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贾跃亭失信借款承诺 “乐视系”难迎平静期

滞留海外两个多月的贾跃亭又“摊上事儿”了。

在被深交所问询后,9月19日晚间,乐视网(300104.SZ)的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发布了前者半年报的追踪报告。其中提及贾跃亭对乐视网共计有3项承诺还未履行,涉及资金、同业竞争等多个方面。

其中,最主要的是贾跃亭未履行将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使用一事。上述追踪报告显示,贾跃亭自去年“乐视系”出现资金危机后,未按照上述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且未来履约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9月20日,一位接近乐视网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后期将继续通过上市公司董事会向贾跃亭发函等方式,催促后者继续履行此前作出的无偿借款约定。

乐视网有关人士则回复称,贾跃亭此前借予上市公司的资金已经在上半年全部偿还完毕,这一点在今年中报中亦有披露。

“失约”上市公司

要溯源贾跃亭无息将资金借给乐视网使用,则不得不提及2015年时前者提出的一次百亿减持计划。

2015年5月底,随着当时那波牛市,乐视网股价一度扶摇直上创下新高,也正是在此背景下贾跃亭抛出了减持计划。彼时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将在此半年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8亿股。

按照公告前一日收盘价计算,贾跃亭若最终减持计划顶格完成,则套现金额将达到112亿元。不过随后乐视网公告又进一步表示,贾跃亭减持资金将全部借给公司用作营运资金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尽管在减持计划发布后,A股旋即迎来一次深度调整,但贾跃亭仍完成了其减持计划。具体则是该年6月初的第一波减持3524.03万股,以及2015年10月底与深圳市鑫根下一代颠覆性技术并购基金壹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协议转让,涉及乐视网1亿股股份。

由于后一次的协议转让并未披露具体价格,但从彼时乐视网的股价中或许可以推测,通过前后两次的减持,贾跃亭套现金额将达到65亿元左右。

然而在减持乐视网计划完成后,贾跃亭借予上市公司的资金,却远不及其减持的金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乐视网近三年财报发现,2015年年报中,贾跃亭及其关联人贾跃芳一共借给上市公司24.57亿元;2016年年报则显示,二人则没有再借给乐视网任何资金,反而后者分别向贾跃亭、贾跃芳偿还了20.68亿元和9.68亿元。今年中报中,更进一步披露目前乐视网从贾跃亭与贾跃芳处获得的无息借款,都已经全部偿还完毕。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今年9月12日,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了问询函,希望后者能够逐笔说明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及还款原因,并要求说明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

9月19日由中德证券披露的半年报跟踪报告,则证实了贾跃亭确实存在未能履行承诺的情况。报告中指出,2015年至今,贾跃亭将减持资金借给乐视网的最高额为47.16亿元,累计发生额则为113.44亿元。这意味着,这段时间中贾跃亭借给上市公司的金额占总减持金额比例,不足42%。

同时,中德证券称,今年上半年,贾跃亭并未能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给予乐视网,并考虑到其资金遭到冻结等情况,未来履约的可能性也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9月20日,上海一位证券行业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的规定,大股东自愿作出的承诺如果未完成,最严重的后果是会被记入诚信档案,并对承诺相关方采取监管谈话、责令公开说明、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将承诺相关方主要决策者认定为不适当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选等监管措施。

当天,一位监管层人士亦透露,对于大股东未履行承诺的行为,有可能会遭到交易所的谴责处理。

“乐视系”继续分化

实际上,在9月19日中德证券披露的乐视网半年报追踪报告中,不止提及贾跃亭“失约”将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还包括其它两个方面的“违约”问题。

该份追踪报告称,贾跃亭还涉及增持乐视网股票计划的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以及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还未落实的情况。

与乐视网之间目前略显“尴尬”的关系,以及自身已经两月余滞留境外没有回到大陆,围绕在贾跃亭身上的争议,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平息,相反却时刻挑动市场神经。而贾跃亭目前的处境,“乐视系”的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更加分化,越走越远,而其中唯一相同的,或许便都是“缺钱”。

在近日的对外表态中,乐视网总裁梁军再度对外透露了上市公司体系“缺钱”的事实,并提出转型,称“要把有限的资金投到更能让乐视发展的地方”。

另一方面,在连续被供应商“讨债”数月后,乐视控股似乎也与其达成了一定程度的共识。根据乐视控股有关人士透露的消息,目前负责公司手机业务的乐视移动,已经与全国数十家供应商达成了超过1亿元的债务偿还解决方案,剩余部分也将在未来得到解决。

不过,对于此次与供应商们达成怎样的共识,以及如何来实现共识,上述乐视控股人士并未明说。

除此之外,9月19日,一家名为冰穹互娱的游戏发行公司披露,将以现金形式收购乐视游戏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游戏”)全部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乐视游戏成立于2015年4月,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股21.44%,列第二大股东。据悉今年8月,乐视游戏中关于“乐视系”的持股,已经变更至乐视致新名下。

但意外的是,乐视致新有关人士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乐视致新与乐视游戏没有关系,乐视上市体系与乐视游戏也不存在联系。

此外9月20日,再有消息称贾跃亭已经转让乐视体育多数股权,后者实控人出现变更。但乐视体育有关人士回应表示,针对这一消息目前的口径是“不予回应”。

而稍早前,贾跃亭以现身香港的形式,似乎从侧面回应了市场有关其“卷款私逃”的传闻,但长期滞留境外以及短期内不会回到内地的消息,却始终使外界对其的质疑难以消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