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海外资金持续看好A股 三数据揭示投资新动向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19 08:2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外资金持续看好A股 三数据揭示投资新动向)

近日,在面临A股震荡回调时,许多外资投行及市场人士依然表示看好A股。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8680.4亿元,连续6个月增加,创下2013年底以来的最高纪录,超越了2015年5月份的最高点。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流入资金达190.13亿元。同时,有87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海外机构调研。另外,截至二季度末,QFII在18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今日本文特从北上资金、QFII持仓、海外机构调研等三方面追踪分析海外资金的最新动向,以飨读者。

北上资金净流入逾190亿元

根据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沪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90.14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99.99亿元,北上资金期间合计净流入资金达190.13亿元。

从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数据来看,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58只个股期间分别现身沪股通或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美的集团(12次)、海康威视(12次)、贵州茅台(12次)、中国平安(12次)、万科A(11次)、格力电器(11次)、恒瑞医药(11次)和伊利股份(10次)等个股期间上榜次数均达到或超过10次,成为近期北上资金交投较为活跃的个股。

从期间净买入金额来看,在上述北上资金交投活跃的个股中,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39只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其中,有26只活跃股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超1亿元,而美的集团(18.40亿元)、伊利股份(9.57亿元)、长江电力(8.28亿元)、中国平安(8.15亿元)、格力电器(7.75亿元)、贵州茅台(6.53亿元)、老板电器(6.13亿元)、海康威视(5.96亿元)、立讯精密(4.26亿元)等活跃股期间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均超4亿元。

进一步看,上述北上资金净流入的39只个股中,9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23只,其中,卫士通(36.61%)、比亚迪(19.47%)、光迅科技(15.11%)、康得新(11.60%)、保利地产(11.06%)、老板电器(8.46%)、三花智控(7.91%)、汇川技术(6.06%)、天齐锂业(5.97%)、中国神华(5.59%)和潍柴动力(5.5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5%。

三季度以来QFII账面浮盈44亿元

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有18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107家公司获QFII新进或增持,占比近六成。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末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为939.94亿美元,7月末为932.74亿美元,环比增加7.2亿美元。此外,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8680.4亿元,连续6个月增加,创下2013年底以来的最高纪录,超越了2015年5月份的最高点。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近一年以来,沪指震幅降至25%左右,市场稳定性提高,投资重心偏向大盘蓝筹股,核心原因在于机构投资者和外资占比在上升,A股国际化进程将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QFII二季度新进增持的标的股后市上涨潜力或较大,值得关注。

二级市场上,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呈现震荡攀升的趋势。在此背景下,QFII所持有的185只个股期间市场表现突出,期间股价表现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有75只,占比逾四成。值得注意的是,如三季度QFII持仓情况未发生变化,期间账面合计浮盈44亿元。其中,68只QFII持有的股票市值增长超1000万元,而贵州茅台(8.21亿元)、水井坊(4.93亿元)、万华化学(4.76亿元)、北京银行(3.38亿元)、南京银行(2.98亿元)、恒瑞医药(2.65亿元)、启明星辰(1.88亿元)、海螺水泥(1.85亿元)、上海机场(1.76亿元)、赣锋锂业(1.57亿元)和中国国旅(1.22亿元)等11只个股市值增长居前,均超1亿元。

海外机构密集调研87家公司

根据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87家上市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

具体来看,汇川技术、蓝思科技、康力电梯、信维通信、广发证券、歌尔股份等6家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分别为:23家、23家、13家、13家、11家、10家,而中兴通讯(8家)、TCL集团(8家)、深天马A(7家)、大华股份(6家)、老板电器(6家)、美的集团(5家)、赢合科技(4家)和星源材质(4家)等公司接待海外机构调研家数也均达到或超过4家。

在上述海外机构参与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24家公司今年中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海外机构的持续看好或使此类公司受到市场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最为典型的个股当属美的集团,截至二季度末,QFII持有美的集团股份数量最多;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在海外机构参与调研的上市公司中,参与调研美的集团的海外机构数量也较为居前,达到5家。通过统计发现,美的集团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8.11亿元,同比增长13.85%,近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3.43%,2017年中报净资产收益率为16.46%,业绩稳健增长成为海外机构积极看好的主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