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国家队大规模加仓云计算 齐心集团等SaaS服务板块或迎来布局良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庄少文 2017-09-14 15:2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队大规模加仓云计算 齐心集团等SaaS服务板块或迎来布局良机)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38只云计算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以汇金、证金等为代表的国家队身影,占比41.76%,包括用友网络(36238.07万元)、科大讯飞(33998.46万元)、中兴通讯(9226.21万元)、浪潮信息(2702.75万元)等在内的云计算概念股大多都浮现了国家队的身影。

分析认为,国家队及其他机构之所以加大布局云计算板块,主要是基于该板块良好的成长预期。云计算作为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在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已经成为公认的大趋势。依据运营商世界网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云服务及云存储市场分析报告》,2016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达到516.6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将达到690亿元以上。

企业级SaaS服务(软件即服务)作为云计算的重要分支,是在21世纪才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SaaS服务提供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对于大多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开销,但SaaS绝不仅仅适用于中小型企业,所有规模的企业都可以从SaaS中获利。

云计算的推广热潮和IT巨头的大规模投入以及用户教育推动了SaaS应用的快速增长,目前,国内的企业级SaaS市场已经度过了概念期,进入到了务实发展阶段。依据赛迪报告,2016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达75.4亿元,增速为38.9%。尽管如此,中国目前的SaaS产业规模与美国近2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还不在一个量级。美国庞大的SaaS市场孕育出了一大批巨型企业级SaaS服务企业,其中Salesforce作为全球SaaSCRM领域的领导者,2016年的营收规模达66.67亿美元,公司在纳斯达克的市值也屡创新高,目前的市值已达到696亿美元。

长期来看,考虑到中美两国拥有相近的企业数量,潜在的市场空间应该与美国相当,这也预示着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未来也有可能孕育出像Salesforce一样的巨型SaaS企业。

目前A股市场从事企业级SaaS业务的上市公司还较少,主要上市公司包括齐心集团(002301)、用友网络(600588)、泛微网络(603039)、麦达数字(002137)等。

招商证券报告认为,国内云计算巨头阿里云最近2年的爆发或将预示着SaaS时代的真正到来,国内SaaS拐点将至,用友网络等龙头公司在SaaS领域布局较早,相关基础设施已较为成熟,业绩能够很快兑现,具备较强确定性。

除用友网络外,齐心集团(002301)在企业级SaaS领域的布局也值得期待。齐心集团于2015年开始布局企业级SaaS服务,先后全资收购了杭州麦苗、银澎云计算,重点布局大数据营销、云视频会议;通过参股阳光印网、犀思云、神州云动和大贲科技,业务涉足在线印刷、云计算服务、客户关系管理和财税SaaS领域等。值得一提的是,企业级SaaS业务与齐心集团旗下的大办公等业务有较强的客户资源及其他资源方面的协同效应,可促进公司企业级SaaS业务更好地成长。

另外,泛微网络(603039)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泛微网络推出了面向中小型组织推出的的移动办公云服务的eteams产品,目前已有众多企业使用,发展态势良好,同时还投入研发SaaS协同办公云计算平台,拟借助产品和研发,公司有望在新兴领域抢占先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