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马志刚:指数化投资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诚诚 2017-09-19 15:5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马志刚:指数化投资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9月19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第十一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来自境内外多家交易所和市场机构的嘉宾围绕指数化投资发展中的前沿主题发表演讲,包括中国证监会、基金业协会、期货业协会、上市公司协会、证券期货交易所、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机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在内的170多家境内机构,以及包括芝商所集团在内的17家境外机构约34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已经走过十多个年头,成为境内外指数化投资界重要的交流平台。随着监管体系更趋健全,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主基调下,“债券通”开启,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出台,FOF产品即将面世。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汇聚了境内外机构的专家就一带一路下的境外投资机遇、因子投资、养老金投资、FOF、ESG、债券指数化投资等话题展开讨论,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推进指数化投资在中国的发展。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在论坛上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受FOF运作指引落地等因素影响,国内公募基金指数型产品的发行数量快速增长。截止到8月末,今年国内新发指数型产品已达66只,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新发总数。

他强调,近几年来国内指数化投资发展有几个现象值得整个行业关注与思考:一是,公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的占比不断下降,同时指数型产品在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中占比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二是,指数化投资仍然是公募基金参与A股的重要投资方式,在公募基金投资的全部A股资产中,有接近1/4是通过各类指数型产品所持有;三是,公募基金投资者中机构持有比例显著上升,机构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资产占比超过50%,在ETF产品中机构持有占比已经超过80%;四是,顺应经济结构调整、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主题指数产品成为近期产品开发的热点;五是,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不断下行,低费率的债券指数型产品获得青睐,今年新发产品13只,是自2011年国内首只债券指数型产品出现以来发行成立数量最多的一年。而随着近期公募FOF产品获批,国内指数化投资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公募FOF产品的推出,对于完善养老金投资管理的生态环境具有深远意义,也将为国内指数化投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马志刚表示,中证指数公司愿意同行业机构一起,顺应市场变化,落实国家战略,配合监管要求,倡导理性投资,共同推动基金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