产,可提供不同规格的高品质、高性能的石墨烯产品,并可根据产业特性和市场需求定向开发、生产。

“在石墨烯的技术储备和生产上,我们目前在国内是绝对的第一。”焦云说,下游不少企业都从宝泰隆采购原料,从这几年情况看,市场需求量在逐步增大。“我估计,四五年后,石墨烯应用市场会有质的改变和提升。”

焦云表示,应用市场一旦彻底打开,宝泰隆可以随时释放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对于同行的竞争,焦云并不担忧。虽然中国石墨矿储备较多,但生产石墨烯还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公司拥有多项石墨烯制备技术专利,科研实力雄厚,别人想赶上并不容易。”

多方位开发石墨产业链潜力

除石墨烯外,宝泰隆还以特有的大鳞片天然石墨和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独有的针状焦、中间相炭微球等人造石墨为原料进行深加工。

“这依然是在扩大新材料的应用。”焦云说,公司拥有非常丰富的高品质的球形石墨资源,而球形石墨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重要部分,是换代产品,具有优良的导电性和化学稳定性,成本低,充放电容量高,循环寿命长。

焦云透露,公司今年拟投入5亿元,建设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今后这一领域将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会不断加大投入。

此外,针状焦项目也将很快出产品。焦云告诉记者,5万吨/年针状焦是公司首发上市的募投项目,2015年已建成。当时针状焦价格很低,公司决定暂不投产。近几个月,受下游需求拉动,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正在恢复生产。

焦云表示:“我们最近推出了股权激励,受激励的员工全部积极参与,说明员工对公司明后年的发展十分有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泰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